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專業學生職業發展路徑

2021-03-04 06:22:42 字數 3987 閱讀 8426

法學專業前景

法學專業經過 20 年代初短短幾年的迅猛擴招之後終於「積勞成疾」,已經連續兩三年在一類學科中就業率墊底,作為法學專業的學生(無論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都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和壓力。法學專業熱招生冷就業的話題也就一直為人們所**,而 06 年關於取消本科法學專業設定的說法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法學專業緣何由香餑餑變成燙手的山芋?

造成這些困境的又究竟是什麼原因?

在高校改革的幾年裡,招生人數的增加、各高等院校法學專業的開設都促成了法學專業的不斷壯大。在這樣的大潮下,形成了較為有代表性的培養法學專業人才的幾股力量:一類是傳統名校,這些院校的擴招使得更多學子投身到法學專業中;另一類是一些新開設法學專業的院校,其中許多任務科院校法學專業的開設很具代表性。

這些院校大多順應發展 「 綜合性大學 」 的潮流而紛紛開設文科專業,而首選便是較具有實用性、報考熱門的法學專業。伴隨著高校法學專業的不斷壯大以及社會對於國家法治建設需求的**導向,法學專業在廣大考生心目中被塑造成了需求廣大、發展前景良好的熱門專業,因此許多考生為了選擇這樣乙個好專業而紛紛考入這些工科院校法學專業。專門的法學院學科劃分詳細,專業程度化高,使學生受系統的教育;綜合性大學法律系的特色在於學生可以發揮多學科優勢 , 可以跨系選科。

目前從社會需求來看法學大有發展前景,但不可否認的是,相對於經濟類,財經類專業而言,畢竟出路較窄。簡單分析,造成這種就業困難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法學教育於法律職業之間存在衝突,法學學士、碩士不能立刻從事與法律專業關係密切的法官 , 檢查官 , 律師 , 法律顧問等工作,必須通過司法考試,而通過率僅 10% 。

二,公務員職位有限 , 乙個崗位有幾十上百個競爭者。三,轉行發展困難,其他專業畢業生有進入法律行業 , 導致競爭更激烈。

因此,近幾年法學專業 (包括法碩)浩浩蕩蕩的考研(論壇) 大軍異軍突起,這一方面是教育水平提公升、本科教育大眾化的體現,另一方面也被視為許多學生逃避就業的 「 救命稻草 」 ,從 2007 年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報名超過 1 萬人的數字也可以看出法學專業的考研熱度。許多學生報考時沒有考慮清楚,在進入大學以後才意識到相同專業不同學校所掌握的本行業的資源的差距,所以許多同學希望進入更好的院校繼續研究生學習,使得考研被大多數同學視為 「 改變命運 」 的又一次機會。

那麼,法律專業學生究竟可以從事哪些工作呢,下面我們就進行一下簡要的分析。

律師:考試是道坎

典型職業通路:律師助理 → 律師 → 事務所合夥人

關鍵點: ① 司法考試; ② 經驗。

職業狀況:律師作為社會公認的高收入階層,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加入 wto ,律師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懂英語(論壇) 和國際法的律師的職業前景十分看好。但由於現階段國內法律本科人才供給過多,而且社會對本科法學畢業生的質量認同程度下降,因此就業情況不是很好,但優秀的畢業生特別是研究生的需求還是比較大的。

薪酬水平:律師的收入構成可分兩種計算,一種是拿工資式的,事務所付工資,律師負責打官司,根據能力大小,高的年薪能拿到 30 萬元甚至數百萬元,低的可能年薪只有 1 萬多元;另一種是律師不拿工資,但掛靠律師事務所,律師得自己去找客戶,根據業務提成,一般在 30% 至 70% 不等。並且,根據經濟法、勞動法、智財權的專項不同,收入也會有差別。

總體來說年輕的見習律師乙個月一般只有千元左右,隨著經驗的積累和案源的增加,收入就跟個人的能力直接掛鉤了,若干年後,天上地下的差別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老馬識途:要解決的第乙個問題就是通過全國司法考試。這項考試一般在每年 7 月份報名, 9 月份考試,其最大的特點在於難度大,通過率低。

2003 年近 20 萬人參加考試,共有 17000 多人過線,通過率為 10% , 2004 年通過率為 11.22% 。司法考試的複習資料閱讀量巨大、記憶的知識點繁多,複習到最後比的就是誰的韌性大,誰最能吃苦,要相信天道酬勤。

制定複習計畫貴在執行,無論遇到多大困難,都應該不折不扣地完成,一般來說,計畫用兩年的時間通過該項考試是比較合理的。由於執業證書要實習一年後才能申請,所以在考到證書後,再找個律所掛一年,畢業的時候就可以名正言順地直接從事律師實務了。

其次是工作經驗。法律是一門 「 世俗 」 的學科,法學界的很多老師都會涉足法律實務。也就是說如果你有機會得到你的這些老師的青睞,能夠在大學期間幫他 「 打雜 」 的話,在你畢業時就已經擁有求職中最為寶貴的實習經驗了。

特別是研究生,因為擁有較高的專業水準,同時和導師平時的接觸也比較多,因此完全可以利用條件積累經驗。如果你的老師都不是那種一腳在海浬一腳在船上的,也可以請他們幫你介紹,他們的同學、朋友開事務所的肯定非常多。另外,利用休息時間,去一些律所和外企的法務部兼職 (實習),這些對畢業時找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幹得好,畢業後很可能就留在那裡。

