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2021-03-09 00:43:55 字數 4916 閱讀 2685

遼寧交通高等專科學校

施工實訓總結報告

系部: 建築工程系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班級: 09142 姓名: 劉艷飛

學號: 16實習時間: 2011.6-2011.10

實訓單位中天建設集團天津分公司

實訓工程碧桂園八標

學校指導老師: 張頌娟現場指導老師: 斯中華

實習成績優

建築施工實訓總結報告

2023年6月至10月學校安排暑期建築施工實習,我到了中天建設集團天津分公司實習。 從實習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許多課堂上無法接觸到的東西,開拓了視野,鞏固了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發現了自身存在的許多不足之處。在為期四個月的實習中,我一直保持了極大的熱情和虛心的態度,去吸收工程建設者們在實踐中積累的經驗,去向那些經驗豐富的專案部成員和工人師傅們請教各種實際問題

在這四個月裡,我學到了很多實用的與具體的施工方法有關的知識,這些知識往往都是一些在學校的學習過程中見過,但並沒有完全理解和消化,或者說,並不知道在具體的實際施工中該怎麼應用的東西。比如鋼筋的綁紮,底層基礎鋼筋的綁紮首先要放樣,每一跨度裡鋼筋的接頭數只有25%,即四根鋼筋裡只有乙個接頭,另外,接頭要盡量放在受壓區內。在進行混凝土施工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混凝土的配合比,在天熱的時候要注意養護,等等

首先介紹一下我實習工程的概況:

本工程的16#、17#樓為預製管樁鋼筋混凝土承台加地梁,13#、14#、15#、18#、19#、20#樓為鑽孔灌注樁1.4公尺厚筏板基礎,地落車庫為鑽孔灌注樁加鋼筋混凝土下翻梁、承臺、筏板基礎。地落車庫四周及主樓部分的地下室均為剪力牆。

我來的時候恰好剛做基礎,對於我這個初來乍到毫無經驗的實習生來說是乙個很好學習的機會,對於認識實踐有很大的幫助。基礎形式為樁基承臺和筏板基礎的組合形式,具體施工方法為錘擊沉樁施工,首先要做好打樁前的準備工作,打樁前應處理好地上,下的障礙物,並對場地進行壓實,放出樁基線並定出樁位,並在不受打樁影響的適當位置設定水準點,以便控制樁的入土標高;接通現場的水電管線,準備好施工機具然後就可以施工了,我們剛到的時候恰巧趕上打樁,很幸運地目睹了這一施工過程。打樁施工過程包括:

樁架移動和定位,吊裝和定樁,打樁、截樁和接樁等。我們工地定位採用全站儀,輸入座標然後定出各個樁基的位置。樁的施打原則是重錘低擊,這樣能夠不僅對樁頭的衝擊小,回彈也小,樁頭不易損壞。

基礎施工是建築施工中最關鍵難度最大的部分之一,我被分到了地落車庫與人防工程a區擔任施工員的工作,主要工作就是負責督促現場工人的施工進度與施工質量,指導工人現場施工以及勘測標高,並及時與生產經理溝通。起初的時候不知道該怎樣看圖紙,直到有一次工人不知道承臺怎麼砌築,過來問我,當時翻了半天圖紙,不知道該看哪一張,後來還是他們的班長解決的問題,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的差距原來這麼大,不過通過這件事情我學會了很多。漸漸地我積累了很多經驗,有時候用尺量一量承臺的高度或者地梁的寬度、偏移距離就知道他們做的對不對。

承臺砌築施工結束之後要做大體積混凝土澆築,這時候掌握精確的標高很重要,這不僅僅是涉及到錢的問題。留好後澆帶對於下一步施工也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除此,還要注意混凝土的養護等等。

在學校的時候王老師重點強調過一定要注意地下室防水以及衛生間防水的做法,現在看來衛生間防水暫時看不到了,不過剛好可以看到地下室外牆防水。我們的防水採用的是sbs防水卷材,首先要將牆面的雜物清理乾淨,然後要塗一道冷底子油,用噴槍烘烤,將sbs防水卷材貼在上面,其中邊緣與牆的黏貼部分不能存有空氣,這樣極易脫落。單層防水卷材搭接長度不能大於100mm,雙層防水卷材搭接長度不能大於80mm,看到了這個過程很親切,因為以前書本上學過,今天終於親眼目睹它得施工工藝了,又是乙個不小的收穫。

