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體育課反思

2021-07-10 15:04:24 字數 936 閱讀 6728

體育新課程的實施,以自己的事業和專業發展為基礎,以全面培養合格學生為出發點,及時深刻地總結、研究教學活動。涉及到的教學思想、教學策略、教學流程、教學方法和教學反饋等。

一、轉換角色,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

教師是教育教學活動的絕對的權威,不僅是教學過程的控制者,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教學內容的制定者和學習成績的評判者。新課程實施,用「目標引領內容」要求我們樹立明確的教育思想,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均衡協調發展。教師由傳授者轉化為「首席促進者」,由管理者轉化為「首席引導者」,就必須在教學活動中,與學生建立平等民主和諧的關係,培養學生的良好的興趣和愛好,培養終身健康的意識和能力!

只有這樣,才能實現「讓學生在體育活動中,不斷認識自我;增強自信和團隊意識\開放的胸懷\堅定的意志,實現現代文明的展示與交流。提高健康水平,提高生存質量,促進學生發展. 」的教育目的。

二、調整教學策略,改變教學方法。

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以快樂教學為宗旨,時刻都在想如何在體育教學中讓學生充分體驗運動的快樂,把快樂帶入課堂,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提高學生的健康水平。根據新課程觀念,教學由重知識傳授向重學生發展轉變,由重教師「教」向重學生「學」轉變,由結果向重過程轉變,由統一規格教育向差異性教育轉變。教師調整教學策略,改變教學方法,使其與課改理念高度統一,緊密結合

三、以學生發展為中心,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健康成長。

傳統的體育教學是以教師、教材、課堂為中心,學生跟著教師轉,教師跟著教材轉,教師教無興趣,學生學無樂趣。新課程以"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為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要求教師心中要裝著每位學生的喜怒哀樂和身心健康,把學生看成學生的主體,學習的主人,要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將學生的全面的發展放在首要地位。如,首先,根據學生的體能和體育基本技能的差異,確定教學目標、安排教學內容,讓全體學生都有平等參與體育活動的機會。

其次,關注學生的需求,重視學生的情感體驗,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讓學生在自主的學習過程中學會學習,享受學習的樂趣,養成健全的人格。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東坑中學黃靖 課改向我們體育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學中要樹立新的理念,真正做到以學生發展為本 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 性格內向的學生 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專案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中圖分類號 g633 由於體育課大都是在室外進行,組織教學的目的就是要排除各種干擾,激發學生興趣,從而完成教學任務。只有合理而周密地組織教學,才可能使學生從物質上 從心理上作好充分準備,從而保證體育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因此,組織教學是上好體育課的關鍵。在教學過程中,教師 學生 教材三者通過複雜的相互...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在現實生活中,幾乎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 性格內向的學生 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專案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但又怕遭到同學的嘲笑,久而久之,便疏遠了體育活動,成了體育課上受冷落的旁觀者,特別是體育課改的今天,此類問題更加突出。那麼如何使這些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