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術後吻合口瘻的護理進展

2022-10-05 20:39:11 字數 779 閱讀 1494

作者:侯瓊霞

**:《中國保健營養·中旬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目的:**食管癌術後吻合口瘻患者的臨床護理經驗。方法:

回顧分析住院患者發生吻合口瘻**護理過程:充分引流,控制感染,聯合應用腸內、腸外營養支援等,並予以有效的護理。結果經採用積極**和護理措施,使9例吻合口瘻7例**。

1例家屬放棄**,1例死亡。**率達77.78%。

結論:術後密切觀察和護理及早發現吻合口瘻的發生並及時處理是保證吻合口瘻盡快癒合重要條件。

【關鍵詞】食管癌術後吻合口瘻;護理;營養支援

【中圖分類號】r4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7484(2013)11—0085—02

食管胃(腸)吻合口瘻是食管癌手術後最為嚴重的併發症之一,死亡率達到50%左右。因此,預防和處理吻合口瘻對降低食管切除術後併發症和手術死亡率具有重要意義。

1 一般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2023年1月-2023年12月我科共施行205例食管癌**術,術後併發吻合口瘻者9例,其中下段食管癌6例,中段食管癌3例。

7例**出院,1例死亡,1例家屬放棄**。

1.2方法:採取早期禁食,有效胃腸加壓,補液抗感染,糾正水、電解質失衡,有計畫地進行腸外、腸內營養,充分引流等措施,對症護理。

2 **結果

本組9例病例患者都是行經右胸行食管癌**術,其中頸部吻合口瘻3例,胸腔吻合口瘻6例。7例經保守**經42-103天瘻口癒合,平均住院天數76天,1例因經濟原因放棄**,1例死亡。**率77.

78% 。

3 吻合口瘻發生的原因

食管癌術後併發症的原因及防治

摘要 目的 食管癌 術後主要併發症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分析200例食管癌 術的臨床資料,總結其主要的併發症發生原因,總結經驗教訓,預治措施。結果食管癌 術後主要併發症發生率為18 36例 其中肺部併發症14 28例 吻合口瘻2 0 4例 乳糜胸1 0 2例 吻合口狹窄0 5 1例 膿胸0 5 1例...

食管癌術後乳糜胸的診斷及治療措施分析

摘要 目的總結分析食管癌術後乳糜胸的診斷及 措施。方法對2011年1月 2013年1月我院收治的食管癌術後併發乳糜胸20例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總結患者的診斷和 方法。結果8例保守 的患者中7例 出院,1例在 過程中病情沒好轉,然後進行手術 13例開胸進行胸導管結紮手術 的患者,全部 出院。結論食...

食管癌的日常保健措施有哪些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發生在食管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佔所有惡性腫瘤的2 食道癌早中期有 可能 晚期難度較大,下面將為大家詳細介紹。1 改良飲水 飲水是致癌性亞硝胺及其前體物 硝酸鹽 亞硝酸鹽 胺類化合物 進入人體的主要 之一。高發區居民飲用的旱井水和池塘水汙染比河水 泉水嚴重,淺井水比深井水嚴重,經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