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下如何上好初中體育課

2022-08-20 07:30:03 字數 2424 閱讀 7490

仇瀟(榆林市橫山縣白界中學陝西橫山 719100)新課改倡導自主、合作、創新的學習方式,是以目標統領內容,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形式,它改變了過去以接受性學習為主、以記憶模仿為主、以書面知識為主和間接經驗為主的傳統模式,融學習於活動中,寓樂於教育中,使學生的創新精神和能力得以培養,是適應新時期教育的一種以人為本的新型學習方式。隨著二期課改的推進,我們的體育教師能有意識地轉換教師和學生的角色,特別在「以人為本」的新課程教學理念下,樹立學生發展第一的意識,把怎樣才能把學生教好,我用什麼方法才能使學生愉快、紮實地學好、練好,讓學生喜歡體育,同時更喜歡上體育課,作為教好體育課的首要任務。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什麼是自主、合作、創新的學習方式:

首先、自主學習是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提倡學生參與確定目標、把握學習進度和目標達成的評價體系。課堂上學生可以大膽質疑,活動中學生可以「自作主張」,談話時學生可以提出批評,使學生在遊戲中學會遊戲。教師則積極引導,開啟學生思維的閘門,使學生得以充分發展。

這裡的「自主」就是要多給學生一點自由的空間,讓學生在「自作主張」與「任性」得到心理與生理上的滿足,而不是始終在教師指導與安排的陰影下學習與鍛鍊。其次、合作教學是指教學過程中,為達到某一教學活動的預期目標,教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通過彼此協調的活動,實現互動式、交流式的合作學習。它為不同層次的學生提供了參與學習、體驗成功的機會。

合作教學也是學生適應社會,適應生活的一種有效的教學方式,能使學生走出「自我為中心」的侷限心理。再次、創新是在體育教學中,體育教師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在課堂學習中就要引導學生多涉科、廣積累、勤練習,這樣做才能培養學生的好習慣,擴大學生的知識面,使學生認知能力不斷提高。特別是在進行新知識的學習過程中,更要注意引導和創造豐富的教學環境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歡迎學生從參評乙個新動作起就七嘴八舌,廣發議論。

這樣不僅能調動學生學習體育新知識的積極性和興趣,更能提高學生鑑別所學知識的能力,幫助學生很快建立以往的傳統體育教學是教育者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進行影響,進行知識的傳授,使其達到教育者預期目的的活動。課改所倡導自主、合作、創新的學習方式,它改變了過去以侷限性地內容直接確定學習目標的模式,而是在確定目標與學生掌握的基礎上,確認和選擇達到目標的最佳內容與途徑。基於以上的認識,我在體育教學中從以下幾點著手,使學生在自主獲取、主動合作、自由創新的新課堂教學境界中學習與提高。

1. 要構建開放型的體育教學課堂環境,讓學生在主動自主中學習說到體育課上的「開放」,人們往往會把它和「乙個哨子,幾個球,老師、學生都自由」的「放羊」式教學等同起來,認為體育課「開放」就是教師不負責,不認真的表現,所以體育教師不敢「放」,惟恐沾上「放羊」式教學之嫌。其實這是兩個性質完全不同的概念。

「放羊」式教學是指教師課前沒有準備,上課時倉促上陣,讓學生無目的、無組織地自由活動,這是對學生不負責的一種教學方式。而這裡所說的「放」是教師根據教學目標組織教學內容,有目的、有計畫開展的教學活動。在教學過程中的「放」,是指要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讓他們自主的鍛鍊,減少教師無謂的干擾與約束。

體育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敢於放手,讓學生在課堂的舞台上唱主角,在「放」中提高學生的自鍛能力。在思想上教師放心,在實踐上教師放手、放開、放寬、放活是進行「開放型體育課」的關鍵所在。2.

培養學生合作交流的意識,讓學生參與到集體學習當中合作交流可以有效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通過合作交流可以增強師生、生生之間情感;通過合作交流可以獲取新的知識、分享合作成功的喜悅。例如:在排球墊球的教學中,由於動作細節性與手部有一定的疼痛等因素的影響,大部分女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很難掌握墊球的技術,針對這一情況,我採用了「忽視教學法」,有意的忽視 「問題學生」的所在,並通過對掌握動作較好的學生再進行較為細緻的指導,然後按不同的水平分組結伴合作的教學方法,讓他們自由結伴練習,他們在合作練習中各自交流了自己墊球的方法和技巧,出現了「水平低的學生學的積極,水平高的學生教的認真」的課堂氛圍,練習的密度與效果也明顯增強,在同伴的幫助下那些沒有掌握墊球技術的學生慢慢地學會了墊球,此時發現他們同伴之間的友情倍增,每位學生的長處發揮的淋漓盡致,個個臉上露出了成功的笑容。

3.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讓創新帶動學習的興趣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是上好體育課的關鍵之一。而現在的學生的興趣激發並不僅僅侷限於教師對課的情境或是專案進行有意識的安排,從而來觸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這種淺層的興趣激發,維持的時間與整體效果性並不是太好。

從心理學的角度上看,讓學生模仿學習動作遠沒有讓學生自己創造出新的學習方法來興趣更強、效果更好。創新精神的培養,首先要營造乙個民主寬鬆、富有創造性的課堂教學氛圍。在過去唯師是從的教育教學的環境中,學生都被訓成了乙個個聽話的小綿羊。

老師叫他們做什麼,他們就應著老師做什麼,沒有自己的主見,也沒有自己想象的空間,哪有機會提出什麼奇思妙想,更不敢奢望什麼創造發明了。顯然侷限了學生智慧型的開發。總之,在教學實踐中,我深深體會到在體育教學中必須堅持學生是教學過程的主體,只有讓全體學生真正參與教學活動的全過程,真正成為學習活動中的「小主人」,才能實現體育教學優質高效,才能促進學生自我鍛鍊能力的提高,為今後的終身體育創造條件;只有培養學生的主體性,充分發揮學生主觀能動性,使他們積極、主動的進行學練,培養他們自主、合作、創新的習慣,才能真正讓課堂充滿生命力。

新課標下高中體育課的教學設計

一 教學設計的重心轉移 傳統的教學設計,是從教師如何教的角度來設計。新課標下的教學設計,則要求從學生如何學的角度來設計。二 教學設計的涉及方面 1 學習目標的設定 新課標規定了五個方面的學習目標,五個方面的學習目標,是相互聯絡的整體,其中應要關注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方面目標的達成。目標設定過程,應注意...

談新課標下的高中體育課教學

作者 楊志偉 新課程 教研版 2011年第15期成功的教育所培養出的學生,不僅要有高智商,還要有很高的情商和健壯的體魄。學生能上北大 清華固然是一件好事,但不要把這個作為學生發展唯一的目標和方向。有一兩項藝術和體育愛好,可使孩子受益終身。新課改的實施是我國基礎教育戰線上一場深刻的變革,新的理念 新的...

新課標指導下如何上好高中體育課

作者 張萍 學週刊 下旬刊 2015年第02期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頒布幾年來,以學生健康發展為本的體育教育理念,體現了教育本質功能的乙個回歸。作為一名一線的體育教師,筆者在與同行們的廣泛交流 研討過程中,深感 新課標 的先進思想和準確定位,在理論的更高層次上為我們開啟了天窗,但在實踐操作中又遇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