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實習報告

2021-03-03 23:12:49 字數 5617 閱讀 1561

根據學校的要求和課程進度的安排, 我於 2009 年 06 月 01 日到哈爾濱市鐵路直屬土木建築公司安達專案部進行建築工地施工現場實踐實習, 這是乙個讓我了解施工現場的好機會, 乙個讓我更深一步、更近距離地了解和結合理論與實際的機會。從實習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許多課堂上無法接觸到的東西,開拓了視野,鞏固了專業知識, 更重要的是發現了自身存在的許多不足之處。 在為期乙個月的實習中, 我一直保持了極大的熱情和虛心的態度, 去了解那些工程中各個部分的結構名稱和構造, 去吸收工程建設者們在實踐中積累的經驗,去向那些經驗豐富的專案部成員和工人師傅們請教在我心中那些未得解決的疑問,去總結並更正我曾經的認識上的錯誤。

在這乙個月裡,我學到了很多適用的與具體的施工方法有關的知識,這些知識往往都是一些在學校的學習過程中見過,但並沒有完全理解和消化,或者說,並不知道在具體的實際施工中該怎麼應用的東西。比如,在使用經緯儀和水準儀進行測量時,有許多比書本上說的簡單的操作方法;鋼筋的綁紮,底層基礎鋼筋的綁紮首先要放樣,每一跨度裡鋼筋的接頭數只有 25%,即四根鋼筋裡只有乙個接頭,另外,接頭要盡量放在受壓區內。在進行混凝土施工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混凝土的配合比,在天熱的時候要注意養護,等等。

一、實習目的及任務: 通過對施工現場各個工種的具體參與,使我們對所學知識有乙個感性認識,並盡量做到把現場實際工作情況與書本內所學的相關知識進行有效的融合, 達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在完成上乙個目的的同時, 還要在對施工現場有乙個更近距離的接觸後, 對本專業的情況由乙個更加全面與系統的認識。

具體目的及任務是: 1、通過對實際建築物施工過程的觀摩和參與,進一步提高我們對建築文化、建築知識以及建築施工、建築材料的認識,鞏固和擴大所學理論知識,提高學習積極性。 2、通過對在建工程和其施工圖紙的認識和了解,進行現場比較,進一步培養我們的空間想象能力,提高識讀工程圖的能力。

3、通過參觀,運用所學知識品評建築的優缺點,提高自身的觀察能力和欣賞水平,為以後的學習和工作打下基礎。 4、通過實習,了解建築工程施工工藝,熟悉房屋構造,了解建築材料的特性及應用。 5、通過實習,培養我們勞動的觀點,發揚理論聯絡實際的作風,為今後從事生產工作及管理工作奠定基礎。

二、工程簡介

工程名稱:黑龍江省中港精細化工****。

該工程是由黑龍江省中港精細化工****開發的工業廠區,包括研發中心、合成車間、溶媒車間,變電所和鍋爐房等。我所參與到的工程專案包括對合成車間、研發中心、變電所和鍋爐房等的施工。

承建單位是哈爾濱市鐵路直屬土木建築公司施工隊, 設計單位為哈爾濱市石油設計院。建築物的結構設計主要採用框架結構和磚混結構。

研發中心工程概況:

基礎形式為鋼筋混凝土筏形基礎,砌體施工質量控制等級要求達到 b 級。

總建築面積:1696. 86 平方公尺,三層建築高度:9.90 公尺,抗震設防烈度為 6 度,結構使用年限為 50 年。

本單位為多層工業建築, 建築耐火等級為二級, 所在城市的建築氣候分割槽為平寒 a 區, 層面防水等級為二級, 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為 15 年。

牆體工程概況: 本建築±0.00 以下為普通機制,強度等級為 mu10,m10 水泥砂漿砌築±0.

