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2021-07-28 20:14:57 字數 3197 閱讀 7025

學院:安徽新華學院

年級專業: 11土木工程管理

學號: 1142058104

學生姓名: 方本強

指導教師: 顧廣娟

時間: 2023年6月13日

經過了乙個學期的緊張的學習,在這學期期末,由我們新華學院組織的進行下工地施工實習的活動,也算是出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放鬆一下,以等待最後的期末考試。

上午我們參觀了合肥阜陽路高架工地,下午參觀了合肥濱湖新區的中國建設銀行營業大廳的施工現場,主要跟老師下到現場,然後由工地專案經理向我們講解,讓我們自己去體驗建築施工過程和構件等。在這之前,老師給我們每人發了乙個黃色的,這是我第一次帶安全帽,心中有種莫名的激動,但當將安全帽帶在頭上時又有了很多的安全感。雖然參觀實習只有1天,但是這1天絕對比悶在書本上1天有用。

通過這兩個工地的實習體驗,我們真實的感受到了建築生成的過程,把的理論常識和實踐結合到了一起,我們對建築工程的現場施工和管理有了更直觀地認識,增強了對所學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的感性認識。

上午我們參觀了阜陽路高架修建路段工地現場,在此之前我就了解到阜陽路高架工程北起東方大道,南至沿河路,全長9.3公里。整個工程從4月1日開工,到2023年3月31日才能竣工,總工期持續12個月,將分兩個階段來建設,前三個月是管線施工,之後是為期七個月的橋梁主體和道路施工,這項工程是有中鐵四局承建等相關的基本知識。

然後我們在實習老師的帶領下和工地專案經理的詳細介紹下,邊參觀邊聆聽工地專案經理對路途上經過的建築結構、機器用途以及工地地基打樁等等的講解。通過帶隊老師和專案經理的介紹,我們對在市區進行建築修建所遇到的問題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時也見識到了建築環境對工程進度和施工難度的巨大影響,這也告訴了我們以後在工程建築施工之前一定要全方位的考慮問題,要做好遇到任何難題和挑戰的準備,做好萬全的準備。就像上午去工地之前,指導老師對我們說的長江路上路兩邊的兩個工地,不能因為考慮的不周全而造成施工還未完成時因為種種原因而半途而廢,這不僅浪費勞力物力,還有可能影響以後的前程路線,所以我們在做乙個工程的時候一定要謹慎,容不得半點馬虎啊。

通過上午實習,使我更深刻地了工程方面的專業知識。大學前幾年在學完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後,逐步具有了較紮實的專業知識,但在校期間所學的內容都是理論知識,除課程專業實訓外,並未真正在實踐中學習和運用已學理論知識。通過這次實習,我對以前學習和實習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有了正確的認識。

以前課本上學的知識都是最基礎的內容,所運用的模型和原理也是最簡單的型別,但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日趨規範和完整以及人民群眾對建築安全、合理、經濟的更高要求,工程上很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和疑惑,如何快速正確地處理好這些問題?我想那便是運用我們所學的知識和原理,根據問題具體找出「瓶頸」所在,找到突破口去解決好。其實這些基本知識和原理很多我們都學過,但如何將他們聯絡起來,用於解決和、工程中的實際問題,則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和總結。

「學以致用」的另一方面是「 以小見大」。許多知識、原理往往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以我們不僅需要紮實的專業知識還需要多了解工地實情。 同時我們還應該學習到那些書本上的理**化知識,只有學好了文化知識,到了工地現場之後才能學以致用,對一些東西理解的更加深入啊!!!!!!!

下午,我們隨著帶隊老師到了位於合肥濱湖新區的中國建設銀行營業大廳的施工現場,老師詳細地為我們介紹了一下去工地的注意事項如:著裝整齊;到工地要佩戴安全帽;注意說話態度要有禮貌;在禁止吸菸的區域禁止吸菸;不要在工地隨意走動,防止不必要的危險發生。然後老師向我們介紹了該建築的整體概況,該建築占地200畝,總體規劃建築面積22.

