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專業實習報告

2021-09-27 07:37:04 字數 3753 閱讀 4321

本文由cymlovejxc貢獻

這個暑假過得很充實,很高興能夠在法院實習。在此,我非常感謝為我聯絡法院的學長、學姐、朋友以及二七區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員,特別是邢法官和陳書記員,感謝你們為我的順利實習給予了很大的指導和幫助。

這次實習雖然只有短短的乙個多月,但卻讓我學到很多知識,其中很多是書上所學不到的。通過實習,我了解了法學知識在現實實務中的具體操作及程式步驟,檢驗並鞏固了自己所學習的知識。這次實習中,我在刑庭參與實習。

主要實習內容有:聽庭、幫助書記員整理卷宗和複核、送達、執行和訊問、旁聽休庭評議、查閱案卷、審查判決書以及書寫一些司法文書如執行通知書、結案登記表、**公告、提押票、傳票等;並進一步鞏固了一些具體的司法程式知識如:刑事案件的簡易程式、普通程式以及普通程式簡易審。

經過實習,我的實踐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

下面我把自己在實習過程中學習的知識簡介一下。

首先,查閱案卷、審查判決書以及書寫一些執行通知書。剛到法院時,陳老師給了我一些卷宗以及一些已經結案的案件的起訴書和判決書。我把這些案件總結了一下,由於鄭州市二七區人民法院屬於基層法院,主要審理一些簡單的、危害性不大,以及可能不會判處無期徒刑或死刑的刑事案件,例如盜竊案、職務侵占案、詐騙案、販賣毒品案、非法行醫案、故意傷害、搶劫案等等,所以,盜竊案佔很大比重,其次是販賣毒品案和詐騙案。

通過這些卷宗我還發現,盜竊案中盜竊數額一般都比較小,案件比較簡單、證據比較充分,所以多適用簡易程式,判處刑罰也多為拘役,並處罰金或者單處罰金;在故意傷害致人輕傷案件中,由於其屬於自訴案件,所以,邢老師多以調解進行結案,對刑事附帶民事案件中的附帶民事部分也多以調解結案,最終使雙方都能滿意。另外,陳老師還教我書寫執行通知書,如有期徒刑、拘役用的執行通知書、宣告緩刑用的執行通知書等。這些通知書都是長聯的,一式四份,乙份傳送給看守所或存根,乙份入卷存檔,乙份回執,乙份發給罪犯。

對於在押的罪犯若剩餘刑期在一年以上,還需要另寫乙份執行通知書,但與前者不同。因為現在要求裁判文書上網,因此陳老師又教了我如何書寫上網裁判文書審批表和結案登記表。

在了解案件如何判決的情況下,陳老師開始教我整理卷宗與複核判決書上的資訊。對於每一起案件,法院存檔的卷宗包括三卷,正捲兩本:一本是法院審理卷,屬第一卷;一本是檢察院的立案及證據卷,屬第二卷;副

卷一本是法院判案內部文書卷,屬第三卷。而我們主要整理第一卷和第三卷。這兩卷整理時要按照「訴訟檔案卷內目錄」中的檔案順序整理,例如:

先是起訴書(自訴書)及附件、送達起訴書筆錄、聘請、指定委託辯護人材料、調查筆錄或調查取證材料還有其他檔案及**前的通知、公告底稿等**前的準備檔案,其次是**審判筆錄、公訴詞、辯護詞、證人證詞及陳述詞、判決書、裁判書正本、附帶民事調解書、宣判筆錄等**審理文書,接著就是提押票、傳票、送達回證、執行通知書、存根、回執等執行文書,此外還有贓物、證物處理手續。看著很簡單,實際涉及很多法學知識,特別是刑事證據和程式部分以及刑法罪名構成要件等知識。這些工作任務的順利完成是基本知識的嫻熟運用,也是對我基本知識的考驗。

作為一名實習生,我一直很喜歡去旁聽案件。這讓我第一次看見簡易程式在審理案件中的具體運用。這些案件案情簡單、事實清楚、證據充分、爭議不大。

再者,二七區法院屬於基層法院,符合簡易程式的適用條件。在整個**過程中,**時間很短,給人的感覺是**審理只是走下過場,法官對於此案如何判決早有結論。但我感覺,基層法院的法官任務很重,每天都會接到新的案件,而適用簡易程式就會給我們的法官節省了很多的時間去審理那些複雜的案件,沒必要走一些無用的步驟,那樣只會很浪費人力和財力。

通過這幾起適用簡易程式的刑事案件的審理,我看到雖然審理時間很短,但必備的程式卻很完備,法院在這方面控制得很好。但是,另一方面我認為法院在庭審制度方面還是存在一些缺陷的,而且審理的環境也需要進一步改進。另外,一般來說,如果適用簡易程式審理的案件,公訴人不一定出席支援公訴,這個環節會改為獨任審判員代為宣讀起訴書。

而在普通程式中,則由公訴人宣讀,嚴格的要求是把起訴書從頭至尾宣讀一遍。但實踐中,一般審判長為節省**審理的時間而要求公訴人直接宣讀「經依法審查查明」以後的部分,起訴書前半部分因為已經在核對被告人身份時使用過,這時就省略了。公訴人宣讀完畢,審判員將詢問被告人和辯護人對起訴事實的意見並進行陳述,通常被告人和辯護人不會對事實有意見,但都會作一些陳述。

實踐中有些被告人十分喜歡打亂現場審判員的思路,而且陳述的時候還會涉及許多問題,這就需要審判長自己分辨清楚核心,制止被告人肆意擴充套件,但是也要注意不能粗暴打斷,使被告人的陳述權受到侵害。