00 一下牆體為 p 型多孔磚(後改為機制紅磚),孔洞率為 25%,輕度等級 mu10,mu7.5 混合砂漿砌漿。

女兒牆體為機制紅磚砌築,強度等級同 5.1 條,m7.5 混合砂漿砌築(設定構造短柱),裝置管線穿過牆體時應預留孔洞,待管道安裝完畢,須採用不燃燒材料密封門窗,洞口須設定鋼筋混凝土過梁。

凡門窗洞口,室內陽角均做 20mm 厚,1:2 水泥砂漿護角,高從地面設計不小於 2000mm,每側寬 60mm.強身防潮層設於地坪下 0.

060 標高處,20mm 厚,1:2 防水水泥砂漿,凡埋入土層的磚砌體與接觸面均用 20mm 厚 1:2 防水水泥砂漿抹面。

門窗設計概況: 窗的氣密性應達到 4 級以上,窗的水密性應達到 3 級以上。所有外門窗沿洞口範圍四邊做 30 0 寬的聚合物彈性水泥基類防水塗料,窗頂外邊做滴水。

高度不足 900mm 的窗台及落地窗,在不滿足其防護高度範圍內均採用設防護欄杆。抗風荷載效能須滿足《建築結構風荷載規範》及安地區基本風壓。

防火設計概況:240 厚 p 型多孔磚牆承重牆耐火極限大於 2.5h,樓梯間的牆(240 厚 p 型多孔磚牆)耐火極限大於 2.

5h,疏散走道兩側的隔牆耐火極限大於 2.5h,房間隔牆耐火極限大於 2.5h,鋼筋混凝土梁保護層 30mm,耐火極限 2.

5h。現澆鋼筋混凝土屋(樓)面板(100 厚,保護層 15mm)耐火極限 2.0h,疏散樓梯耐火極限 2.

15h。

主要建築構件的燃燒效能和耐火極限符合《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 表 5.1.1 二級耐火等級規定。單體內設定一部室內樓梯,一部室外樓梯, 三個安全出口。

合成車間工程概況: 基礎形式為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結構形式為磚混結構,總建築面積:2181.

20 平方公尺,二層,建築高度 12.9 公尺。建築結構安全等級:

二類。建築的設計使用年限為 50 年。抗震烈度為 6 度。

結構型別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所在城市的建築氣候分割槽為嚴寒 a 區。

牆體工程概況: 本建築填充牆體採用 mu10 陶粒輕骨料,混凝土砌塊,±0.000 以下採用 m10 水泥砂漿,孔洞採用 c20 細石砼灌實,防火牆、女兒牆採用 mu10 機制紅磚,m10 水泥砂漿。

預留洞的封堵:砌築牆留洞待管道裝置安裝完畢後,用 c15 細石混凝土填實。 屋面工程:

本工程屋面防水等級為二級,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為 15 年,屋面排水為有組織排水。

門窗工程概況: 建築外門窗抗風壓效能等級為 3 級,保濕效能分級為 8 級,氣閉效能分級為乙級,水密效能分級為 3 級,隔聲效能為 3 級。防潮防水:

砌體一層牆身及地面做防潮,水平防潮層設在-0.06 0 標高處,用 20 厚 1:2 水泥砂漿內摻 3%矽質密實劑。

三、實習內容

1、木工

1)模板的種類及製作方法;

2)各種結構模板安裝的質量標準;

3)現澆結構模板安裝的質量標準;

4)現澆結構模板拆除的時間和順序;

5)模板拆除的注意事項;

6)模板的清理,堆放和維修的方法及要求;

2、鋼筋工

1)鋼筋的種類及外形特徵;

2)鋼筋的焊接方法及質量要求;

3)鋼筋冷加工的方法及工藝;

4)鋼筋的綁紮的方法及質量要求;

3、力工

1)攪拌機的種類,規格,拌和的原理;

2)震動器的種類,適用範圍;

3)施工配合比的換算及標誌牌的內容;

4)施工縫的留設及其處理方法;

