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2021-10-05 23:41:42 字數 4800 閱讀 1648

實習報告

暑期我們有為期近乙個月的實習任務,有幸在同學的幫助下去海南省三亞市實習,如下是實習報告內容。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名稱為:夏灣6號樓建設專案

總建築面積為:8504.1平方公尺,

該樓為單棟建築,是一座鋼結構建築,為地上6層,地下零層,

總建築高度為24.73公尺,

建設單位:中十冶集團****

設計單位:中信建築設計(海南)研究院,

施工單位:江西省建設施工****

監理單位:中十冶有限集團公司

勘察單位:深圳地紋工程地質勘察院,

實習內容:

1.熟悉有關設計圖紙,學習施工企業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以及施工管理檔案,掌握其實際實施情況。

2.參加主要工作如基礎工程、鋼筋工程、模版工程、混凝土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實際工作,掌握其施工方法,下面對各項工作內容作簡要的說明。

二:實習概況

本工程於6月29日開始上工,剛到的時候基坑已經挖好,預製樁已經埋好,對於未知而又充滿好奇的工作,明顯的有太多的擔心。擔心自己做不好,擔心自己會犯錯,但是自己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到最好,付出總會有收穫。

基礎工程:

剛來時基礎的基坑挖好,鋼筋已經排布好,外部的模板部分已經支好,就等監理來檢視驗收確認,經過請教工人師傅得知,本工地地下水位較高,承臺下面安置了預製樁以抵抗地下水對基礎造成的浮力,預製樁的直徑均為40公分,作用是增加地基基礎的承載力,其中我接觸到了課本中未曾介紹的三角型承臺基礎,實地看到了三角型承臺的鋼筋分布,第一天就看到承臺裡面如此密密麻麻的鋼筋著實令人頭

皮發麻,不過慢慢的對這些粗細不一型號不同的鋼筋熟悉了,大多數鋼筋型號為20和25的,以上**都是在抽乾地下積水後的施工**。最開始剛挖的坑里積水很深,後期的基礎須要塗抹防水和防腐蝕材料。晚上跟同事在一起的時候還是可以找他們,弄清楚自己不懂的東西,在上工時候大家都各自忙活趕著工期,著實不好一一問清楚。

有些個同事個比較熱心的人,不懂的問他們,他們總能耐心的為我講解,倒是我自己,有點不好意思問,因為好多東西在他們認為這些是我們早就知道的,不過這是剛開始,後來也就放開了問。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不是從小老師教我們的嗎!我參與了基礎梁和基礎混凝土的澆築工作,不過剛開始幹時候有點怕髒怕累,害怕把自己的衣服鞋子弄髒了,後來買了雙工地用鞋才狠下心豁下去了。

鋼筋工程:

在同學的資料書《建築工程技術》上查得鋼筋工程的相關內容如下,

⑴施工工藝:鋼筋翻樣→材料檢驗→焊接試驗→鋼筋製作→成品鋼筋檢驗→鋼筋綁紮→成型鋼筋驗收→隱蔽工程記錄。

⑵鋼筋綁紮前先熟悉施工圖紙及規範,核對鋼筋配料表及料牌。對於結構形式複雜的部位,應先研究透逐根鋼筋的擺放層次的穿插順序,減少綁紮困難,避免返工,保證質量。

⑶鋼筋綁紮應嚴格按規範和設計要求執行。

⑷鋼筋搭接長度、錨固長度、鋼筋保護層、鋼筋接頭位置嚴格按照工程規範和設計圖紙要求。

例如:鋼筋籠製作嚴格按設計加工,主筋位置用鋼筋定位支架控制等分距離。主筋間距允許偏差±10mm;箍筋或螺旋筋螺距允許偏差±20mm;鋼筋籠直徑允許偏差±10mm;鋼筋籠長度允許偏差±50mm。

加頸箍宜設在主筋外側,以加強對鋼筋籠的箍子作用,且不會增加施工難度,主筋一般不設彎鉤。鋼筋的綁紮,底層基礎鋼筋的綁紮首先要放樣,每一跨度裡鋼筋的接頭數只有25%,即4根鋼筋裡只有乙個接頭,另外,接頭要盡量放在受壓區內。

對於鋼筋的焊接,需要清除鋼筋端部約100mm長度的鐵鏽、鋼筋端部扭曲,彎折給以調直或切除掉。固定機頭於下鋼筋上(使下鋼筋伸出下夾鉗約80mm左右),輔助工將上鋼筋扶正找直並對準下鋼筋固定於機頭上夾鉗上(保證上夾鉗有提公升空間30mm左右),要求上下鋼筋同心豎肋對齊。焊接接頭處鋼筋軸線偏差不得超過0.

