消防安全知識培訓

2021-03-04 09:28:22 字數 2040 閱讀 3917

1、引發火災的三個條件是:可燃物、氧化劑和點火能源同時存在,相互作用。引發**的條件是:

**品(內含還原劑和氧化劑)或可燃物(可燃氣、蒸氣或粉塵)與空氣混合物和起爆能源同時存在、相互作用。如果我們採取措施避免或消除上述條件之一,就可以防止火災或**事故的發生,這就是防火防爆的基本原理。在制定防火防爆措施時,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去考慮:

(1)預防性措施。這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措施。我們可以把預防性措施分為兩大類:

消除導致火爆災害的物質條件(即點火可燃物與氧比劑的結合)及消除導致火爆災害的能量條件(即點火或引爆能源),從而從根本上杜絕發火(引爆)的可能性。

(2)限制性措施。即一旦發生火災**事故。限制其蔓延擴大及減少其損失的措施。如安裝阻火、洩壓裝置,設防火牆、防爆牆等。

(3)消防措施。配備必要的消防措施,在萬一不慎**時,能及時撲滅。特別是如果能在著火初期將火撲滅,就可以避免發生大火災或引發**。從廣義上講,這也是防火防爆措施的一部分。

(4)疏散性措施。預先採取必要的措施,如建築物、飛機、車輛上設定安全門或疏散樓梯、疏散通道等。當一旦發生較大火災時,能迅速將人員或重要物資撤到安全區,以減少損失。

10、為了消除導致火災**災害的物質條件,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考慮:

(1)在生產中盡量不用或少用可燃物。通過改進生產工藝及研製新材料,以不燃物或難燃物代替可燃易燃物,以**危險性小的物質代替危險性大的物質,是工業防火防爆的根本措施,應首先加以考慮。如以阻燃材料代替易燃材料:

以不燃或難燃溶劑代替易燃溶劑(如汽油、苯等);在礦井下用金屬、水泥支架代替木支架等,都屬此類措施。

(2)在**危險場所採取措施,使空氣中可燃物(可燃氣、蒸氣、粉塵)濃度保持在安全限度(**下限十安全裕度)以下。

(3)加強**危險物的管理。在生產、使用、貯存、運輸中都要根據其特性採取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

11、乾粉滅火器是一種效能較好的滅火器。它是一種細粉與二氧化碳的聯合裝置,靠二氧化碳氣體作為動力,將粉末噴出與燃燒發生化學反應抑制火勢的發展,從而撲滅火災。

12、使用乾粉滅火器滅火時,先拔掉保險銷,乙隻手握住噴嘴(或噴槍),另乙隻手提起提環(或提把),將噴嘴對準火焰根部,乾粉從噴嘴處向火焰噴射,形成濃雲般的粉霧。撲滅地面油火時,要採取平射姿勢,左右擺動膠管,由遠及近,快速推進。如在使用前,先將筒體上下顛倒幾次,使乾粉鬆動,然後再開氣噴粉,則效果更佳。

13、能夠有效地在燃燒區破壞燃燒條件,達到抑制燃燒或中止燃燒的物質,稱作滅火劑。

14、對滅火劑的基本要求是:滅火劑效能高,取用方便,對人體和物體基本無害,成本低廉。

15、乾粉滅火劑主要用於撲救各種非水溶性及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的火災,以及天然氣和石油氣等可燃氣體火災和一般帶電裝置的火災。在撲救非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火災時,可與氟蛋白泡沫聯用以取得更好的滅火效果,並有效地防止復燃。

16、乾粉滅火劑平時貯存於乾粉滅火器或滅火裝置中。滅火時依靠加壓氣體(二氧化碳或氮氣)將乾粉從噴嘴噴出,形成一股霧狀粉流,射向燃燒區。當乾粉滅火劑與火焰接觸時,發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學反應,將火撲滅。

17、乾粉滅火器:

(1)乾粉儲壓式滅火器(手提式)是以氮氣為動力,將筒體內乾粉壓出。適宜於撲救石油產品、油漆、有機溶劑火災。它能抑制燃燒的連鎖反映而滅火。

也適宜於撲滅液體、氣體、電氣火災(乾粉有5萬伏以上的電絕緣效能)。有的還能撲救固體火災。

(2)乾粉滅火器不能撲救輕金屬燃燒的火災。

(3)使用時先拔掉保險銷(有的是拉起拉環),再按下壓把,乾粉即可噴出。

(4)滅火時要接近火焰噴射;乾粉噴射時間短,噴射前要選擇好噴射目標,由於乾粉容易飄散,不宜逆風噴射。

(5)注意保養滅火器,要放在好取、乾燥、通風處。每年要檢查兩次乾粉是否結塊,如有接塊要及更換;每年檢查一次藥劑重量,若少於規定的重量或看壓力表如下掉氣壓,應及時充裝。

(6)乾粉推車使用時,首先將推車滅火器快速推到火源近處,拉出噴射膠管並展直,拔出保險銷,開啟扳直伐門手柄,對準火焰根部,使粉霧橫掃重點火焰,注意切斷火源,控制火焰竄回,由近及遠向前推進滅火。

(7)乾粉滅火器(mfz)2-3kg有效射程距離2.5m,4-5kg射程為4m,時間8-9秒。8kg射程為5m,時間12秒。

(mftz)35-50kg推車有效射程為8m,時間20秒。70kg推車射程9m,時間25秒。

消防安全知識培訓

三樹新城一期工程農民工業餘學校 目錄第一章消防法有關規定 第二章火災常識 第三章防火工作要點 第四章消防器材的種類和使用方法 第五章發生火災後的應急措施 第六章消防知識試題 第一章消防法有關規定 1 為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護公民人身 公共財產和公民財產的安全,維護公共安全,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

消防安全知識培訓

目錄第一章消防法有關規定 第二章火災常識 第三章消防器材的種類和使用方法 第四章發生火災後的應急措施 第一章消防法有關規定 1 為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護公民人身 公共財產和公民財產的安全,維護公共安全,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指定本法。2 消防工作貫徹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方針,...

消防安全知識培訓

長治至臨汾高速公路 編制審核日期 二o一五年八月 培訓大綱 一 消防法規 二 防火安全制度 三 消防安全操作規程 四 消防設施的效能和滅火器的使用 五 各崗位有各崗位職責及防火措施 六 火災分類及撲救 七 火場逃生 八 互救 九.火場逃生注意事項 十.火災應急處理程式 一 消防法規 我國為了預防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