5)混泥土的養護方法及要求;

4、瓦工

1)強度控制的質量標準及其檢驗方法;

2)砂漿飽滿度要求的質量標準及其檢驗方法;

3)接槎要求的質量標準激起檢驗方法;

4)直槎要求的質量標準激起檢驗方法;

5)允許偏差的標準及其檢驗方法;

6)築砌方法,灰縫要求及其允許偏差的質量標準和檢驗方法;

5、架子工

架子工是指使用搭設工具,將鋼管、夾具和其他材料搭設成操作平台、安全欄杆、井架、吊籃架、支撐架等,且能正確拆除的人員。該職業要求從業者具有一定的學習能力、計算能力,有較強的空間感,有準確的分析推理判斷能力,手指、手臂、腿腳靈活,動作協調,身體健康,能適應高空作業。 由於在施工中接觸不多,故在此不做過多表述。

下面就實習與理論知識結合及得到的收穫做一些總結:

一、結構形式

當今的建築主要採用的是框架結構或者是框架剪力牆結構, 磚混結構也採用, 但用的比較少。 我所參與施工的合成車間的結構形式採用的就是框架剪力牆結構,而研發中心採用的是磚混結構。 所謂框架結構住宅是指以鋼筋混凝土澆搗成承重梁柱, 再用預製的加氣混凝土、 膨脹珍珠岩、 浮石、蛭石、陶爛等輕質板材隔牆(我所在的施工現場分別使用的是陶粒塊和多孔磚,後多孔磚改為機制紅磚)分戶裝配成而的住宅。

適合大規模工業化施工,效率較高,工程質量較好。框架結構由梁柱構成,構件截面較小,因此框架結構的承載力和剛度都較低,它的受力特點類似於豎向懸臂剪下梁, 樓層越高, 水平位移越慢, 高層框架在縱橫兩個方向都承受很大的水平力, 這時, 現澆樓面也作為梁共同工作的,裝配整體式樓面的作用則不考慮,框架結構的牆體是填充牆,起圍護和分隔作用,框架結構的特點是能為建築提供靈活的使用空間,但抗震效能差。 磚混結構是指建築物中樞向承重結構的樓、柱等採用磚或者砌塊砌築,梁、樓板、屋面板等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

也就是說磚混結構是以小部分鋼筋混泥土及大部分磚牆承重的結構。 磚混結構是混合結構的一種,是採用磚牆來承重,鋼筋混凝土梁柱板等構件構成的混合結構體系。適合開間進深較小,房間面積小,多層或低層的建築。

在磚混結構設計中 ,為了加強建築物的空間剛度和整體性 ,使建築物在**中避免或減輕破壞 ,根據抗震規範 ,我們設定一定數量的圈樑和構造柱 ,來增強和提高建築物的抗拉、 抗裂效能構造柱的設定位置的規定: 規範規定無論房屋的層數和**烈度是多少,均應在外牆四角、錯層部位橫牆與縱牆交界處、較大洞口兩側、大房間外牆和內橫牆交接處。.樓梯間四角最好設定。

上人屋面的女兒牆也應設定構造柱。跨度比較大的梁,如果不設定牆垛或墊塊,也應有構造柱。而在框架剪力牆結構中,為了加強砌塊隔牆的整體性,應在砌塊隔牆的適當位置設定構造柱或圈樑,具體設定位置和磚混結構的一樣。

二、施工縫、變形縫和後澆帶

施工縫是指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 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 「縫」 它只是因後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 而與先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乙個結合面, 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 因混凝土先後澆注形成的結合面容易出現各種隱患及質量問題,因此,不同的結構工程對施工縫的處理都需要慎之又慎。

變形縫是指當建築物在外界因素作用下常會產生變形,導致開裂甚至破壞而形成縫隙,而變形縫就是針對這種情況而預留的構造縫。 變形縫包括伸縮縫、沉降縫和防震縫。他們的作用是保證房屋在正常溫度變化、基礎不均勻沉降或**時有一些自由伸縮,以防止牆體開裂,結構破壞。

