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U氣管插管患兒非計畫性拔管原因分析及護理

2022-06-07 18:00:02 字數 892 閱讀 1197

作者:張麗華

**:《中國保健營養·中旬刊》2023年第02期

【關鍵詞】新生兒;非計畫性拔管;護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r472.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7484(2014)02-0588-01

非計畫性拔管(nex)是指病人自行拔管或在護理和搬運病人及其他非病人因素導致的意外脫管,隨著新生兒氣管插管技術的逐漸普及,新生兒呼吸機在nicu的使用日趨廣泛,氣管插管患兒的增多,非計畫性拔管時有發生,是常見的氣管插管護理併發症,常導致患兒重新插管,不僅增加患兒的痛苦,延長機械通氣時間,還容易引起法律糾紛。我科2023年12月—2023年12月共收治氣管插管患兒63 例,發生非計畫性拔管8例(佔12%),通過查詢毎例意外脫管的原因,進行回顧性總結,提出防範措施。

1 臨床資料

2011.8—2012.12我院nicu共發生非計畫性拔管8例,其中男 5例,女 3例,日齡10min—5天,8例患兒均為經口氣管插管。

2 原因分析

2.1 醫護人員因素

2.1.1 未採用有效的肢體約束特別是對個別煩躁不安的新生兒,沒有約束雙手,導致患兒自行將導管拔出。

2.1.2 氣管導管固定不牢固本組4例患兒因氣管導管的膠布鬆動導致導管脫位,尤其是插管時間較長的患兒,由於口腔分泌物,嘔吐物浸濕膠布使膠布失去粘性,不能起到固定的作用。

2.1.3 醫療護理措施不當對患兒進行各項護理操作時疏於對氣管導管的觀察和維護,吸痰,翻身,更換尿布,口腔護理時動作幅度過大,用力過猛,牽拉到氣管導管,螺紋管固定支架位置和高度不恰當,螺紋管緩衝長度不夠,牽拉拽出導管,本組1例患兒外出檢查時復甦囊牽拉導致導管脫出。

2.1.4 鎮靜劑使用不恰當氣管插管改變了患兒自主呼吸模式,容易出現人機對抗和反常呼吸,導管對氣道黏膜的刺激等均易致患兒煩躁不安,發生脫管,沒有有效的鎮靜措施,患兒容易煩躁不安,增加脫管危險。

應用品管圈降低高危導管非計畫性拔管率

當代 年 月下旬刊 樊立雲宛小雲 摘要目的 研究品管圈對減少高危導管非計畫性拔管的作用和意義。方法 確定以 降低高危導管非計畫性拔管率 為品管圈 活動主題 全體圈員按計畫按程式各盡其責開展活動。結果高危導管的非計畫性拔管率由開展品管圈活動前的 降低到開展品管圈活動後的 結論中圖分類號 通過開展品管圈...

運用品管圈降低非計畫性拔管發生率的實踐

醫療安全 效性,一要注意鬆緊度合適,過緊可損傷 影響血液迴圈,過鬆則仍有可能拔管。二要保證患者雙手距離導管至少 厘公尺 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又發現鼻飼管 胃腸減壓管患者採取頭高 位,患者可以採取曲頸等方法拔管。針對此類患者,設計了防 拔管雙層手套,限制手指的靈活性。加強溝通與宣教 制定專門的管道自我護...

月非計畫性再次手術總結分析

xx醫院 2012年非計畫再次手術分析整改報告 非計畫再次手術是引起醫療糾紛的常見原因,同時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和醫療費用開支。而建立乙個安全有效的醫療衛生保健體系,減少醫療風險是醫院致力達到的目標。非計畫再手術 能充分反映醫院的安全與質量管理,醫院要求手術科室對非計畫再次手術進行統計並上報醫務科彙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