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本科法學專業學生法律創新能力的培養

2022-08-20 07:30:02 字數 2444 閱讀 4390

就學校教育來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非常重要,創新能力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和深化,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必然要求。法學教育具有傳授法學理論知識和訓練法律實務能力的二重性,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法學本科教育的基本任務。

2 本科法學專業教學在學生法律創新能力方面存在的問題

法學專業學生的素質現狀與相應的職業要求還存在一定的距離,其主要表現為綜合素質不理想和創新能力欠缺,由此決定了推行素質教育和創新能力培養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因此,對法學專業素質教育和創新能力培養應該有其特定的目標定位,並依靠對法學教學機制改革與完善的努力而去實現。

2.1 法學教學與司法實踐存在脫節

當前的法學教育最突出的問題就是沒有重視職業培訓即實務能力的培養。形成了高分低能現象。學生只注重記住生硬的概念,一旦接觸到實務便束手無策。

2.2 法學教學中缺乏對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重視對學生的思維訓練,學生才不會固守現成的法律知識。但長期以來,教學方式相對單一,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存在單向性和封閉性,多數採取滿堂灌的方式,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處於被動地位。這種教學方法僅僅教會學生如何去記住教師的論述,而沒有教會他們去形成自己的觀點,更難以引導學生批判地思考法律問題,從而遏制和影響了學生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發揮。

2.3 法學教學中對實踐環節重視不夠

我國法學教育的實踐主要是通過畢業實習來完成的。目前畢業實習的弊端具體表現為:第一,時間短,學生很難在短時間內將其所學知識、融會貫通於具體實踐;第二,範圍窄,學生在實習中,通常是被安排在乙個法律部門實習,實習的內容和業務範圍受限;第三,缺乏相關管理制度的有效約束,對於實習的具體內容,要達到的目標、如何考核等沒有詳細的規定和要求;第四,實習單位重視程度不夠,對學生的實習疏於指導。

由於缺乏實踐訓練,致使學生實際具有的執業能力與法律職業所要求的能力之間的差距較大,因此在就業的初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挫敗感和不適應性。

3 法學專業學生法律創新能力的培養途徑

培養學生的法律創新能力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本科法學專業應在優化課程設定、改革教學內容、豐富課堂教學方法、加強實踐性教學、加強社會調查,以形成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合力,保證法學本科教育目標的實現。

3.1 重視專業實習的地位

法學專業實習作為實踐教育的重要環節,在法學本科教育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因此,實習期間的監督和科學的考評方法是確保實習取得實效的重要保障。具體可採用加強實習課老師和實習地指導老師的合作,對專業實習的過程進行有效監督,並在此基礎上確立了對學生的實習成績進行綜合考核的評測方法。

3.2 實施課堂改革,培養法律專業學生的創新能力

以書本知識為本位,教師為中心,以傳授灌輸為主要特徵的「條文」教學模式,是無法培養出具有創新能力的學生的。創造力存在於一般的問題解決過程之中,所以,日常教學活動應努力通過創造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情境,來開發和提公升學生法律創新能力。

3.2.1 完善案例教學法,提公升創新能力

案例分析教學通過對精選的例子的研究分析,不但可以使學生獲得基本的、基礎的知識和能力,更好地理解現行法,或者去發現現行法的不足,還可以為學生提供簡單快捷的實踐機會,訓練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應當很好利用。

3.2.2 採用「提問式」教學,促使形成創新思維在進行「提問式」教學時,首先,要鼓勵學生質疑問題,發表不同的意見和觀點;其次,要給學生充分思考時間,鼓勵學生進行自我判斷和評價;最後,鼓勵學生在獨立思考的基礎上開展討論,合作學習,使他們學會與人交流、溝通、理解、支援,創設一種群體合作解決問題的情境。

3.2.3 模擬法庭教學

模擬法庭可以充分調動學生的主體意識,刺激了其學習興趣,發揮了其聰明才智和個性能力,培養了其綜合素質。整個模擬法庭運作程序是一種互動的過程,學生通過討論案情、製作相關法律文書、主持庭審、在庭上陳述、舉證、質證、辯論、評議、宣判等過程,實務操作的能力得到了切實提高,並訓練了司法速記、司法口才、司法文書寫作等基本專業技能。

3.3 進行法律社會調查,提高學生的法律創新能力

要提高法學專業學生的法律創新能力,就必須使理論知識與社會調查研究緊密地結合起來。有目的、有計畫地組織學生開展社會調查,然後指導學生撰寫社會調查研究報告,研究、分析現實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進而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所以,社會調查是培養法學專業學生法律創新能力的重要方法。

現代社會所需要的法律人才必須適應社會的變遷,而高校培養的法律人才也必須是符合社會發展變化的人才。高校在培養法學專業的學生時,要著力提高學生的法律創新能力,要達到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目的,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參考文獻】

[1]李愛玲,張嵐.本科法學專業學生法律創新能力培養目標分析[j].河南教育(高教),2009(09).

[2]範秀紅.**法學專業本科教育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j].中國高教研究,2006(10).

[3]袁曉波,範洪濤.理工類院校法學專業學生素質教育與創新能力培養探析[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6(3).

[4]謝尚果,李樂平.學本科專業學生實踐創新能力培養方式初探[j].師範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9(3).

[5]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主題,以提高法律人才培養質量為核心培養應用型複合型法律人才[j].煙台大學學報.

法學專業本科培養方案

文法分院法學專業 一 培養目標 面向區域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培養具有社會責任感,掌握一定理論基礎知識,具備法律思維和運用法律知識分析 判斷 解決實際法律問題的能力,能夠從事國家機關 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特別是立法機關 行政機關 檢察機關 審判機關 仲裁機構和法律服務機構的法律工作,具有較強的創新創...

法學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一 碼 名稱 碼 030101 專業名稱 法學 legal science 二 專業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 智 體全面發展,系統掌握法學基礎知識和實踐技能的高品位 高素質 高水平的治國之才。三 專業特色和培養要求 專業特色 理論與實踐結合,在基本知識與技能基礎上突出法學的實踐特色 國內與國際接軌,結...

法學專業學生寒假社會實踐總結與法學專業實習自我鑑定

法學專業學生寒假社會實踐總結與法學專業實習自我鑑定彙編法學專業學生寒假社會實踐總結 作為一名法學專業的學生,我時常感到迷茫。對於自己在大學已經一年有餘的學習,有時真不清楚自己學到了多少,也許身在其中便是乙個成長的過程。但我知道我不會總是那個曾經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因為我發現自己的視野將愈加遠傾。也許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