有的時候,某個老師在某個領域是專家乃至權威,他就會掌握很多的資源,這屬於奇貨可居型。平時多留意、溝通,在畢業時你想去律所,如果他們願意代為引薦,那比你自己漫天撒網要強得多。

最後是如果畢業時,未能通過司法考試,那也還有機會。律師助理職務不一定非得擁有資格證書的,爭取一下或許仍有機會。

公務員 :競爭很激烈

職業狀況:最近幾年的公****報名情況的火爆已經清楚地反映了這個職業的吸引力:穩定、收入較高、工作壓力小、福利保障完善。

關鍵點: ① 公****; ② 社會關係。

薪酬水平:所在地區經濟發達水平保持正比關係,各種收入彙總後一般要高出在所在地區平均工資水平一大截。

老馬識途:在考國家公務員的時候,二級學科劃分的專業並不那麼重要,通常要求是學法律的即可,但有很多職位在報名簡章上就會標明需要黨員。法院和檢察院在招人的時候對學科要求會很細,常常會註明 「 民商法專業 」 或 「 刑法專業 」 ,當公務員和去法院檢察院最大的好處就是 「 穩定 」 ,但其收入比不上律師,所以經常有人進法院幾年又跳出來做律師的。

其實,現在公務員和法院的待遇都不錯,只是相對於做律師的前景,難免讓人心有不甘。

另外,就是現在的企業招聘都不太看重的學生幹部經驗和身份,在公****中仍然有一定的優勢,特別是在面試中,政治素質、反應能力、時事敏感度、組織能力的要求比較嚴格。建議有志於考公務員的同學提前去網上找一本《公****寶典》之類的書仔細看一看,以方便有針對性地鍛鍊相關能力。公****的錄取比例也相當低,考試成績為中良都基本上沒有希望,所以,要做好考前幾名的考前準備。

關係方面,如果有的話,在錄取過程中能得到比別人多得多的方便,提前運作對那些普通的競爭者非常不公平。

企業法務部職員:待遇好要求高

典型職業通路:助理 → 主管 → 高階法律顧問

職業狀況:目前國內只有大公司才設定這個部門,相對人才供給來說,職位數量很少。

關鍵點: ① 外語水平; ② 專業功底。

薪資水平:外資公司的法務部對新人開出的年薪大概在 5 萬到 10 萬元,大型民企和國企則只有 2 萬到 7 萬元,但在職位上,一年經驗能讓你的年薪增加 2 萬左右。

老馬識途:和所有外資公司招聘的其他職位一樣,出色的外語讀寫聽說能力對得到法務部的職位至關重要。很多公司甚至派出外籍面試官,那樣的話不能用外語溝通基本上沒有任何機會。

通常,民商法和國際法這樣的熱門專業社會需求更大,就業也相對較好,但熱門的專業意味著應聘人數較多,競爭也更激烈。

如果能尋求到實習機會那是最好不要放過,擁有幾個月的經驗將能使你在和別的求職者競爭的過程中脫穎而出。

其他:轉行不一定是錯

典型職業通路:職員( 2-3 年) → 主管( 3-4 年) → 部門經理

關鍵點: ① 溝通能力; ② 學習能力。

從事其他職位,也就是轉行。拋棄專業背景,是在當前就業形勢下的不得已所為,也是變通之法,我們能做的是盡量選擇能用上法律背景的行業和職業。

銷售類工作。法學專業學生的特長在於對合同法、**法等經濟法律的熟悉,求職過程中突出自己的專業背景與崗位的聯絡。當然,在學校期間,必須掌握一些銷售工作的知識,例如業務流程、行業職業現狀,還有溝通技巧 —— 能說服面試官放棄那些畢業於營銷專業的學生而簽下你就是對你的溝通技巧的最好肯定。

外貿類工作。對於有法律基礎的學生來說,完全可以利用在校期間熟悉國際慣例和國際商業法律,這對謀取該類職位以及在外貿行業有所發展的有利條件。針對一般公司對新人的要求,可以參加由一些有實戰經驗的老師所開辦的培訓班和課程:

外貿流程,包括單據操作、業務拓展、貨物質量控制等等。當然,做外貿最基礎的還是外語水平,起碼要有用英語溝通的能力。

總之,法律專業的學生無論是就業還是考研都要慎重選擇,是自己真正學有所長,學有所用!

法學專業學生寒假社會實踐總結與法學專業實習自我鑑定

法學專業學生寒假社會實踐總結與法學專業實習自我鑑定彙編法學專業學生寒假社會實踐總結 作為一名法學專業的學生,我時常感到迷茫。對於自己在大學已經一年有餘的學習,有時真不清楚自己學到了多少,也許身在其中便是乙個成長的過程。但我知道我不會總是那個曾經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因為我發現自己的視野將愈加遠傾。也許出...

法學專業簡歷

姓名性別 男 女出生年月 19xx.xx.xx 民族 xx 政治面貌 x xx大學法學專業 20xx屆 xx方向 xx學士 139 x x 電子郵件 期望從事職業 法務人員 律師 諮詢顧問 理 自我評價 誠實正直 穩重樂觀,對待工作嚴謹認真,刻苦耐勞 注重工作效率和團隊合作,善於溝通協調,特別在製作...

法學專業學生法院實習報告

2009年2月,我來到武漢市xx區人民法院民一庭實習,為期三個月。經過這兩三個月短暫的實習生活,我不僅鞏固了大學三年以來所學的法學專業知識,還鍛鍊了大學實踐能力。通過與該法院的各位老師的溝通與交流與其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大大增加了我的人際交往能力,增長了社會經驗,開闊了眼界,令我受益匪淺。初到法院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