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2021-09-26 12:24:50 字數 5310 閱讀 6754

關於銅梁職教中心的實習報告

畢業施工實習是從學校走向社會的乙個重要環節,從事施工現場使我們理論聯絡實際,更加鞏固基礎理論和專業課程,在實踐中總結經驗,使我們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更加明確奮鬥目標和努力方向,所以這次施工實習對我們建築生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重慶建新建設工程監理諮詢****安排我到銅梁縣職教中心施工實習,我抓住機會,充分利用實習時間,扮演兩個角色,從事施工和監理。建設單位是銅梁縣職教中心遷建辦,施工單位是重慶市銅梁縣第四建築工程公司,我們所監理的單項工程有:男女生宿舍、學生食堂、運動場。

男女生宿舍

1、工程概況:本工程結構型別為框架結構,地面6層,屋面標高19.800。

所有屋面梁板採用微膨脹混凝土,安全等級為二級,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混凝土結構環境類別上部結構為一類,基礎為二a類。

2、主體結構抗震等級:本工程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建築場地類別為ii類,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設計基本**加速度0.10g,設計**分組為第1組,抗震等級為**。

學生食堂

1、工程概況:本工程結構型別為框架結構,地面2層,區域性3層,屋面標高12.000。

所有屋面梁板採用微膨脹混凝土,安全等級為二級,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混凝土結構環境類別上部結構為一類,基礎為二a類。

2、主體結構抗震等級:本工程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建築場地類別為ii類。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設計基本**加速度0.10g,設計**分組為第1組,抗震等級為**。

我認真學習規範和平法圖集,特別是學習03g101-1陳教授的一問一答,對我有巨大的幫助,進一步對鋼筋的錨固、搭接長度、構造措施做出清晰地解釋。我所實習的工地,因基礎已完畢,現主要包括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砌體工程、防水工程、裝飾工程。

一、鋼筋混凝土工程

主體部分現澆構件混凝土強度等級均為c30,使用hpb235鋼筋(fy=210n/mm)、hrb335鋼筋(fy=300n/mm)和冷軋扭鋼筋(fy=360n/mm)三種等級的鋼筋。對鋼筋進場一定要進行檢驗,首先是施工方提出材料計畫,通過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審批通過後,方可購買;然後進場時由甲方、監理方及施工方現場檢驗其產品合格證、出產日期及外觀檢查;最後嚴格按照規範取樣送質檢站做實驗,其主要操作流程和規範為:按照同一批量、同一規格、同一爐號、同一出廠日期、同一交貨狀態的鋼筋,每批重量不大於60t為一檢驗批,進行現場見證取樣;當不足60t也為乙個檢驗批,進行現場見證取樣。

試樣分為抗拉試件兩根,冷彎試件兩根。實驗室進行檢驗時,每一檢驗批至少應檢驗乙個拉伸試件,乙個彎曲試件。試件長度:

冷拉試件長度一般≥500mm(500—650mm),冷彎試件長度一般≥250mm(250—350mm)。取樣時,從任一鋼筋端頭,擷取500—1000mm的鋼筋後,再進行取樣。

鋼筋在受力構件中主要承受拉力,混凝土主要承擔壓力,它們協同工作,承受荷載。所以在框架結構體系中,鋼筋混凝土構件在房屋建築中起的作用非常巨大,一定要做好資料記錄,嚴格按照規範程式檢驗和辦理相關手續。男女生宿舍、學生食堂採用框架結構體系,每次澆築混凝土時一定要檢查鋼筋、模板及支撐系統等, 澆注前監理的工作為:

(1) 對混凝土澆築方案時行審批,要根據澆築面積、澆築工程量,勞力組織、施工裝置、幫浦車位置、澆築順序、後澆帶或施工縫的位置、混凝土原材料**、保障混凝土澆注的連續性以及停電的應急措施等問題進行認真的綜合研究並落實,做好防備措施;

(2) 模板、鋼筋應作好預檢和隱檢,在澆注混凝土前應再次檢查,確保模板位置、標高、截面尺寸與設計相符,且支撐牢固,拼縫嚴密,模板內雜物已清除乾淨。鋼筋位置固定正確,變形的鋼筋已矯正,關鍵部位應再次查驗鋼筋品種、數量、規格、插筋、錨固情況;

(3) 檢查機具準備,對攪拌機、運輸車、料斗、串筒、活塞幫浦、輸送管線,振搗器等要準備充足,對可能出現的故障已有所準備;

(4) 混凝土澆灌申請書已辦妥;

(5) 水電照明等現場條件已做好,且應***。

澆築混凝土時,監理必須做旁站記錄,所涉及的內容有混凝土的強度等級、澆築部位,澆築時間以及所用混凝土方量等。我們檢查鋼筋時,嚴格按照設計圖紙,結合結施總說明,檢查節點和一些關鍵部位的詳細構造,如:(1)梁柱節點核心區的箍筋問題,因為筋混凝土框架的節點是各構件的交匯點,受力複雜,在抗震設防地區,各柱樑端必須採取加密箍筋的抗震措施。

