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生產實習報告

2021-09-27 07:35:01 字數 2881 閱讀 7284

1、前言

生產實習是所學理論知識與工程實踐的統一。在實習過程中,我以施工員的身份深入到建築施工單位,以在建工程重慶海語江山為實習場所,在專案部跟隨施工人員參加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工作,完成教學任務中為時三周的生產實習任務。也學習了相應的施工流程。

2、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海爾海語江山室外給排水二期工程

工程地點:重慶江北區寸灘街道茅溪村

建設單位:重慶海爾房地產開發****

監理單位:重慶林歐監理諮詢****

設計單位:重慶市設計院

施工單位:重慶建工三建安裝分公司

計畫開工日期:22023年10月26日

計畫竣工日期:2023年4月17日

本工程為海語江山高層住宅小區的室外給排水工程。包括5#樓、6#樓兩棟高層住宅樓的汙水管道安裝、汙水處理池的建設和雨水管道安裝。

3、實習內容

3.1熟悉工程施工管理

在施工過程中專案經理負責組織各專業工程師填寫「施工日誌」。工程經理應記錄並儲存乙份詳細的「施工日誌」。「施工日誌」的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當天施工部位、該部位的施工人數、具體的施工班組、具體的現場負責人、施工用材料和裝置情況、依據的作業方法、當天氣候、當天施工部位的檢驗和試驗狀態以及施工**現的問題等。工程施工過程中,由施工員負責現場勞動力調配、進度管理、機械使用和施工安全等工作,並儲存相關記錄。工程經理負責每週主持召開一次工程例會,總結上週的工程進度情況,找出工程實際進展同計畫之間的差距,安排本週的工作。

專案總工總結上週的施工質量狀況,並對下一步的質量管理提出建議和要求。

在施工過程中,溝槽開挖由施工員調配施工。掌控開挖深度,組織管道安裝、回填。施工隊質檢員對每道工序自檢合格後,填寫自檢表,經相關工班長簽認後,由專案質檢員複查、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施工過程中的設計變更,由各專業工程師負責,按本質量計畫「合同變更管理」部分的規定,及時傳達到各業務口及相關施工隊。技術室編制月進度計畫,工程經理負責將月進度計畫分解細化到每週每天,實行動態監控、量化管理,確保施工進度。

3.2施工技術的具體操作

在施工過程中放線是乙個很重要的環節,放線是把圖紙上設計的管道網路應用到現場使之與設計的引數相吻合。在現場準確的找到圖紙設計點在施工。在施工實習過程中,對於放線用到的儀器有水準儀。

用水準儀來測量溝槽開挖深度。對於水準儀的使用包括:水準儀的安置、粗平、瞄準、精平、讀數五個步驟。

安置是將儀器安裝在可以伸縮的三腳架上並置於兩觀測點之間。首先開啟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用目估法使架頭大致水平並檢查腳架是否牢固,然後開啟儀器箱,用連線螺旋將水準儀器連線在三腳架上。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粗略水平,利用腳螺旋置園水準氣泡居於園指標圈之中。

在整平過程中,氣泡移動的方向與大姆指運動的方向一致。瞄準是用望遠鏡準確地瞄準目標。首先是把望遠鏡對向遠處明亮的背景,轉動目鏡調焦螺旋,使十字絲最清晰。

再鬆開固定螺旋,旋轉望遠鏡,使照門和準星的連線對準水準尺,擰緊固定螺旋。最後轉動物鏡對光螺旋,使水準尺的清晰地落在十字絲平面上,再轉動微動螺旋,使水準尺的像靠於十字豎絲的一側。精平是使望遠鏡的視線精確水平。

微傾水準儀,在水準管上部裝有一組稜鏡,可將水準管氣泡兩端,折射到鏡管旁的符合水準觀察窗內,若氣泡居中時,氣泡兩端的象將符合成一拋物線型。這時可用右手轉動微傾螺旋使氣泡兩端的象完全符合,儀器便可提供一條水平視線,以滿足水準測量基本原理的要求。注意氣泡左半部份的移動方向,總與右手大拇指的方向不一致。

