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飼的操作流程及操作併發症的預防措施及處理流程

2022-12-23 01:24:05 字數 5940 閱讀 6811

鼻飼的操作流程及操作併發症的預防措施及處理流程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護理作業規範與程式

檔名稱:鼻飼的操作流程及操檔案編號:作併發症的預防措施及處理流程持有部門:兒科制定者:兒科修訂者:護理部

審核者:護理部修訂日期:

核准者:護理部核准者:護理部

執行日期:版次:

鼻飼護理流程操作前準備操作過程操作後注意事項操作前準備1核對醫囑2評估患者:【1】病情,意識狀態及合作程度【2】既往插管經歷【3】鼻腔情況。

3告知患者:操作方法,目的,指導患者配合。4**準備:洗手,戴口罩。

備齊用物,放置合理:**車,**盤,消毒胃管,鑷子,液體石蠟、棉籤、膠布、別針、橡皮圈、(或夾子)、彎盤、聽診器、溫開水、水杯、鼻飼飲食(200ml,溫度為38~40攝氏度),壓舌板、50~100ml注射器、紗布、**巾,乙醇、棉籤、紗布。操作過程1核對患者2向患者解釋

3選擇適當的體位:昏迷病員應平臥,可坐起者予半坐臥位,無法坐起者予右側臥位。

4頜下鋪好**巾,放彎盤於方便取用處5清潔插管側鼻腔6檢查胃管,測量長度7潤滑胃管前端15-20cm

8插胃管:由一側鼻腔緩緩插入,手法正確,幫助昏迷患者頭部後仰

9清醒及昏迷者插管至咽喉部的不同處理方法正確

10插管過程中如有發現嗆咳、呼吸困難、紫紺等情況,表示誤入氣管,應立即拔出,休息片刻後重插。11驗證胃管在胃內。12固定胃管於鼻翼面頰部

13標識胃管及胃管時間,胃管深度

14鼻飼:鼻飼前抽胃液,檢查是否在胃內,有無胃瀦留15鼻飼正確順序,動作熟練,鼻飼過程中觀察患反應16管喂飲食溫度適宜:鼻飼液的溫度為38-40度。

17注射器推注每次不超過200ml或遵醫囑執行18管喂飲食的種類和質量符合病情要求

19胃管末端反折,紗布包好,夾緊,固定妥當20安置患者,核對並詢問患者感受

21拔管:頜下置彎盤,夾緊胃管末端迅速拔出,放入彎盤

22安置病人:清潔病人口、鼻及面部,擦拭膠布痕跡,採取舒適臥位,整理床單位

操作後1整理用物

2按垃圾分類處理用物3洗手

4記錄插拔管,患者進食及飲食知識指導等情況5做好患者飲食情況的交**注意事項

1留置胃管的患者做好口腔護理,每日兩次2矽膠胃管每月更換一次(三)預防及處理

1.鼻飼液配製過程中應防止汙染,每日配製當日量,於4℃冰箱內儲存,食物及容器應每日煮沸滅菌後使用。

2.鼻飼液溫度以38~40℃最為適宜。室溫較低時,有條件者可使月加溫器或把輸注皮管壓在熱水袋下以保持適宜的溫度。3.注意濃度、容量與滴速。濃度由低到高,容量由少到多,

滴速一開始40~80ml/h,3~5日後增加到100~125ml/h,直到病人能耐受的營養需要量,盡量使用接近正常體液滲透分子濃度(3oommol/l)的溶液,對於較高滲透分子濃度的溶液,可採用逐步適應的方法,配合加入抗痙攣和收斂的藥物控制腹瀉。

4.認真詢問飲食史,對飲用牛奶、豆漿等易致腹瀉,原來胃腸功能差或從未飲過牛奶的患者要慎用含牛奶、豆漿的鼻飼液。5.菌群失調患者,可口服乳酸菌製劑;有腸道真菌感染者,給予抗真菌藥物。嚴重腹瀉無法控制時可暫停餵食。

6.腹瀉頻繁者,要保持肛周**清潔乾操,可用溫水輕拭後塗氧化鋅或鞣酸軟膏,防止**潰爛。二、胃食管反流、誤吸

胃食管反流是胃內食物經噴門、食道、口腔流出的現象,為最危險的併發症,不僅影響營養供給,還可致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