而後澆帶是在高層建築中來代替變形縫的做法。其做法是每 30 公尺到 40 公尺留一道縫寬為 800 公釐到 1000 公釐的縫隙暫時不澆注混凝土。 縫中鋼筋可採用搭接接頭, 等荷載差不多穩定時, 一般是結構封頂兩個月後再澆注混凝土。

後澆帶是用於建築長度大於 50 公尺的建築。而當建築長度小於 50 公尺時並且是框架結構,這時為了保證建築物的整體性和一定的剛度, 就得設定單元牆來增加建築物的整體性和剛度。 設定後澆帶的位置、距離通過設計計算確定,其寬度考慮施工簡便、避免應力集中,常為 800~1200mm; 在有防水要求的部位設定後澆帶, 應考慮止水帶構造; 設定後澆帶的部位還應該考慮模板等措施不同的消耗因素;後澆帶部位的混凝土強度等級須比原結構提高一級。

(我參與施工的合成車間中部本設有寬 800mm 的後澆帶,後經甲方同意,乙方在施工時取消了這條後澆帶。這對我來說是一種遺憾。)

三、梁把梁按梁在結構中的位置可分為基礎梁、主梁、次梁、連梁、圈樑、過梁、繫梁等。 過梁:過梁是指門窗洞口上的橫樑,支撐洞口上部砌體傳來的荷載;傳遞荷載的窗間牆。

常用形式:磚砌過梁,鋼筋磚過梁和鋼筋混凝土過梁。圈樑:

砌體結構房屋中,在砌體內沿水平方向設定封閉的鋼筋砼梁,以提高房屋空間剛度、 增加建築物的整體性、提高磚石砌體的抗剪、抗拉強度,防止由於地基不均勻沉降、**或其他較大振動荷載對房屋的破壞。 在房屋的基礎上部的連續的鋼筋混凝土梁叫基礎圈樑; 而在牆體上部,緊挨樓板的鋼筋混凝土梁叫上圈樑。 按要求圈樑應該在同一水平面上連續、封閉,但當圈樑被門窗洞口(如樓梯間視窗洞)隔斷時,應在洞口上部設定附加圈樑進行搭接補強。

附加圈樑的搭接長度不應小於兩梁高差的兩倍, 亦不小於 1000mm。 圈樑通常設定在基礎牆、簷口和樓板處,其數量和位置與建築物的高度、層數、地基狀況和**強度有關。

建築施工現場實習報告

根據學校的要求和課程進度的安排,我於2009年06月01日到哈爾濱市鐵路直屬土木建築公司安達專案部進行建築工地施工現場實踐實習,這是乙個讓我了解施工現場的好機會,乙個讓我更深一步 更近距離地了解和結合理論與實際的機會。從實習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許多課堂上無法接觸到的東西,開拓了視野,鞏固了專業知識,更...

建築施工現場實習報告 ks

5 施工單位 中國建築第五工程局 6 設計單位 秦皇島市建築設計研究院 7 建設單位 秦皇島潤和房地產開發 三 實習內容 1 木工 1 模板的種類及製作方法 2 各種結構模板安裝的質量標準 3 現澆結構模板安裝的質量標準 4 現澆結構模板拆除的時間和順序 5 模板拆除的注意事項 6 模板的清理,堆放...

施工現場實習報告

上海第二工業大學 專業建築經濟管理 班級學號姓名 實習目的 讓我們從實踐中對自己即將從事的專業獲得乙個感性認識,為今後實踐工作打下初步的基礎,將書本與實踐鞏固結合。實習中,將所學知識和實習內容互相驗證,並對一些實際問題加以分析和討論,使學生對土木工程施工專業的基本知識有乙個良好的感性認識,了解專業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