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開展生命教育活動的思考與實踐

2023-01-30 01:42:04 字數 891 閱讀 2751

作者:張郁

**:《速讀·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幼兒時期是人類自我意識萌芽形成的關鍵時期,幼兒園應該充分的利用起這一時期,對幼兒進行生命教育,當前社會倡導人文關懷和以人為本,更要培養幼兒尊重和珍惜生命的意識。為了更好地保證幼兒生命教育切實地發揮作用,教師和家長都應該更重視幼兒生命教育,充分地將教育評價和反思的作用發揮出來,幫助幼兒更好的理解、珍惜生命,保證幼兒健康成長。

關鍵詞:幼兒園;生命教育;自我認知

幼兒在其成長環境中如果沒有養成足夠的安全隱患意識,就沒有充足的能力來保護自己的生命免受傷害,這給幼兒的生命保障帶來了很大危害。所以幼兒園以及教師要積極的開展幼兒生命教育活動,並不斷思考找出其中的問題予以改進,這不僅可以有效的促進幼兒生命健康成長,同時也符合目前素質教育中以人為本的理念,體現了現代社會尊重生命、熱愛生命的重要價值取向。

1開展幼兒生命教育的意義

1.1幼兒生命教育的內涵

幼兒生命教育是指針對那些3~6歲的幼兒進行的教育,通過**生命的本質,結合幼兒階段的教育規律以及個體生命特徵,來對幼兒的生命潛能進行開發,讓幼兒初步形成生命意識,了解生命存在的價值和意義,然後逐漸向自然生命以及社會生命的層次擴充套件,最終使幼兒發展成為乙個社會人。

1.2開展幼兒生命教育的意義

有研究結果表明,在嬰幼兒時期個體的身心發展可以達到60%,如果我們進行正確的引導教育,將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對孩子一生的發展都有長遠而積極的影響,而生命教育正是這一時期內重要的幼兒教育內容。

1.2.1生命教育可以幫助幼兒初步養成生命意識,感受到生命存在的價值

認識生命是尊重和熱愛生命的基本前提,只有幼兒自己形成了生命意識,才能更好的保護生命,並且愛護其他的生命。雖然有而可能會產生「我是從**來的」這種跟生死有關的問題,但是由於自身的認知有限,並沒有真正了解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這就需要教師進行正確的生命教育。

幼兒園開展安全教育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連勝 學校教育研究 2015年第08期 指南 在 健康領域 中指出 只有乙個良好 健康的身體才是其他領域學習與發展的基礎。學習與發展本身就包含安全防護方面的學習與發展,因此,幼兒安全生活的能力既是保障幼兒學習與發展的必備前提,也是他們學習與發展的重要內容,如何有效開展幼兒園安全教育,以促進幼兒...

幼兒園親子活動開展思考

摘要 隨著幼兒園教育的發展,親子活動的開展已經成了幼兒園中的重要活動之一,並因為較強的互動性 生動活潑性受到了幼兒的喜愛。親子活動是進行幼兒園親子教育的重要環節,為孩子 家長和校園之間的溝通營造了一種和諧的氣氛,成了幼兒園與家庭之間相互溝通 信任和交流的平台,對於幼兒的健康成長產生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我國幼兒園生命教育初探

作者 郭曉軒 現代教育科學 小學教師 2011年第01期 摘要 幼兒的生命教育指的是從對生命本質的探求開始,讓幼兒認識和尊重生命,肯定自我價值,培養一顆感恩的心,勇敢的面對挑戰,努力關注並照顧自己 他人和世界。我國幼兒園生命教育內容涉及 自然生命教育 社會生命教育 精神生命教育三大板塊。幼兒教師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