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2022-11-25 16:42:05 字數 945 閱讀 3286

在現實生活中,幾乎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性格內向的學生、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專案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但又怕遭到同學的嘲笑,久而久之,便疏遠了體育活動,成了體育課上受冷落的旁觀者,特別是體育課改的今天,此類問題更加突出。那麼如何使這些同學象其他學生一樣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到體育鍛煉中並獲得樂趣,是我們每個體育教師的職責和追求目標,也是今天的課改要解決的問題之一。通過教學實踐,我感悟到只要教師努力去關愛這些特殊學生,這個目標是一定能夠實現的。

現在可能所有班級中都有一位或是多位同學人特胖,有的不但胖,個子又高,跑起步來挺費力的( 200公尺都跑不完),別說跟隨隊伍跑步了。所以這樣的學生在分組練習時經常受到班級同學的批評及責罵,甚至遭到嘲笑。我所教的八年級就有這樣一位同學,不太愛和同學們一塊活動,做練習時總是往後溜,摸底測驗成績也比較差。

課後我找到他,問他為什麼上課不積極活動?開始他不說,在我的啟發下,他才說:「其實我很喜歡體育活動的,可我長得這麼胖,做起動作來很吃力,又不好看,同學們會笑話我,所以就不想動了」。

針對他的想法,我誘導說:「不管誰在學習新動作時,都不可能做得很好,再說對於你,重要的是參與、體驗體育活動的樂趣。練習的次數多了,動作也就好看了。

老師相信你,你一定會戰勝自我,找到體育活動的樂趣。」在後來的活動中我仔細尋找該生的閃光點。不久在練習耐久跑時他總是堅持到底,不管和其他同學有多大的差異,始終堅持到底。

久而久之,在他的自信、堅強下完成了和其他一樣的練習內容。在體育課上,我即時表揚了他,並要求其他同學多向他學習。同學們也報之以熱烈的掌聲,紛紛向他詢問起來。

老師的表揚,同學的鼓勵給這位同學裝上了自信、堅強的翅膀。自此以來的體育課他上課很投入,與同學合作的也很愉快,體育成績也有了相對應的提公升。在上課時每個人一定要克服內心的自卑心理,融入到集體的大家庭之中,不懂不會的主動請教,反覆練習,同時常與同學合作、交流。

總來說之,在課堂上只要主動參與、積極練習,就一定能獲得快樂,獲得成功!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東坑中學黃靖 課改向我們體育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學中要樹立新的理念,真正做到以學生發展為本 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 性格內向的學生 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專案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中圖分類號 g633 由於體育課大都是在室外進行,組織教學的目的就是要排除各種干擾,激發學生興趣,從而完成教學任務。只有合理而周密地組織教學,才可能使學生從物質上 從心理上作好充分準備,從而保證體育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因此,組織教學是上好體育課的關鍵。在教學過程中,教師 學生 教材三者通過複雜的相互...

初中體育課反思

體育新課程的實施,以自己的事業和專業發展為基礎,以全面培養合格學生為出發點,及時深刻地總結 研究教學活動。涉及到的教學思想 教學策略 教學流程 教學方法和教學反饋等。一 轉換角色,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教師是教育教學活動的絕對的權威,不僅是教學過程的控制者,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教學內容的制定者和學習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