最後,我還想說一下我在2023年8月13日旁聽的乙個涉及未**妨

妨害公務的案件。由於全市法院少年審判庭審觀摩暨少年審判工作現場會在二七區法院召開,故該案件被作為觀摩案件公開審理。雖然此次庭審在全省法院系統首創 「談話式」審理方式,並且盡量用談話的方式,使用與未成年人閱歷、文化程度、生活環境相一致的語言,進行法庭調查及法庭教育,但我認為它始終是一起涉及未**犯罪的案件,在眾多人旁聽以及多家新聞**報道的情況下公開審理,對於僅是中學生的兩名被告人而言,心理傷害很大,這也會給他們幼小的心靈產生很大的陰影,影響其一生。

而且,以後很可能會導致他們受到社會上人們對他們的歧視與排斥,無法真正回歸社會,最終選擇放棄自我。此外,雖然《刑事訴訟法》規定:16到18周歲的未成年人犯罪可以不公開審理,也即可以公開審理。

但我認為該案件性質不是太惡劣,危害性也不大,不應該公**審,至少不應該讓**公開報道並現場拍照。兩個未成年被告人因年幼無知,不懂法律才會違反法律,這也是我國法律宣傳不足造成的。

此外在實習中我也經常和邢燕老師討論一些案件和法學理論知識,如交通肇事後逃逸的認定和自首與坦白的界定,還有監視居住在實踐中的運用。因為刑事訴訟法及相關法律解釋均表明監視居住不可折抵刑期,但是公、檢機關為盡快偵破案件,會以監視居住對其折抵刑期的條件讓犯罪嫌疑人認罪或坦白,所以在起訴書及判決書上就會顯示「監視居住(限制人身自由)」這樣的話。我認為這樣做很好,便於操作,也有利於快速偵破案件,維護社會治安及受害人的利益,同時也給罪犯變相減輕刑罰,使其有悔過自新的機會並盡快回歸社會。

另外,我還發現,現在我省法院審判工作中的一大特色,即「圓桌庭審」。這種庭審模式在氛圍上強調「和」,給當事人親切的感覺,也體現了審判工作者的人性化,最大限度地消除了當事人雙方的隔閡與對抗心理,拉近了當事人與法官之間、雙方當事人之間的情感距離,便於當事人之間溝通,也便於法官和當事人交流與溝通,進而進行調解。工作固然需要創新,但不能隨便改變規則。

「圓桌庭審 」雖然說有很大的優點,但這種優點更多的體現在民事審判庭以及刑事審判庭適用簡易程式的案件。對於刑事審判庭使用普通程式的案件,多是一些性質惡劣、較複雜的案件,如果還使用「圓桌會議」的方式就無法體現法院審判的權威性以及法律的威懾性與嚴肅性。此外這種模式也不利於旁聽公眾看清當事人或犯罪嫌疑人以及法官的面目。

所以,如何適用好「圓桌庭審」這一模式的重點就是明確它的適用

範圍,明確什麼型別的案件適用,什麼型別的案件不適用。在這方面,我認為還需要進一步探索與總結。

以上是我在實習時學習的主要內容以及自己的見聞。

總之,這次實習是我大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經歷,其收穫和意義可見一斑:首先,我可以將自己所學的知識應用於實際的工作中。理論和實際是不可分的,在實踐中我的知識得到了鞏固,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受到了鍛鍊;其次,本次實習開闊了我的視野,使我對法律在實務中的運作有所了解,也對法言法語有了進一步的掌握;此外,我還結交了許多法官,他們對於我的實習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和悉心的指導,在指導我理論學習的同時,也教會了我許多做人的道理。

當然通過這次實習,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首先,我在學校所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際工作需要還有一定的差距;其次,就是人們的法律意識不強,不能有效的利用法律手段來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或者是不懂法律,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有時已經觸犯了法律,甚至構成了犯罪。所以對人們進行普法宣傳還是很有必要的。

在「依法治國」方針的指引下,我國的法制建設一定會更加合理與完備,也會給我國的經濟建設提供更好的法制環境。在此,再次感謝鄭州市二七區人民法院給我提供的實習場所和在實習過程中給我的幫助,使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謝謝!1

法學專業實習報告

這個暑假過得很充實,很高興能夠在法院實習。在此,我非常感謝為我聯絡法院的學長 學姐 朋友以及二七區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員,特別是邢法官和陳書記員,感謝你們為我的順利實習給予了很大的指導和幫助。這次實習雖然只有短短的乙個多月,但卻讓我學到很多知識,其中很多是書上所學不到的。通過實習,我了解了法學知識在現實...

法學專業實習報告

法學專業實習報告.txt生活,是用來經營的,而不是用來計較的。感情,是用來維繫的,而不是用來考驗的。愛人,是用來疼愛的,而不是用來傷害的。金錢,是用來享受的,而不是用來衡量的。謊言,是用來擊破的,而不是用來裝飾的。信任,是用來沉澱的,而不是用來挑戰的。本文由cymlovejxc貢獻 這個暑假過得很充...

法學專業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暑假期間,我有幸來到了吉林省松原市寧江區人民檢察院進行了為期乙個月的實習,實習期間努力將自己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向實踐方面轉化,盡量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在實習期間能夠遵守工作紀律,不遲到,不早退,認真完成領導和檢察人員交給的工作,得到了全體工作人員的一致好評,同時也發現了自己的許多不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