應保證「強柱弱梁」要求;(2)樑中吊筋位置問題,因為主梁上部設有較大荷載的次梁時,設計一般均加設吊筋,但常因施工人員不重視,造成吊筋的縱向位置及設定高度不準確,致使吊筋不能有效地將次梁荷載傳遞到主梁上部受壓區,而造成主梁下部混凝土產生斜裂縫;(3)主梁、次梁、板在支座處彎起鋼筋設定錯誤問題,因為在現澆混凝土結構中主梁、次梁、板負筋交叉的支座處,較為普遍的質量通病是板的負筋外露,次梁負筋的保護層嚴重減薄等;(4)雙向板中的受力筋位置問題,在一些工程的質量檢查中,發現一些施工人員誤認為雙向板既是雙向承重,則兩個方向的底板鋼筋可以任意設定,因而把短邊鋼筋置於長邊鋼筋之上。事實上雙向板當兩個方向跨度不同時,短向跨度所承受的荷載要在一半以上,大於長向跨度承受的荷載。所以,對於板底的鋼筋,短邊方向的受力筋應置於長邊方向受力筋之下,而板麵鋼筋則應相反設定;(5)鋼筋接頭問題,建築工程施工中,鋼筋的接頭型式有多種。

但無論哪種接頭型別,都是鋼筋傳遞應力的薄弱環節。所以,設計和施工驗收規範中對鋼筋接頭的質量、位置,均有嚴格要求。然而,對此關鍵問題,往往未引起施工人員的足夠重視,導致發生質量問題。

特別在檢查屋面框架樑端支座鋼筋時,分梁錨柱和柱錨梁,但在實際工程中,梁錨柱施工比較方便,一般採取這樣做法,對於屋面框架梁,柱錨梁和梁錨柱的做法為:⑴柱錨梁,柱筋長度為1.5lae,梁縱筋伸至梁底;⑵梁錨柱;梁筋長度為1.

7lae,柱內側縱筋彎鉤為12d。當鋼筋配筋率大於1.2%時,伸入柱(梁)內的柱縱向鋼筋應滿足以上規定,且宜分兩批截斷,其截斷點之間的距離不宜小於20 d。

二、砌體工程

所有牆體用料外形尺寸要求準確統一,表面無邊角破損。磚塊或砌塊牆體上下匹之間應互相錯縫搭接,不得有垂直通縫,轉角處咬砌伸入長度≥1/2砌塊,砌築砂漿應飽滿。砌塊容重、強度及砂漿配合比例應符合規範要求。

砌體填充牆只起到維護和分割作用,為非承重牆體,所以統一採用200mm牆厚,其材料為頁岩實心磚和頁岩空心磚,尺寸分別為190×95×53mm和200×200×115mm。

在砌築時,應做好準備工作。一是材料,二是作業條件。砌塊的品種、規格、強度等級和密度等技術指標應符合設計要求,外觀質量、尺寸偏差應能滿足規範規定。

進入施工現場的砌塊應具有廠家生產資格證,產品出廠合格證並按規定要求抽樣送法定檢驗機構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水泥的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砂以中砂為宜,不得含有草根,廢渣等雜物,其含泥量要求應符合規範要求。砌體基層應清掃乾淨,並在基層上彈好軸線、邊線、門窗洞口位置線和其他牆體尺寸線,放線完成後,在砌築前一天應澆水潤濕切塊,但不宜過濕,以免影響砂漿的強度,經甲方、監理驗收同意後方可砌築。

準備工作做好後,方可砌築,砌築時應滿足橫平豎直,灰縫飽滿,錯縫搭接,接槎可靠。灰縫應橫平堅直,砂漿飽滿,必須大於80%,頁岩空心磚砌塊為1/2磚長,頁岩實心磚砌塊為1/4磚長,臨時間斷處應砌成階梯形斜槎,不允許留直槎,斜槎長度不應小於高度的2/3。牆體砌築一定高度後,應留后賽口,等待7d後方可堵塞。

嚴格按照施工圖紙施工,在轉角、牆體交接處及長度大於5m的直牆,應設定構造柱,並每隔500設定水平拉接筋,具體構造見構造柱馬牙槎砌組示意圖(第5頁)。砌築完成後,應檢查砌築情況,除了檢查后賽口、馬牙槎、構造柱鋼筋等外,還應檢查表面平整度、標高、軸線尺寸等,具體見砌體填充牆檢查表(第5頁)。砌築填充牆時,各個班組應相互配合協調,應預留消防洞口。

木工班組應及時支模和澆築混凝土,水電班組應安裝水電管道。屋頂女兒牆是抗震薄弱部位,一定要加強抗震措施,本工程採取的是每隔2m設定構造柱,並做壓頂使整個屋面女兒牆形成乙個整體。