閒暇的時候老施工員們總喜歡讓我們幫幫他們查查鋼筋,這樣很好,既增長了見識,又討得了他們的歡心,兩全其美,我們對此也是樂此不疲。話說回來首先得會啊,如果連圖紙都看不懂怎麼查啊!所以我們首先看熟施工圖紙,結合《建築施工》課中的理論知識,了解鋼筋的下料。

改用直徑為多大的鋼筋,在什麼地方截斷等等。鋼筋切斷時,應根據鋼號、直徑、長度和數量長短搭配,先斷長料後斷短料,儘量減少和縮短鋼筋短頭,以節約鋼材。剪力牆結構看似很複雜,可是每一層結構都差不多,首先要掌握03jgj-101圖集的內容,這裡頭大部分講的都是剪力牆的結構形式以及各種做法,慢慢掌握了這些內容,也就不成什麼問題了。

比如說剪力牆洞口鋼筋的做法,我們工程的剪力牆主要為矩形洞口,而03g101-1圖集中對剪力牆矩形洞口洞口加筋做法也有明確的規定:對於矩形洞寬和洞高都不大於800的洞口補強縱筋,當設計注寫補強縱筋時,按注寫值補強。當設計未注寫時,按每邊配置兩根直徑不小於12且不小於同向被切斷縱向鋼筋總面積的50%補強,補強鋼筋種類與被切斷鋼筋種類相同。

縱向鋼筋伸過洞口的長度不小於錨固長度。對於矩形洞寬和洞高都大於800的洞口補強縱筋,需在洞口兩側設加強暗梁,梁寬一般為400mm,洞口暗梁配筋根據標註設定,當洞口一側有連梁時,不再重複設定補強暗梁。除此之外,電渣壓力焊的檢查也有一定的標準。

電焊壓力焊適用鋼筋直徑範圍:14-32mm。電渣壓力焊接頭外觀質量應符合下列要求:

四周焊包突出鋼筋表面高度小於4mm。鋼筋與電極接觸處,應無燒傷缺陷;接頭處的彎折角不得大於3度,接頭處的軸線位移偏差不得大於鋼筋直徑的0.1倍,且不得大於2mm。

建築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懂得越多才發現問題越多,這需要日積月累才能實現。

整個工地,我最佩服的是木工,因為我個人認為他們不僅僅是最累的而且是技術含量最高的。對於模板這一塊我的腦子裡一片空白,了解的是少之又少,雖然生產經理總會讓我們去測模板的平整度,但這也僅限於此,因此沒事的時候我總會跑到樓上去看木工支模板。有一次看到他們用裝著水的水管比量著什麼,並且在支模架上用粉筆做好了標記,我想了很久也弄不清楚他們在幹什麼,用尺量了量,發現每個標記的高度剛好是一公尺,走上前去請教一位正在做工的師傅,他說這是做梁底用的,我看了看圖紙發現樑高加上梁底下面的那一部分再加上一公尺正好是樓層淨高,我又測了一下衛生間處的模板高度,正好和圖紙上要求的相吻合,不得不佩服,不但能掌握精確的尺寸,標高還能達到標準。

過了一段時間,各種施工工藝都熟悉了,可是放線一直沒有接觸到,聽很多前輩說像我們這樣的學生剛到工地應該先學習放線,因為能很好的了解工程、熟練精通圖紙。我們的生產經理也對我們說一定要學習放線,雖然我們工程的放線都是分包出去的,看也要看明白。因此每層樓面打完混凝土之後我都要上去看看,放線的儀器採用的是電子經緯儀,每層樓面都要留有預留洞口供放線使用,首先在下層樓面安置雷射鉛垂儀,對中整平。

在上層樓面預留洞口處放一10*10的方格板,在下面逆時針旋轉雷射鉛垂儀,光線會傳遞到上方的方格網上形成同心圓,然後以圓心為基準點架設電子經緯儀,旋轉90、180打出兩條參照軸線。牆的邊線以及控制線則根據打出的兩條參照軸線參照圖紙一一放出。雖然沒能親自實踐,可是看到了畢竟是好的,而且看到的遠遠不及自己做到好,希望以後先掌握這項技巧。

建築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是十分重要的環節之一,混凝土工程包括製備、運輸、澆築、養護等施工過程,各施工過程既相互聯絡,又相互影響,任一過程施工不當都會影響混凝土工程的最終質量。

混凝土的製備包括了混凝土的配製與混凝土的攪拌,每一步都至關重要。混凝土的配製還包含了混凝土的設計配合以及混凝土的施工配合比。施工配合比是根據實驗室的設計配合比提高乙個數值,並有95%的強度保證率。