1d,同時不得大於2mm。焊接接頭處彎折不得大於4°。對外觀檢查不合格的接頭,應切除重焊。

對於基礎上的柱子和梁連線的鋼筋,很多採用了機械連線,套筒給鋼筋的連線帶來了很多方便之處,

抗拉試驗:接頭拉伸試驗規範在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等結構中,每一樓層中以300個同型別接頭作為一批,不滿300個時,仍作為一批切取3個試件進行抗拉試驗。焊頭的極限強度需滿足國家規範及設計要求,其中有一根不合格者,即判定本批焊接質量不合格。

可是在工地上沒怎麼看到做這些實驗,有點奇怪,後來問師傅,師傅差點沒氣死,不過他還是耐心的告訴我,這些不是他們做的,

料員他們會送檢,他很幽默的說咱們不能搶了別人的飯碗,我想自己確是太想當然了點。

模板工程:

模板安裝前的基本工作:

放線:首先引測建築的邊柱,牆軸線,平以該軸線為起點,引出各條軸線。模板放線時,根據施工圖用墨線彈出模板的中心線和邊線,牆模板要彈出模板的邊線和外側控制線,以便於模板安裝和校正。

用水準儀把建築水平標高根據實際標高的要求,直接引測到模板安裝位置。

模板墊底部位應預先找平,雜物清理乾淨,以保證模板位置正確,防止模板底部漏漿或混泥土成形後發生區域性空缺 。

對於支模與拆模,要求支撐底端地面應平整堅實,使用木楔調整高度時,調整高底的木楔要釘牢,木楔不宜墊得過高。支模承重架應嚴格檢查,發現嚴重變形,螺栓鬆動等應及時修復。支模應按工序進行,模板沒有固定前,不得進行下道工序。

二人抬運模板時要互相配合,協同工作。傳送模板、工具應用運輸工具或用繩子繫牢後公升降,不得亂扔。腳手架的操作層應保持暢通,不得堆放超載的材料。

交通過道應有適當高度。工作前應檢查腳手架的牢固性和穩定性。

拆除模板應經施工技術人員同意。操作時應按順序分段進行,嚴禁猛撬、硬砸或大面積撬落和拉倒,停工前不得留下鬆動和懸掛的模板。

拆模前,作業區周邊及進出口應設圍欄並加設明顯標誌和警告牌,重要通道應設專人看管,嚴禁非作業人員進人作業區。垂直運輸模板和其它材料時,應有統一指揮、統一訊號。拆模的順序應按自上而下,從裡到外,先拆掉支撐的水平和斜支撐,後拆模板支撐,樑應先拆側模後拆底模,拆模人應站一側,不得站在拆模下方,幾人同時拆模應注意相互間安全距離,保證安全操作。

拆下的模板應及時運到指定的地點集中堆放或清理歸垛,防止釘子扎腳傷人。

其中我參與了防線和定位工作,比起以前我們在學校時候的測量實習用的測量定位工具,才不得不感嘆如今自己使用的裝備的精良,全部雷射定位,精確度太高了,為工作帶來了很大方便,也節省了很多時間,只是遺憾的是書本上學到的東西好多在這裡都派不上用場,真心的感覺到社會與書本的距離有點遠了。

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質量的好壞,既對結構物的安全,也對結構物的造價有很大影響,因此在施工中我們必須對混凝土的施工質量有足夠的重視。通過計算算出混凝土的水灰比,及各種成分的配比關係。

混凝土質量控制包含兩個基本內容:1.使混凝土達到設計要求的質量標準。2.在滿足設計要求的質量指標前提下盡量降低成本,這兩條要求實際上是盡量降低泥凝土的標準差。

混凝土製作出來的同時就開始做混凝土試塊,養護28天送到相關單位進行試驗,以測定按計算出來的配比生產的混凝土是否合格。混凝土自攪拌機中卸出後,應及時送到澆注地點,在運輸過程中要防止混凝土產生離析、水泥流失及初凝等現象,混凝土運道澆築地點有離析現象。工地上剛拆除模板的柱基礎就出現了部分有空缺的現象。

