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規範初中體育課教學之我見

2022-05-01 03:24:04 字數 869 閱讀 2802

摘要:初中體育課,是根據初中生的生長發育規律,以身體活動和練習為基本手段,達到增強體質,提高運動技巧,豐富社會文化生活,提高

衛生保健水平為目的的教育活動。在當今充滿競爭的社會中,敢於冒險,敢於探索,善於競爭,善於合作,富於創新是當今社會對人才

的基本要求。學生素質發展有多方面的內容,心理素質不僅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對其他素質的發展有著很大的制約作用。學校

體育教學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習慣和能力,同時也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合作與競爭的能力。

關鍵詞:體育教學;規範;

現階段的初中生雖然特別喜歡上體育課,但是,他們主要停留在體育課沒有作業,可以玩自己喜歡的遊戲,老師管束少等誤區,對體育課的開設缺乏正確全面的認識。所以,許多體育課出現了放任自流、師生自娛自樂、各行其是的現象,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體育課的規範性,同時,也容易埋下很大的安全隱患。因此,初中體育課的規範性亟待加強。

筆者在多年的初中體育課教學實踐中,努力規範課堂教學,認真提公升課堂質量,嚴格規範課堂流程,科學控制學生的活動量與愉悅度,得到了領導的肯定與學生的喜歡。

一、讓學生全面認識體育課的意義,提公升內心自我要求的高度

學校體育教育是通過運動來進行教育的,體育不僅僅是鍛鍊學生的身體,更重要的是教育學生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在當今充滿競爭的社會中,敢於冒險,敢於探索,善於競爭,善於合作,富於創新是當今社會對人才的基本要求。學生素質發展有多方面的內容,心理素質不僅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對其他素質的發展有著很大的制約作用。

學校體育教學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習慣和能力,同時也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合作與競爭的能力,為適應以後競爭日益的社會環境打下了紮實的身體素質和良好的意識品質基礎,實現了學校的生存教育的功能。從這個意義上說,不要把體育教育僅僅看作是運動的教育,而是要把運動作為一種載體,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東坑中學黃靖 課改向我們體育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學中要樹立新的理念,真正做到以學生發展為本 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 性格內向的學生 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專案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中圖分類號 g633 由於體育課大都是在室外進行,組織教學的目的就是要排除各種干擾,激發學生興趣,從而完成教學任務。只有合理而周密地組織教學,才可能使學生從物質上 從心理上作好充分準備,從而保證體育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因此,組織教學是上好體育課的關鍵。在教學過程中,教師 學生 教材三者通過複雜的相互...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在現實生活中,幾乎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 性格內向的學生 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專案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但又怕遭到同學的嘲笑,久而久之,便疏遠了體育活動,成了體育課上受冷落的旁觀者,特別是體育課改的今天,此類問題更加突出。那麼如何使這些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