混凝土施工配料計量必須準確,才能保證所拌製的混凝土滿足設計和施工的要求。其偏差不得超過規範規定。施工配合比與實驗配合比的差別在於含水率的區別。

由於混凝土強度值對水灰比的變化十分敏感。由於實驗室在試配混凝土時的砂、石實際含水率。為保證現場混凝土準確的水灰比,應按現場砂、石實際含水率對用水量予以調整。

混凝土的攪拌,要獲得均勻一致的混凝土,必須對其原材料充分攪拌,使原材料徹底混合。工程中混凝土的攪拌一般採用機械,一般要注意攪拌時間的控制,以及送料機時間的控制。一般情況下,180秒的攪拌效果會更好,因為混合物接觸的時間遠遠還達不到起化學反應的時間,攪拌的時間長,肯定比短效果好。

攪拌時間過長,也是沒有意義的。攪拌時間不足,也是影響質量的。再說說,砼中的碎石、砂等的含水量,也是影響攪拌時間的因素,夏天的材料乾燥,建議攪拌時間要長一些,材料有個吸水的過程。

材料濕潤,相對可以短一些。

混凝土的澆築是混凝土工程的重中之重,也只有合格的澆築,才能保證混凝土的強度,密實性符合設計的要求,才能保證結構的整體性和耐久性,尺寸準確,才能保證拆模後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潔。 混凝土澆築之前要做好隱蔽工程的驗收,而且還檢查模板的尺寸,軸線及其支架承載力和穩定性。澆築質量還以澆築工人的技術水平有密切的關係。

若澆築過程中振搗不夠很容易產生離析現象,而且容易產生蜂窩、麻麵,甚至產生露筋現象。

施工縫的留置也是混凝土澆築的一種特殊工藝,由於某些原因,不能連續將結構整體澆築完成,且停歇時間可能超過混凝土的凝結時間,則應預先確定在適當的部位留置施工縫。一般施工縫應留在結構受剪力較小的部位,應用時考慮施工的方便。

在這四個多月裡,生活、工作上我們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專案部的前輩和施工現場各位技術工人請教,認真完成領導交給我們的任務,積極參與各項工作及會議。也是在這段時間裡,我充分認識到了我們在學校學到的不過是理論,與實際相差還有相當大的距離,讓我明白了不能盲目地只看書本,要結合實際地工作來學習,否則的話那麼就不會真正地學到東西。

剛開始到公司實習的時候,,許多人表示不理解,我的壓力也很大,剛來的時候心理很沒底,不知道怎樣與別人相處。實習幾天後發現,與同事相處並不難。當你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時,你就要多問,在問的同時,就增添了你和大家交流的機會,也是學習的機會,逐步成長的機會,這樣,不僅問題解決了,也很快融入了集體之中。

在這裡,要勤學好問,多與人交流,要以誠待人,這樣才能拉近大家的距離,給自己提供更好的成長空間。

通過這次實際的工地實習,我不但掌握了一些不懂的具體環節,而且也鞏固了我在學校期間所學習到的理論知識。在學校學習,理論與實際相差較大,一些知識雖然能在短期內被掌握、被運用,但一些知識則不能掌握,也不便於記憶,更談不上掌握運用了,因此,老師所傳授的內容雖然多、廣、博,但是我們學習到的只是其一部分,或者是一些皮毛的東西,要想真真正正的掌握所有理論知識,只有通過實際的學習和參觀,才能達到這個目的。

這次實習就達到了目的,我們不僅學到一些新的知識,也鞏固了在校期間所學到的理論知識。以前對一些施工技術要點,只是粗略地知道其施工要點,而其具體的施工環節,具體的施工步驟如何,卻是知之甚少,但現在實習結束了,對我們這段時間所看到的那些施工技術,它們的具體環節及詳細步驟,我們應該可以掌握了,這樣就提高了自己的理論水平,也增強了自己的實際操作能力。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關於銅梁職教中心的實習報告 畢業施工實習是從學校走向社會的乙個重要環節,從事施工現場使我們理論聯絡實際,更加鞏固基礎理論和專業課程,在實踐中總結經驗,使我們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更加明確奮鬥目標和努力方向,所以這次施工實習對我們建築生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重慶建新建設工程監理諮詢 安排我到銅梁縣職教中...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 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暑期我們有為期近乙個月的實習任務,有幸在同學的幫助下去海南省三亞市實習,如下是實習報告內容。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名稱為 夏灣6號樓建設專案 總建築面積為 8504.1平方公尺,該樓為單棟建築,是一座鋼結構建築,為地上6層,地下零層,總建築高度為24.73公尺,建設單位 中十冶集團 設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