(一)發生原因1.體弱、年老或有意識障礙的病人反應差,賁門括約肌鬆弛而造成反流。

2.患者胃腸功能減弱,鼻飼速度過快,胃內容物瀦留過多,腹壓增高引起反流。

3.吞嚥功能障礙使分泌物及食物誤吸入氣管和肺內,引起嗆咳及吸入性肺炎。(二)臨床表現

在鼻飼過程中,患者出現嗆咳,氣喘、心動過速、呼吸困難、咳出或經氣管吸出鼻飼液。吸入性肺炎患者體溫公升高,咳嗽,肺部可聞及濕性囉音和水泡音。胸部拍片有滲出性病灶或肺不張。三)預防及處理

1.選用管徑適宜的胃管,堅持勻速限速滴注。

2.昏迷病人翻身應在管飼前進行,以免胃因受機械性刺激而引起反流。

3.對危重患者,管飼前應吸淨氣道內痰液,以免管飼後吸痰憋氣使腹內壓增高引起反流。管飼時和管飼後取半臥位,借重力和坡床作用可防止反流。

4.餵養時輔以胃腸動力藥(嗎丁啉、西沙必利、滅吐靈)可解決胃輕癱、反流等問題,一般在餵養前半小時由鼻飼管內注入。在鼻飼前先回抽,檢查胃瀦留量。鼻飼過程中保持頭高位(30~

40°)或抬高床頭20~30°,能有效防止反流,注意勿使胃管脫出。5.誤吸發生後,立即停止管飼,取頭低右側臥位,吸除氣道內吸入物,氣管切開者可經氣管套管內吸引,然後胃管接負壓瓶。有肺部感染跡象者及時運用抗生素。

三、便秘

(一)發生原因

長期臥床的患者胃腸蠕動減弱,加上鼻飼食物中含粗纖維較少,致使大便在腸內滯留過久,水分被過多吸收造成大便乾結、堅硬和排出不暢。

(二)臨床表現

大便次數減少,甚至秘結,患者出現腹脹。(三)預防及處理

1.調整營養液配方,增加纖維素豐富的蔬菜和水果的攝入,食物中可適量加入蜂蜜和香油。

2.必要時用開塞露20ml,肛管注入,果導0.2g每日3次管內注入,必要時用0.2~0.

3%肥皂水200~400ml低壓灌腸。3.老年病人因**括約肌較鬆弛,加上大便乾結,往往灌腸效果不佳,需人工取便,即用手指由直腸取出嵌頓糞便。四、鼻、咽、食道黏膜損傷和出血(一)發生原因

1.反覆插管或因病人煩躁不安自行拔出胃管損傷鼻、咽及食道黏膜。

2.長期停留胃管對黏膜的刺激引起口、鼻黏膜糜爛及食道炎。

(二)臨床表現

咽部不適,疼痛,吞嚥障礙,難以忍受,鼻腔留出血性液,部分病人有感染症狀,如發熱。

(三)預防及處理

1.對長期停留胃管者,選用矽膠餵養管,質地軟,管徑小,可減少插管對黏膜的損傷。對需手術的病人,可採取進手術室後,在麻醉醫師醫囑下給藥(度冷丁、氟哌啶)鎮靜後插管。但是度冷丁、氟哌啶對呼吸中樞有輕度的抑制作用,需有麻醉師的配合及備有麻醉機、監護儀的情況下進行。

亦可選用導絲輔助置管法。對延髓麻

痺昏迷的病人,因舌咽神經麻痺,常發生舌後跟後墜現象,可採用側位拉舌置管法,即患者取側臥位,常規插管12~14cm,助手用舌鉗將舌體拉出,術者即可順利插管。

2.向患者做好解釋說明,取得患者的充分合作。置管動作要輕柔。

3.長期鼻飼者,應每日用石蠟油滴鼻兩次,防止鼻黏膜乾燥糜爛。

4.用ph試紙測定口腔ph值,選用適當的藥物,每日行兩次口腔護理,每週更換胃管一次,晚上拔出,次日晨再由另一鼻孔插入。

5.鼻腔黏膜損傷引起的出血量較多時,可用冰鹽水和去甲腎上腺素浸濕的紗條填塞止血;咽部黏膜損傷可霧化吸入地塞公尺松、慶大黴素等,每日2次,每次20分鐘以減輕黏膜充血水腫;食道黏膜損傷出血可給予制酸、保護黏膜藥物,如h2受體阻滯劑雷尼替丁、質子幫浦抑制劑洛賽克,粘膜保護劑等。

