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下如何培養初中學生語文課外閱讀能力

2022-05-06 01:51:04 字數 1206 閱讀 8815

作者:鄭繼強

**:《課堂內外·教師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 遵從新課程理念的要求,開展課外閱讀,切實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注重學生的自主、投入,養成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使之從社會、自然、生活和實踐中去領會語文,激發學生的上進心,更多地引導學生關注自身以及他人的生存,思考生命的價值,並通過與文字、同學的相互交流、影響,汲取一切有利於自身發展的知識、資訊,經過自我組織,不斷實現心靈的轉變和行為方式的變化,促進自我發展,從而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

【關鍵詞】 新課標;語文;課外閱讀;能力

開展課外閱讀是新課程理念下開放式大語文教育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是切實提高學生語文能力的重要途徑。通過課外閱讀,學生可以間接地向社會、自然、生活、實踐學習,對他人的經驗教訓進行反覆體味、咀嚼,從中不斷發現、豐富、完善,甚至超越自我。因此,課外閱讀可以說是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有效切入口,也是學生成長的「助推器」。

那麼如何用新課程的理念來進行課外閱讀,提高閱讀的質量呢?

一、營造自主、投入、清醒的閱讀氛圍

每個身心發展正常的學生,都有與生俱來的求知慾望,讓學生喜歡課外閱讀並非難事,問題是絕大部分的初中學生只是把課外閱讀當作一種消遣調劑,而有一部分的教師、家長卻把課外閱讀看做是提高考分的一種手段,這樣的閱讀就難以發揮書本應有的作用,體現出閱讀的力量。相反,有時還可能對學生「作為人的清醒的意識造成遮蔽」,「可能傷害學生的學習意願和健康成長」,這種閱讀就成了一種有害的閱讀。因此,必須注意為學生的課外閱讀營造一種自主、投入、清醒的氛圍。

在實踐中,筆者發現選擇乙個合適的時間、地點,讓學生初嚐自主閱讀的樂趣,感受閱讀的魅力這一環節非常重要。我們可以抓住學生對機械的抄寫、無聊的練習深惡痛絕這一心理,在經過必要的準備以後,嘗試在本該進行的語文訓練或考試中宣布到閱覽室去讀自己喜歡的書,要求學生把感興趣的內容摘抄下來,想想自己為什麼要摘抄這些內容。事實上,筆者的這一步已經讓所有的學生都喜出望外,他們十分珍惜這節不同尋常的課,選擇自己愛看的書後,個個都像「餓漢」一樣撲在書上,邊看邊想,邊記邊抄。

課後,我還組織學生把摘抄的內容在班級的黑板報上展覽出來,供同學在課餘時間中互相欣賞,口頭點評。這樣,學生在自己閱讀時,評點他人的摘抄時,動口、動手,又動腦。在這樣的氛圍中堅持一段時間以後,不僅使讀書的學生學有收穫,而且原來讀書興趣不濃的同學也受到了薰陶和感染,更重要的是學生在閱讀過程中,不再一味地附和別人的見解,而是經過自己的思考,有了獨到的看法,初步具有批評的意識。

這對學生的課外閱讀來說是一種可喜的變化。理性能夠使學生辨別是非與真偽,獨立會讓他們的思想更自由。

在新課標下如何培養中學生數學興趣

郎溪姚村中學申昌林 著名的數學家託蘭斯曾說過 要使教學成功,首要任務是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使之成為學習的主人。因此,老師在教學中要通過各種渠道來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濃厚興趣,並以此來激發學生的思維活動,從而有效實現教學目標.下面我就如何培養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談談自己在課堂教學中的幾點體會。1 關心...

語文課中學生提問技巧培養

當今社會需要創新型的人才,而問題意識是創新思維的基礎。我們在教學中應該加強學生的問題意識的培養,讓學生善於發現問題,樂於思考。但是,在我們的教育教學過程中,往往注重的是對知識的傳授,而忽略了對學生問題意識的培養。往往重視的是 學答 而不是 學問 其實,正確的教學方法應當是結合教學內容,充分發掘教材中...

新課標下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

高中語文新課程標準的實施為高中語文教學灌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語文老師應該對當前新課程下高中語文課堂教學進行深刻分析,秉持新課標的理念來提高語文教學效率,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以往的高中語文教學中語文的作用基本上褪去了其基本的內涵,其目的性日益明顯,一篇優美的文章通常是被分解成字 詞 句去供學生解析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