砌體填充牆檢查表

三、防水工程

男女生宿舍牆身防潮做法為:在室內地坪下約60處做20厚(1:2水泥砂漿,內摻佔水泥用量5%的防水劑)的水平防潮層。

室內地坪標高變化處防潮層應重疊搭接一倍牆體厚度,並在有高低差埋土一側牆身做防潮層,如埋土一側為室外,還應刷2厚水泥基聚合物防水塗料兩遍。運功場擋牆採用sbs卷材防水,施工時用熱熔法連線卷材,同時考慮流水方向。衛生間、管道穿入樓板處、屋面應做防水,嚴格按照施工規範要求,現在實際工程中大多數採用聚氨酯和瀝青防水材料。

衛生間防水施工完成後要做2次蓄水試驗,地漏應做一定的排水坡度。

衛生間地面採用聚胺脂塗膜防水,其施工工藝為基層清理→基層乾燥度檢驗→貼上附加層→塗料攪拌→第一遍塗刷→重複塗刷→鋪增強材料**角或其它需加強處)→重複塗刷→檢查、試水→做保護層。

四、裝飾工程

實習時我接觸的裝飾工程有室內抹灰、外牆外保溫、水磨石地面等。室內抹灰技術交底時操作工藝為:(1)基層處理,應提前24小時在牆面上噴水2—3遍,每遍噴水間隔15分鐘,噴水量滲入牆體內8—10mm,噴水面要均勻全面,不得漏噴,牆面渣末應沖洗乾淨,牆面反鹼應用鋼絲刷刷乾淨。

噴水後(牆面濕潤但無明水)立即刮水泥膠漿,水泥膠漿刷後應立即抹灰,不得在素水泥漿乾燥後再抹灰);(2)7--12厚1:3水泥砂漿打底掃毛,底層抹灰後應間隔24h以上,具備強度後才能進行面層抹灰,基層抹灰12h後應澆水養護;(3)、8厚1:3水泥砂漿面層;(4)、面層抹灰完成8-12h(根據天氣情況)後應進行噴水養護。

現在建築正沿著技能減排方向發展,銅梁職教中心外牆做外保溫,起具體做法是(由外到裡)面磚→柔性耐水膩子→抗裂砂漿→鋼絲網→抗裂砂漿→聚苯保

溫顆粒→介面劑→牆體。施工程式為基層牆體處理→塗介面劑→抹第一遍保溫層→抹第二遍保溫層→刮塗柔性膩子→驗收。

要不是這次實習,我只能從書本上知道水磨石的工藝流程和施工程式,那樣很枯燥乏味,但是這次我目睹了水磨石的做法,理論聯絡實際,更一步鞏固和提高理論知識。工藝流程為 :處理、潤濕基層→打灰餅、做衝筋→抹找平層→養護→嵌鑲分格條→鋪水泥石子漿→養護試磨→磨第一遍並補漿→磨第二遍並補漿→磨第三遍並養護→過草酸上蠟拋光。

操作工藝 :做找平層→分格條鑲嵌→抹石子漿面層→磨光。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次畢業施工實習理論聯絡實際,不斷鞏固理論知識,提高施工技能,留下了美好的記憶,曾記得前往銅梁那天,細雨濛濛,但怎能阻擋我前進的道路呢?在職教中心我和師傅、施工負責人及其他員工關係處理的融洽,我虛心求教,感覺這一路走來有苦有甜、有淚有笑;我表現積極,作為監理員和施工員的角色參加這次實習,認真學習施工規範和平法圖集,特別是認真理解學習了陳教授的一問一答,之前很多不明白的地方竟是豁然開朗,感覺原先自己看平法時根本沒有深入研究,其實這裡面有很多學問。

在實踐中總結經驗,不斷提高和鞏固理論知識,我們在學校並沒有學習全站儀,但是在實際工程中應用的比較多,尤其是按照總平面圖輸入座標放線定位時必須用全站儀,所以下定決心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加強這方面的學習和練習,為自己的建築生涯奠定基礎。勞務施工員大多數是農民工出生,全靠實踐經驗,操作起來比我熟練很多,我抓住機會,多找他們請教,三人行必有我師,把他們長期積累的經驗昇華為自己的知識。

這次實習我接觸的內容比較多,認真學習監理規範,做旁站記錄和寫監理日誌;為了學習施工技術,我表現積極,長期和施工技術負責人一起交流和抄平放線、檢查鋼筋、算量等;我還多次參與技術交底和設計變更,特別是鋼筋加密區,柱樑節點應滿足「強柱若梁」構造。在施工時我先熟悉圖紙,特別看了設計說明和構造要求,很多原來不清楚的地方便得到解決。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遼寧交通高等專科學校 施工實訓總結報告 系部 建築工程系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班級 09142 姓名 劉艷飛 學號 16實習時間 2011.6 2011.10 實訓單位中天建設集團天津分公司 實訓工程碧桂園八標 學校指導老師 張頌娟現場指導老師 斯中華 實習成績優 建築施工實訓總結報告 2011年6月...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 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暑期我們有為期近乙個月的實習任務,有幸在同學的幫助下去海南省三亞市實習,如下是實習報告內容。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名稱為 夏灣6號樓建設專案 總建築面積為 8504.1平方公尺,該樓為單棟建築,是一座鋼結構建築,為地上6層,地下零層,總建築高度為24.73公尺,建設單位 中十冶集團 設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