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的日常保健措施有哪些

2022-11-11 03:15:01 字數 708 閱讀 4758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發生在食管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佔所有惡性腫瘤的2%。食道癌早中期有**可能、晚期難度較大,下面將為大家詳細介紹。

1、改良飲水:飲水是致癌性亞硝胺及其前體物(硝酸鹽、亞硝酸鹽、胺類化合物)進入人體的主要**之一。高發區居民飲用的旱井水和池塘水汙染比河水、泉水嚴重,淺井水比深井水嚴重,經濾過和消毒的自來水的水質較好。

這些前體物在適當條件下,在體內外可轉化為亞硝胺。應結合農村衛生基本建設,逐步改造飲水裝置,改善飲水衛生。有條件的鄉鎮和村莊,提倡興辦各種型別的自來水。

農村家庭還可應用活性碳淨水器。提倡農田合理施肥,配方施肥,不要過多使用硝酸鹽化肥。

2、改變不良飲食、生活習慣: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與食管癌的發病有關。其中如吸菸、飲酒、咀嚼檳榔、吃那斯、常吃酸菜、酸奶疙瘩、魚露、帶刺小魚、霉變食品,進食過快,三餐不按時等因素與食管癌呈正相關;與常吃蔬菜、水果、豆製品等呈負相關。

改進烹調方法和儲藏技術,建立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

3、平衡營養:提倡在食管癌高發區多種蔬菜、水果和油類植物。使當地居民從食物中增加攝入維生素a, b2, c, e,胡蘿蔔素和硒,補充缺少的營養,在經濟和交通發達之後,增加食物的品種和不同產地的食品,彌補當地某些營養物質的缺乏。

近年來,中醫藥在防治食管癌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近期生存率及生存質量有所提高,在臨床上的應用也在不斷發展,顯示了其良好的前景,較西醫**具有較大的潛力及優勢。利膈消癌湯是純中藥製劑,**效果顯著是您走出疾病困擾的最佳選擇。

食管癌術後乳糜胸的診斷及治療措施分析

摘要 目的總結分析食管癌術後乳糜胸的診斷及 措施。方法對2011年1月 2013年1月我院收治的食管癌術後併發乳糜胸20例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總結患者的診斷和 方法。結果8例保守 的患者中7例 出院,1例在 過程中病情沒好轉,然後進行手術 13例開胸進行胸導管結紮手術 的患者,全部 出院。結論食...

食管癌術後吻合口瘻的護理進展

作者 侯瓊霞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食管癌術後吻合口瘻患者的臨床護理經驗。方法 回顧分析住院患者發生吻合口瘻 護理過程 充分引流,控制感染,聯合應用腸內 腸外營養支援等,並予以有效的護理。結果經採用積極 和護理措施,使9例吻合口瘻7例 1例家屬放棄 1例死亡。率達77...

食管癌術後併發症的原因及防治

摘要 目的 食管癌 術後主要併發症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分析200例食管癌 術的臨床資料,總結其主要的併發症發生原因,總結經驗教訓,預治措施。結果食管癌 術後主要併發症發生率為18 36例 其中肺部併發症14 28例 吻合口瘻2 0 4例 乳糜胸1 0 2例 吻合口狹窄0 5 1例 膿胸0 5 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