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術後乳糜胸的診斷及治療措施分析

2022-06-07 18:00:06 字數 1074 閱讀 3409

【摘要】目的總結分析食管癌術後乳糜胸的診斷及**措施。方法對2023年1月——2023年1月我院收治的食管癌術後併發乳糜胸20例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總結患者的診斷和**方法。結果8例保守**的患者中7例**出院,1例在**過程中病情沒好轉,然後進行手術**。

13例開胸進行胸導管結紮手術**的患者,全部**、出院。結論食管癌術後乳糜胸的診斷可以根據臨床症狀、檢查資料、積液量和顏色來確診。如果確診,根據病情可先進行保守**,如每天積液引流量在500ml以上並且無減少的跡像,應要盡早實施開胸進行胸導管結紮手術**。

doi:103969/jissn1004-7484(x)201309059文章編號:1004-7484(2013)-09-4903-01

食管癌是發病率較高的惡性腫瘤之一,目前**食管癌的主要方法為手術切除。乳糜胸是食管癌術後較少見,但是又是很嚴重的併發症,據統計發生率僅為04%-26%。本文研究對20例食管癌術後乳糜胸患者的臨床資料進行回顧研究,結果8例保守**的患者中7例**出院,1例在**過程中病情沒好轉,然後進行手術**。

13例開胸進行胸導管結紮手術**的患者,全部**、出院,現將研究總結報道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本研究所選的20病例,全部為我院2023年1月——2023年1月收治的食管癌術後乳糜胸患者,其中男11例,年齡44-78歲,女9例,年齡48-72歲。食道中部癌13例,食道下部癌7例。手術後3天內發生乳糜胸8例,10天內發生乳糜胸12例。

胸腔積液引流量每天為300-1100ml,積液為淡黃色有16例,積液為乳白色的有4例。

12**方法對20例食管癌術後乳糜胸患者,採取保守**8例,其**方法為保持患者胸腔閉式引流通暢,向患者胸膜腔內注射加了抗生素的50%葡萄糖混合液150ml,然後將患者的胸引管夾緊,讓患者變換身體躺著的方位,讓藥液盡量在患者胸膜腔均勻覆蓋,待5h後開啟胸引管夾,流盡胸腔中的積液,然後重新記錄1天的胸腔積液引流量。採取開胸進行胸導管結紮手術**13例(其中有1例患者是通過保守**無效後,採用手術**)。其開胸進行胸導管結紮手術的方法為手術前2h讓患者從胃管注入或經口服200ml純脂牛奶,完成常規準備,然後從原手術切口處進胸,將粘連帶在膈肌上方分離,仔細尋找胸導管,見有乳白色液體溢位,即可以判斷為胸導管,再將兩斷端胸導管縫扎。

食管癌術後吻合口瘻的護理進展

作者 侯瓊霞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食管癌術後吻合口瘻患者的臨床護理經驗。方法 回顧分析住院患者發生吻合口瘻 護理過程 充分引流,控制感染,聯合應用腸內 腸外營養支援等,並予以有效的護理。結果經採用積極 和護理措施,使9例吻合口瘻7例 1例家屬放棄 1例死亡。率達77...

食管癌術後併發症的原因及防治

摘要 目的 食管癌 術後主要併發症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分析200例食管癌 術的臨床資料,總結其主要的併發症發生原因,總結經驗教訓,預治措施。結果食管癌 術後主要併發症發生率為18 36例 其中肺部併發症14 28例 吻合口瘻2 0 4例 乳糜胸1 0 2例 吻合口狹窄0 5 1例 膿胸0 5 1例...

食管癌的日常保健措施有哪些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發生在食管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佔所有惡性腫瘤的2 食道癌早中期有 可能 晚期難度較大,下面將為大家詳細介紹。1 改良飲水 飲水是致癌性亞硝胺及其前體物 硝酸鹽 亞硝酸鹽 胺類化合物 進入人體的主要 之一。高發區居民飲用的旱井水和池塘水汙染比河水 泉水嚴重,淺井水比深井水嚴重,經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