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體育課教學中的幾點教法體會

2021-07-14 09:42:34 字數 671 閱讀 2874

4、採用誘導練習,逐步過渡到完整動作。象「魚躍前滾翻「這樣難度較大的教材,開始學生都不太敢做,針對這種情況,可採取以下幾種誘導練習:1.開始在距起跳點一公尺左右的墊子上用有色粉筆畫一標記,讓學生做原地的遠攆前滾翻,要求兩手撐墊的位置超過標記越遠越好,通過這個練習來解決兩臂前擺往遠夠的動作。

2.用一至兩節跳箱,讓學生跪在上面向下做前滾翻,體會撐墊屈肘收頭團身前滾的動作。3.在完成前兩個練習的基礎上,再讓兩名學生對面跪在墊的兩邊,接近練習者的一側手臂互握拉平。讓練習者從上越過做前滾翻,當練習者手觸墊時,跪立者用另一側手托其肩幫助翻轉,逐漸解決騰空動作。

為進一步提高躍起的高度和遠度,還可以雙手互握拉平。或拉橫竿橫繩等方法.逐漸抬扁、挪遠。通過以上練習,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就完成了魚躍騰空動作,效果很好。

因此,在備課和教學時,要重視對學生身體素質的練習,結合課的教學內容,每堂安排一定時間的身體素質訓練,為下乙個教材的學習做好準備。除了以上提到的幾點外,我感到還有一條應使我們注意的是體育教學的進行應建立在學生自覺、主動學習的基礎上。因為任何被動的、強制性的活動,都會影響學生學習的自覺主動性,也不可能取得良好教學效果和達到增強學生體質的實效。

所以作為一名體育教師在體育教學中要有科學性,在教材的選配和組織教法上要有趣味,在教學思想上,要發展學生的個性,調動和提高學生的主體作用,在教學方法上,引導和組織學生主動學習與自覺鍛鍊。

周壹2011.12.30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東坑中學黃靖 課改向我們體育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學中要樹立新的理念,真正做到以學生發展為本 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 性格內向的學生 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專案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中圖分類號 g633 由於體育課大都是在室外進行,組織教學的目的就是要排除各種干擾,激發學生興趣,從而完成教學任務。只有合理而周密地組織教學,才可能使學生從物質上 從心理上作好充分準備,從而保證體育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因此,組織教學是上好體育課的關鍵。在教學過程中,教師 學生 教材三者通過複雜的相互...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在現實生活中,幾乎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 性格內向的學生 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專案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但又怕遭到同學的嘲笑,久而久之,便疏遠了體育活動,成了體育課上受冷落的旁觀者,特別是體育課改的今天,此類問題更加突出。那麼如何使這些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