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斌初中體育課改總結

2021-10-28 02:58:27 字數 2700 閱讀 9737

初中體育課改實踐小結

西井中學劉利斌

我參加了我校組織的學案初中課改的培訓,通過學習和培訓,了解和領會了課改的精神,我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我在以往的教學中採取按自己的要求來進行教學和學習,並把初中

一、二年級作為實踐的物件。通過這一年的實踐表明, 實踐選項教學成效顯著,但也有不足之處:

一、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滿足了學生學習的需要選項教學大大地提高了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增強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過去那種懶散的現象不見了,現在的課堂呈現的是一種踴躍投入練習的景象,就連平時不愛運動的女生在自己所選的專案活動中也動起來了。但是,在給我們帶來活力與生機的同時,亦給我們帶來了新的思考,選項教學的實施,帶來了學生體能發展的片面性。因此,要根據選項的特點有機地滲透到體育教學中去。

二、選項教學具有連貫性,有利於動作技術的形成和提高例如籃球、排球等這些對身體素質、技術、戰術要求較高的運動專案中,僅靠大綱規定的時數是達不到的,只有進行長期、穩定、連續的教學訓練才能提高運動技術水平。

三、選項教學有利於終身體育習慣的培養學生在三年的初中生活中,根據自身的特點進行體育課選項分層教學是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對運動專案進行選項,在選項教學班中依據學生的體育基礎、身體素質和運動能力上的差異實行分層教學。我們主要採用課堂觀察法、問卷調查法、教學實驗法等方法,並對收集到的實驗資料進行了數理統計與分析,在分析了相關的分層教學理論的基礎上,具體**了分層教學的實驗操作程式和實施策略,並做了相關的效果分析。

通過一年的初期實驗,已全面進入實施階段。通過實踐的檢驗,學校體育工作徹底改變了以前落後的局面。體育課上,每一位學生都按照自己的興趣得到了充分的訓練,每一塊場地每一件器材都盡其所用;體育課外,自主鍛鍊的學生逐漸增加,操場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新氣象。

體育組也獲得了領導的表揚與同事、同學們的認同。這與學校的正確領導和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課程實驗取得了一定成效,現階段總結如下。

一、課程實施背景

隨著學生年齡的不斷增長以及對體育不斷實踐認識、嘗試,學生逐步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或是自己喜歡的體育專案。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愛的體育專案進行課堂教學有利於培養學生對體育的興趣,發揮學生的體育專長,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有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有利於促進體育技能的形成和提高;有利於教師專長的發揮和教師的成長;有利於合理利用教學資源;有利於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習慣和能力。

二.制定我的選項實施方案

課程改革是系統工程,同時也是校本工程,脫離校本實情是行不通的。我在實施體育藝術課程改革時立足校本實際,校本教研積極引領,開展專項課題研究,從而制定出切實可行的選項課程方案。

(1)設定體育課程總目標

①愛好運動,積極參與各種體育運動,並能熟練掌握1-2項運動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基本形成終身體育的意識和習慣。

②全面發展與健康有關的各種體能,增強身體素質。

③根據自己的能力設定體育學習目標,通過體育活動自覺改善心理狀態,運用適宜的鍛鍊方法調節自己的情緒;養成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在運動中體驗運動的樂趣和成功的感覺。

④理解身體健康的重要性。知道參加體育活動所帶來的益處與潛在價值

⑤在運動活動中表現出負責任的社會行為,並理解尊重所有人的重要性。

(2)確立課程結構與課程內容

新的初中體育與健康課程按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劃分課程學習維度,按學生身心發展特徵劃分學習水平,並以五個方面的目標和水平的目標統領學習內容,建立了全新的課程結構和內容體系。

①倡導全面、和諧發展的教育。以運動技能傳授為載體,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

②建立新的課程結構。改變現行體育課程結構過於強調學科本位、內容過多和缺乏整合的現狀,以適應學生發展的需求,體現體育課程結構的均衡性、綜合性和選擇性。

③體現課程內容的現代化。改變現行體育課程內容「難、繁、偏、舊」的現狀,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經驗,注重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和能力。

④促進學習方式的變革。改變現行體育課程的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機械訓練的現狀,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需求,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勇於實踐,培養學生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⑤形成正確的評價觀念。改變現行體育課程的評價過分強調運動成績的現象和過於注重甄別的功能,發揮體育課程評價促進學生發展、教師提高和改進教學實踐的功能。

三、階段性成效

通過對調查問卷的統計分析我們不難發現自實施體育課程選項教學以來學生鍛鍊的熱情高漲,學生的學習興趣有明顯提高,與以前相比,學生對現在體育課,課外體育活動的滿意度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自發組織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不斷增加,次數也在緩慢提公升這說明學生的終身體育意識更在逐漸形成,自然身體素質有一定提高。

自課程實施以來,作為體育教師的自己感覺比原來能夠教給學生更多的東西,而且教的也更好。在課堂教學中指導學生學習的方法及對學生的期望值發生了變化。和學生之間的交流增強了。

師生關係比以前更加融洽了。分析其原因,主要有,教師為了使自己的教學更有特色,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參與度,必須對所教內容有更多的準備,並通過對課程內容的選擇、改編和創新等一系列課程開發活動來實現。這一過程不僅提高了教師對自己和教育的理解,還改變了自己的知識結構,不僅提公升了課程意識,還提高了教學能力和科研能力。

並能夠超越課堂的侷限去思考問題和行動,並使自己的職業熱情得到了提公升。對自己的職業也有了重新的認識。

在新課標的指引下積極主動參與到校本科研之中,通過研究教材,研究學生,研究教法,並對自身的教學實踐不斷反思,及時調整教學方向與策略,這些自發的科研活動大大提公升了教師專業水平。使教科研活動逐漸變為教師的自覺行動和工作的需要,由此促進了教師科研能力的提高。達到了「以學促改,以改促進,以進促優」的目的。

初中體育課反思

體育新課程的實施,以自己的事業和專業發展為基礎,以全面培養合格學生為出發點,及時深刻地總結 研究教學活動。涉及到的教學思想 教學策略 教學流程 教學方法和教學反饋等。一 轉換角色,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教師是教育教學活動的絕對的權威,不僅是教學過程的控制者,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教學內容的制定者和學習成績...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東坑中學黃靖 課改向我們體育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學中要樹立新的理念,真正做到以學生發展為本 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 性格內向的學生 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專案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中圖分類號 g633 由於體育課大都是在室外進行,組織教學的目的就是要排除各種干擾,激發學生興趣,從而完成教學任務。只有合理而周密地組織教學,才可能使學生從物質上 從心理上作好充分準備,從而保證體育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因此,組織教學是上好體育課的關鍵。在教學過程中,教師 學生 教材三者通過複雜的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