讀數用十字絲,截讀水準尺上的讀數。現在的水準儀多是倒象望遠鏡,讀數時應由上而下進行。先估讀公釐級讀數,後報出全部讀數。

3.3施工人員管理

在施工過程中。對於人員的管理也十分重要。如何安排人員以確保施工進度。

協調施工機械,如挖掘機,空壓機等等開挖工具,以及人工開挖應如何分配開挖工作。解決協調與上下人員的關係。在施工的同時也要對工人的安全進行管理,要求工人上班時間隨時配戴安全帽,當溝槽開挖有一定深度時,要做一定的安全措施,確保工人安全。

4、施工注意事項

(1)工程施工前應實測起點井管底標高。

(2)檢查井蓋高程確定:按原井蓋高程確定設計井蓋高。

(3)施工前應對現狀管道及其他地下障礙進行調查,並請相應主管部門現場監護。

(4)施工當中遇到其他專業管線時應採取加固措施,以保證管線安全並不得損壞。

(5)施工前應按建設方統一安排進行工程施工操作,並做好自身的施工組織設計,方可開槽施工。施工組織設計中要突出快速施工的特點。

(6)其他未盡事宜均按現行國家有關規定,規範及驗收標準執行。

5、實習總結

轉眼,為期三周的實習時間就過去了,在這三周的實習時間內有著很多課本上沒能學到的知識供我們學習,通過實習受益匪淺。現就實習情況做如下總結:

通過實習,我知道了學習的重點,增加了對本專業的感性認識,提高了自己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增強了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彌補了課堂上的不足;為後續專業課的學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也為自己畢業後走上社會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礎;培養了我吃苦耐勞的精神,更學到了如何與現場施工人員、技術人員溝通的技巧。我們這次實習內容相當豐富,增強了我的工程意識和創新意識,開闊了眼界,使自己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鍛鍊。

初步認識了高層建築室外給排水系統的基本設計運**況,了解了施工過程中的管理活動和流程。對施工放線所用的儀器使用更為熟練。對於圖紙的讀圖更為透徹。使我在這次實習中受益匪淺。

六、實習建議

(1)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老師可以在同學們的實習期間去工地進行調查指導,可以對同學們進行有建設性的指導,讓我們的實習更加有效率。

(2)同學們可以找個空閒時間,互相參觀一下對方的工程,看看別人是怎麼做了,這樣可以促進交流,看看自己的學習與其他同學的不同之處,和學習方法的不同。

(3)實習的過程中,可以適當舉行一些交流會,如在實習中期可以分組舉行一些經驗交流會,老師可以指導一下同學們,這樣可以讓同學為下半程的實習更加有目的性,而不會存在漫無目的實習的現象。

(4)在實習過程中,由於只有三周時間,對於要了解乙個專案來講還是不夠,所以對專案的整個流程的認識還不夠充分。有必要延長實習時間。

建築生產實習報告

根據學校暑假的安排,我來到了四處天益建築集團施工專案部來完成我的建築生產實習。這是乙個讓我了解施工現場的好機會,尤其是這個工程現在正在建基礎工程,可以很直觀的看到該樓是怎麼從無到有,從低到高的過程,讓我更深一步的了解理論與實際的差別。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湖北咸寧遠公升建築公司和咸寧市 合夥開發的商...

建築生產實習報告

根據學校暑假的安排,我來到了湖北遠公升建築集團金寧國際商廈施工專案部來完成我的建築生產實習。這是乙個讓我了解施工現場的好機會,尤其是這個工程現在正在建基礎工程,可以很直觀的看到該樓是怎麼從無到有,從低到高的過程,讓我更深一步的了解理論與實際的差別。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湖北咸寧遠公升建築公司和咸寧市...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遼寧交通高等專科學校 施工實訓總結報告 系部 建築工程系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班級 09142 姓名 劉艷飛 學號 16實習時間 2011.6 2011.10 實訓單位中天建設集團天津分公司 實訓工程碧桂園八標 學校指導老師 張頌娟現場指導老師 斯中華 實習成績優 建築施工實訓總結報告 201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