五、胃出血

(一)發生原因

1.鼻飼的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因腦幹、植物神經功能障礙,胃腸血管痙攣,黏膜壞死,發生神經源性潰瘍致消化道出血。2.注入食物前抽吸過於用力,使胃黏膜區域性充血,微血管破裂所致。

3.患者躁動不安,體位不斷變化,胃管的反覆刺激引起胃黏膜損傷。

(二)臨床表現

輕者胃管內可抽出少量鮮血,出血量較多時呈陳舊性咖啡色血液,嚴重者血壓下降,脈搏細速,出現休克。(三)預防及處理

1.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可預防性使用制酸藥物,鼻飼時間間隔不宜過長。

2.注食前抽吸力量適當。

3.牢固固定鼻胃管,躁動不安的病人可遵醫囑適當使用鎮靜劑。

4.病人出血停止48h後,無腹脹、腸麻痺,能聞及腸鳴音,

胃空腹瀦留液<100ml時,方可慎重開始餵養,初量宜少,每次<15ml,每4~6h一次。

5.胃出血時可用冰鹽水洗胃,凝血酶200u胃管內注入,3次/天。暫停鼻飼,做胃液潛血試驗,按醫囑應用洛塞克40mg靜脈滴注,2次/天。六、胃瀦留

(一)發生原因

一次餵飼的量過多或間隔時間過短,而患者因胃腸黏膜出現缺血缺氧,影響胃腸道正常消化,胃腸蠕動減慢,胃排空障礙,營養液瀦留於胃內(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多發)。(二)臨床表現

腹脹,鼻飼液輸注前抽吸胃液可見胃瀦留量>150ml,嚴重者可引起胃食管反流。(三)預防及處理

1.每次鼻飼的量不超過200 ml,間隔時間不少於2小時。2.每次鼻飼完後,可協助患者取高枕臥位或半坐臥位,以防止瀦留胃內的食物返流入食管。

3.在患者病情許可的情況下,鼓勵其多床上及床邊活動,促進胃腸功能恢復,並可依靠重力作用使鼻飼液順腸腔執行,預防和減輕胃瀦留。

4.增加翻身次數,有胃瀦留的重病患者,予胃復安60mg每6小時一次,加速胃排空。七、呼吸、心跳驟停(一)發生原因

1.患者既往有心臟病、高血壓病等病史,合併有慢性支氣管炎的老年患者,當胃管進入咽部即產生劇烈的咳嗽反射,重者可致呼吸困難,進而誘發嚴重心律失常。

2.插管時噁心嘔吐較劇,引起腹內壓驟公升,內臟血管收縮,回心血量驟增,導致心臟負荷過重所致。

3.患者有昏迷等腦損傷症狀,腦組織缺血缺氧,功能發生障礙。胃管刺激咽部,使迷走神經興奮,反射性引起病人屏氣和呼吸道痙攣,致通氣功能障礙;同時病人出現嗆咳、躁動等,使機體耗氧增加,進一步加重腦缺氧。

4.處於高度應激狀態的患者對插胃管這一刺激反應增強,機體不能承受,導致功能進一步衰竭,使病情惡化。

(二)臨床表現

插管困難,患者突發噁心嘔吐,抽搐,雙目上視,意識喪失,面色青紫,血氧飽和度下降,繼之大動脈(頸動脈、股動脈)搏動消失,呼吸停止。(三)預防及處理

1.對有心臟病史患者插胃管須謹慎小心。

2.在患者生命垂危,生命體徵極不穩定時,應避免插胃管,防止意外發生。如因病情需要必須進行,要持謹慎態度,操作前備好搶救用物,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插管前可將胃管浸泡在70℃以上的開水中20秒,使胃管溫度保持在35~37℃,減少胃管的化學刺激和冷刺激。

3.必要時在胃管插入前予咽喉部黏膜表面麻醉,先用小噴壺在咽喉部噴3~5次1%丁卡因,當患者自覺咽喉部有麻木感時再進行插管,以減少刺激和不良反應。操作要輕穩,快捷、熟練,盡量一次成功,避免反覆刺激。操作中嚴密監測生命體徵,如發現異常,立即停止操作,並採取相應的搶救措施。

