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科學教育活動的探索與實踐

2022-05-07 02:42:03 字數 1204 閱讀 5600

《幼兒園工作規程》已明確指出,科學教育是幼兒園教育目標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如何根據教育目標和科學興趣,發展幼兒的智力,這是個嶄新的課題。我們在這方面大膽進行了探索和嘗試,取得一定的效果。

根據我園多年的探索經驗,可從以下幾方面進行**。

1. 創設適宜的科學教育環境,加強幼兒在科學教育活動中的實踐鍛鍊

1.1創設良好的室內科學教育環境,鼓勵幼兒探索科學的奧秘。

幼兒園教育目標的確立為教師進行環境創設提供了最有利的依據,教師可以根據目標要求有目的地選擇與目標相適應的創設內容。如大班第一階段的目標是「教育幼兒從小愛科學」。根據目標,我們在牆面上布置「海底探寶」的壁畫,設定「乘火箭上天」競爭欄;在閱讀區中提供有關科學家的故事及一些自然科學書籍;在科學區中投放電池、燈泡、彈簧、積木、海綿等材料及「種子發芽」等實驗用品。

我們還與幼兒每天給種子澆水,觀察並做好記錄。同時,我們又能根據目標要求,及時更新材料;如春季到了,我們把採摘來的柳枝細條當窗簾裝飾教室;在飼養角里投放小蝌蚪、烏龜等動物。在科學的教育環境下,幼兒按照各自的意願興趣,有選擇地活動和探索。

例如,士欣在科學角選擇了《睡蓮開花》這活動,他把紙做的睡蓮花瓣,摺疊壓平,睡蓮開花了,他又反覆地做了好幾次,直到花瓣全都張開了,他用手往花瓣使勁壓了一下,花瓣吸進水後便慢慢地沉下去。我問他:「你發現了什麼?

」他說:「紙也能吸水,一吸水花瓣就張開,吸多了就沉下去了。」幼兒在這樣的科學環境裡獨立操作,發揮自己的創造潛能,增強了他們學科學的信心。

1.2重視幼兒的偶發性活動,促使幼兒從中了解變化的事物。

在教育目標中,科學教育是每日生活的一部分,幼兒園的科學教育不應只依賴於室內非正規性活動和集中地教育活動,他們的「興奮點」和「探索性」更多的是表現在室外活動中。

我們在操場上放置一些活動裝置,如滑滑梯、轉椅、攀登架、沙堆、廢舊輪胎、木拖把等,以供幼兒活動。在活動中,我們注意到:有幾個幼兒偷偷抓一把沙放在滑梯上,看著後面滑下來的幼兒喊著:

「快點,快點滑」。當問道他們為什麼這樣做時,他們說:「我們想看看沙放在上面,小朋友會不會滑得快」。

再看玩滾輪胎的幼兒,他們在玩的過程中會悄悄地拿幾塊小石頭放在輪胎內,聽聽滾動時發出的聲音,當發現滾動時有石頭掉下來,他們就更奇怪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教師注意到幼兒的活動後,就因勢利導引導幼兒進一步探索活動,可提出一些探索性問題。就上例來說,師可問:

「輪滾動時,石頭在裡面會怎麼樣?有什麼聲音?輪滾快時,小石頭會怎麼樣?

」並結合實踐操作,互相比較,使幼兒的好奇心、求知慾、激發了幼兒學科學的興趣。

幼兒園科學探索活動的實施策略

科學探索活動是幼兒科學教育的主要過程。作為教師,如何組織幼兒的科學探索活動?如何讓幼兒在探索活動中獲得利益最大化?如何張揚幼兒主動探索的天性?我們認為科學靈活的實施策略是關鍵。一 內容選擇,科學探索活動的基本實施策略 1.內容選擇生活化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指出 科學教育應密切聯絡幼兒的實際...

幼兒園教育活動設計與實踐

幼兒園教育活動設計與實踐 教學計畫 一 課程性質和目的 本課程是學前教育專業學生必學的一門應用性專業基礎課,授課物件為學前教育專業中職學生。幼兒園的教育活動是以幼兒為主體以適合幼兒的活動為客體,通過教師設計和指導的活動使主客體相互作用的一種教育活動,旨在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和身心健康。因此科學地設計與...

幼兒園開展民間遊戲的探索與實踐

民間遊戲一般都是民間人們自己創編出來的遊戲,這種遊戲比較符合幼兒的特點,具有較強的趣味性和娛樂性,能讓幼兒在遊戲中感受到自願 自主 自由 快樂,所以比較容易學會,也容易流傳,而且這些傳統的民間遊戲對促進幼兒的身體的發展 社會性發展 語言發展 情感性發展都有一定的價值。它的簡便 易行 經濟 不受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