師傅說這不是很嚴重,對基礎沒多大影響,只是在我眼裡這就像得了**病的人一樣,很難看。工地上使用的混凝土都是商品混凝土,不用進行現場製作,只需要預留試塊就好。

凝土的澆築要分層澆築,澆築層厚度不大於振動棒作用部分長度的有效作用長度,澆築牆,柱混凝土是利用控制桿來控制澆築厚度。

混凝土澆築後要在初凝前振搗,用插入式振動棒,振搗時要快插慢拔,插點要均勻,不得有漏點。每一插點的振搗時間待混凝土表面返出漿,不在顯著下沉,不在出現氣泡來終止此次振搗。

混凝土澆築時盡可能的連續澆築,否則須留置施工縫,一般情況下,柱的施工縫宜留置在基礎的頂面,梁或吊車梁牛腿的下面,吊車梁的上面。梁的施工縫應留置在板底面以下。板的施工縫當為單向板時宜留置在平行於板的短邊的任何位置;當有主次梁時板的施工縫宜留置在次梁跨度的中間三分之一範圍內。

特殊情況按設計進行,但必須符合規範要求。

柱子混凝土澆築前底部填以5-10cm厚與混凝土同配合比的水泥砂漿,柱子混凝土分層振搗,使用插入式振搗器時每層厚度45cm,振動棒不得觸動鋼筋和預埋件。梁、板混凝土澆築時邊澆築邊振搗,振搗完畢,用木抹子抹平,施工縫處或有預埋件及插筋處用抹子抹平,澆築板混凝土時不允許用振動棒鋪攤在混凝土上。

混凝土澆築振搗過程中,不可隨意挪動鋼筋,要經常檢查鋼筋保護層厚度及預埋件的牢固程度和位置的準確性。例外,澆築梁柱混凝土時,應搭設臨時腳手架,並設防護攔,不得站在模板或支撐上操作,使用振搗棒應穿膠鞋,濕手不得觸動電器開關,電源線不得有破皮現象,夜間施工應設定足夠的場地照明和低壓手把燈照明裝置,混凝土澆築時使用的溜槽或串筒節間必須連線牢固。

混凝土澆築以後,就進入了養護階段。不能讓混凝土處於爆曬狀態。要使常給混凝土澆水,保證它的水化硬化反應。必要時候還需要蓋上草蓆,水泥袋蓋住保水。

另外在基礎填埋前地下管道都會被塗抹防護漆,基礎掩埋後需要整理現場、平整場地,等待澆築的混凝土養護好後在進行樓層建設。在我離開的時候一層快要完工了,冥冥中我似乎看到了一幢大樓拔地而起,這裡有我乙份辛勞哦!

總結:為期乙個多月短暫的實習,首先發現的是我變黑了,好黑啊,我和同學開玩笑說我們都成了非洲人了,只不過我們是分區域有選擇的黑。這邊的太陽好毒,這邊的天氣更是喜怒無常,暴雨和烈日可以在同一天到來,工人師傅們是我最仰慕的人了,他們光著膀子露出健碩的肌肉,為這份土地耕耘著。

我也參加了好幾次工地例會,每次都強調安全文明施工和工程進度。

在這段時間裡,我充分認識到了我們在學校學到的不過是理論,與實際相差還有相當大的距離,讓我明白了不能盲目地只看書本,要結合實際地工作來學習,否則的話那麼就不會真正地學到東西。所以我們更需要了解現場施工的發展現狀,積累更多的實踐經驗,不斷完善和充實自己。而這次的生產實習課程就給我們提供了一次最好的機會,我們可以把所學進行實踐,進一步鞏固所學的理論知識,並培養綜合運在學習過程中,成功的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懂得了在工作中要講求實際效率,與別人要協調配合的工作態度,使自己真正參與其中,發展和提高了自己的工作和交際能力,這將為我們以後從事建築工程專業的技術工作和管理工作打下基礎。

施工現場的管理遠不像我們課本上學得那麼簡單,它不僅要求管理者具備全面的專業知識,保證工程的質量。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遼寧交通高等專科學校 施工實訓總結報告 系部 建築工程系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班級 09142 姓名 劉艷飛 學號 16實習時間 2011.6 2011.10 實訓單位中天建設集團天津分公司 實訓工程碧桂園八標 學校指導老師 張頌娟現場指導老師 斯中華 實習成績優 建築施工實訓總結報告 2011年6月...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關於銅梁職教中心的實習報告 畢業施工實習是從學校走向社會的乙個重要環節,從事施工現場使我們理論聯絡實際,更加鞏固基礎理論和專業課程,在實踐中總結經驗,使我們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更加明確奮鬥目標和努力方向,所以這次施工實習對我們建築生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重慶建新建設工程監理諮詢 安排我到銅梁縣職教中...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 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