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初中體育課改活得的幾點心得

2021-12-20 10:30:12 字數 1462 閱讀 3206

2、學生

學生作為學習主體地位,《課程標準》強調「以學生發展為中心,重視學生主體地位」,但學生身心處於發育過程,發育尚未成熟,有些體育課程教學中不能一切都以學生興趣為中心,應該引導學生的興趣成為情趣,進而掌握運動技能,為終身體育打下紮實基礎,那種讓學生喜歡什麼學什麼,愛怎麼樣學就怎麼樣學,能學到什麼程度算什麼,實際上是放棄了教育的職能。

「學生是以接受別人經驗為主的學習主體」.教學就是要讓學生快速高效地掌握前人的經驗。為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我們要積極掌握提倡「**學習「使學生知道知識**掌握獲取知識方法,但並不是所有的體育知識技能都讓學生去**和發現的。

只有把學生個性的發展融洽在教學任務中必須要符合學生成長規律,必須要依賴良性的教學管理,才能發揮好學生的主體作用。

3、教師

體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發揮主導作用,引導學生落實《課程標準》是的目標任務。針對學生的特點和興趣因材施教。學生大致可分為以上四種:

成績良好和較差的,對某些專案感興趣和不感興趣的。針對這幾種情況採用不同教學的方法,進行教學,不能認為學生成績差或不感興趣就放棄教育。由此提出二個問題進行**。

3.1關於運動技能學習問題

過去的體育課程教學比較重視技能學習,對學生學習能力培養重視不夠,隨著教育改革和學校體育改革不斷深入,逐漸認識到了「學會學習」和「學會健體」的重要性.但是有人認為「會學」比「學會」更重要.學生是否掌握運動技能無關緊要,關鍵要學會如何鍛鍊,如何運用體育知識、技能,把運動技能學習與體育鍛煉能力,人為地割裂開來和對立起來。

其實體育鍛煉能力並非空中樓閣,它是以運動技能為基礎的,乙個沒掌握運動技能的人是不可能懂得該練什麼,怎麼練的。《課程標準》對學生掌握技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運動技能不僅是體育課程中學習的主要內容,也是進行體育鍛煉的載體.

反之就成為了空中樓閣,除此之外,別無「捷徑」可走。

3.2關於****興趣問題

過去的教學對學生興趣關注不夠,從而影響了學生鍛鍊的積極性,為此《課程標準》有針對性強調,並指出「運動興趣和習慣是促進學生學習和終身堅持鍛鍊前提」。但本人認為「教學必須從學生興趣出發,以學生興趣為中心」把****興趣當作教學的唯一依據的說法,從而忽視對體育知識;技能教學和對意志的培養的忽視,是錯誤的。

學生的運動興趣各不相同,在實際教學中是不可能完全滿足的,滿足了大部分,那少數人怎麼辦。「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個學生受益」。[2]甚至有極個別學生對體育根本不感興趣,難道就不需要練習了。

其實學生興趣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運動實踐過程中逐步形成和發展的。這裡就要教師發揮主導作用,引導學生在不同年齡段對不同運動專案的興趣培養,從而對提高學生身體素質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們在教學改革過程中也應該時刻銘記學校體育的主要功能,決不能把體育課上成『休閒課』」。

4、總結

綜上所述,應該在新課程的理念下,以學生為主體,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緊緊圍繞《課程標準》這個中心點,在教學過程中,以技能教學為手段,培養、拓展學生的興趣,運用多種教學方法提高學生身體素質為目的。重視對學生勇敢頑強、刻苦鍛鍊的意志培養,從而實現體育課的最終目標,把學生培養成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材。

利斌初中體育課改總結

初中體育課改實踐小結 西井中學劉利斌 我參加了我校組織的學案初中課改的培訓,通過學習和培訓,了解和領會了課改的精神,我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我在以往的教學中採取按自己的要求來進行教學和學習,並把初中 一 二年級作為實踐的物件。通過這一年的實踐表明,實踐選項教學成效顯著,但也有不足之處 一 提高了學生學習...

初中體育課教學中的幾點教法體會

4 採用誘導練習,逐步過渡到完整動作。象 魚躍前滾翻 這樣難度較大的教材,開始學生都不太敢做,針對這種情況,可採取以下幾種誘導練習 1 開始在距起跳點一公尺左右的墊子上用有色粉筆畫一標記,讓學生做原地的遠攆前滾翻,要求兩手撐墊的位置超過標記越遠越好,通過這個練習來解決兩臂前擺往遠夠的動作。2 用一至...

初中體育課教學的組織和調控學習心得

體育課的組織教學主要包括 嚴格執行體育課堂常規 基本佇列 體操隊形 編班分組和分組教學 組織學生練習和鍛鍊 安排保護幫助和休息 合理的間歇時間 科學安排練習的隊形和調動隊伍 科學合理地布置場地 器材以及體育幹部與骨幹的培養和使用等。課的各項活動的組織工作是交錯進行,互相聯絡的。所以,教師應根據實情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