4.對合併有慢性支氣管炎的老年患者,插管前10分鐘可選用適當的鎮靜劑或阿托品肌注,床旁備好氧氣,必要時給予氧氣吸入

八、血糖紊亂(一)發生原因

1.患者自身疾病的影響,如重型顱腦損傷病人,機體處於應激狀態,腎上腺素水平增高,代謝增加,血糖公升高;再者,大量鼻飼高糖溶液也可引起血糖增高。

2.低血糖症多發生於長期鼻飼飲食忽然停止者,因患者已適應吸收大量高濃度糖,忽然停止給糖,但未以其他形式加以補充。(二)臨床表現

高血糖症表現為餐後血糖高於正常值。低血糖症可出現出汗、頭暈、噁心、嘔吐、心動過速等。(三)預防及處理

1.鼻飼配方盡量不加糖或由營養師配製。對高糖血症患者可補給胰島素或改用低糖飲食,也可注入降糖藥,同時加強血糖監測。

2.為避免低血糖症的發生,應緩慢停用要素飲食,同時補充其他糖。一旦發生低血糖症,立即靜脈注射高滲葡萄糖。九、水、電解質紊亂

(一)發生原因

1.患者由飢餓狀態轉入高糖狀態或由於滲透性腹瀉引起低滲性脫水。

2.尿液排出多,鹽攝入不足,鼻飼液的營養不均衡。(二)臨床表現

1.低滲性脫水患者早期出現周圍迴圈衰竭,特點是體位性低血壓,後期尿量減少,尿比重低,血清鈉<135mmoi/l,脫水徵明顯。

2.低血鉀患者可出現神經系統症狀,表現為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和神經-肌肉興奮性降低症狀,早期煩躁,嚴重者神志淡漠、嗜睡、軟弱無力,腱反射減弱或消失和軟癱等。迴圈系統可出現心動過速,心悸、心律不齊、血壓下降。血清電解質檢查鉀<3.

5mmol/l。(三)預防及處理

1.嚴格記錄出入量,以調整營養液的配方。2.監測血清電解質的變化及尿素氮的水平。

3.尿量多的患者除給予含鉀高的鼻飼液外,必要時給予靜脈補鉀,防止出現低血鉀。十、食管狹窄(一)發生原因

1.鼻飼時間過長,反覆插管及胃管固定不當或因咳嗽等活動的刺激造成食管黏膜損傷發生炎症、萎縮所致。

2.胃食管反流導致反流性食管炎,嚴重時發生食管狹窄。(二)臨慶表現

拔管後飲水出現嗆咳、吞嚥困難。(三)預防及處理

1.盡量縮短鼻飼的時間,盡早恢復正常飲食。

2.插管時動作要輕、快、準,避免反覆插管。插管後牢固固定,咳嗽或劇烈嘔吐時將胃管先固定以減少胃管上下活動而損傷食管黏膜。

3.拔管前讓患者帶管訓練喝奶、喝水,直到吞嚥功能完全恢復即可拔管。

4.食管狹窄者行食管球囊擴張術,術後飲食從流質、半流質逐漸過渡。

洗胃技術操作併發症預防措施及處理流程

3 洗胃過程中嚴密觀察病情變化,包括神志 瞳孔 呼吸及上腹部是否膨隆等。4 對於已發生急性胃擴張的患者,協助其取半坐臥位,將頭偏向一側,查詢原因對症處理,盡快吸出胃內容物。四 上消化道出血 1 發生原因 1 插管創傷引起。2 有食管靜脈曲張或食管炎等原發病變。3 煩躁 不合作者,強行插管引起食管胃粘...

臨床護理技術操作常見併發症的預防及處理規範方案

第一節口腔護理操作常見併發症預防及處理 第二節鼻飼護理操作常見併發症預防及處理 第三節皮內注射法操作併發症預防及處理 第四節皮下注射法操作併發症預防及處理 第五節肌內注射法操作併發症預防及處理 第六節靜脈注射法操作併發症預防及處理 第七節靜脈輸液操作常見併發症預防及處理 第八節靜脈留置針操作常見併發...

老年髖部骨折患者術後併發症的原因分析及預防護理

本文 摘要 目的 老年髖部骨折患者術後併發症發生的原因及預防護理方法。方法對68例老年髖部骨折患者加強對術後併發症的危險因素識別及預防,嚴密監測病情變化,採取針對性的預防及護理措施。結果68例患者發生老年性譫妄9例,肺部感染3例,泌尿系感染2例,下肢深靜脈血栓2例。結論對老年髖部骨折患者術後加強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