3萬平方公尺,左邊的主辦公樓高179.9m,中間的是營業大廳高三層,高約15m,右邊的是接待大廳,總投資約10億元。在負責接待我們的工程監理帶領下,參觀了中間的營業大廳和左邊的主辦公樓,通過老師的介紹我們對一些技術和細節上的問題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例如在十層以上的樓層澆築水泥的時候,一般的水泥在機器中很難達到10層的高度,所以這個時候的問題就需要一些技術上和機器上的功用來克服,還有在建築房屋的時候要預留一些孔洞,預留孔洞就是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在混凝土構件上為了裝置安裝、穿管線等等預先留置的洞口,為了以後接電線,管道的方便和美觀。

時間過得很快,我們在一步步的學習的時候,不知不覺時間就已經流逝了,我們也不得不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坐上了校車返回了學校。

由於在本次實習前我作了充分的準備,調查了相關的施工介紹,和施工單位訊息。所以以下是我了解到的更為詳細的工程情況:通過本次實習,我對建築工程的現場施工和管理有了直觀地認識,增強了對所學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的感性認識,並綜合運用自己所學過的知識,在老師的指導下運用於實際;並且在本次實習中,我對建築工程的各方責任和角色有了更切實際的了解,深刻體會到工程建設中所包含的種種矛盾、種種限制、種種實際問題;親眼所見了建築工人的辛苦,以及他們在實際施工中各種手法的巧妙性和實用性。

通過今天的學習,我感受頗多。首先俗語說:紙上得來終覺淺,沒有把理論用於實踐是學得不深刻的,通過親身的接觸,近距離的觀察,使我學到了很多很適用的具體的施工知識,這些知識往往是我在學校很少接觸,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基礎的知識,使我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為今後專業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然後對自己將來所從事專業環境進行直接接觸,認識建築材料、建築結構體系,對建築企業進行一般了解,對施工程式、施工管理及質量檢驗程式有所認識,通過學習,接觸社會,開闊眼界,使其對專業知識產生較濃厚的興趣,為進一步學好以後的專業課打下基礎。最後從事技術工作,首先要有善於學習和鑽研的態度,需要提前對圖紙進行詳細的學習,在編制施工方案時盡量貼近實際,在腦海中應該對施工的全過程及各種注意事項都有所了解。作為一名工程技術人員,在工作中要做好計畫,合理安排各個工序和生產要素。

提前準備後續工程所需要的人力、材料裝置、技術準備、外圍關係等等。確保在後續工作實施時,不手忙腳亂,不缺東少西,不影響工期。技術工作,首先要有善於學習和鑽研的態度,需要提前對圖紙進行詳細的學習,在編制施工方案時盡量貼近實際,在腦海中應該對施工的全過程及各種注意事項都有所了解。

作為一名工程技術人員,在工作中要做好計畫,合理安排各個工序和生產要素。提前準備後續工程所需要的人力、材料裝置、技術準備、外圍關係等等。確保在後續工作實施時,不手忙腳亂,不缺東少西,不影響工期。

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由知識、能力、智慧型等因素融合成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為自己事業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

今天在工地上的所見所聞,更加激發了我對本專業的熱愛和憧憬,也深深體會到要在建築行業中有所作為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不僅僅是在理論上,更是在實際的應用中。與此同時,我也深深地體會到了乙份責任,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為祖國的大建築添磚瓦,實現自身的價值。

工地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經過了乙個學期的緊張的學習,這學期期末我們進行了工地施工實習,也算是出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放鬆一下。在著之前,老師給我們每人發了乙個黃色的安全帽,帶在頭上頓時有了很多的安全感。我們主要去四個地方 xx新修宿舍,xx,xx改建和xx華都等,主要跟施工員下到現場參加施工,然後由其向我們講解,讓我們自己去...

建築工地實習報告

太原電力高等專科學校 頂崗實習報告書 題目中鐵十七局電氣化工程公司 系別動力工程系 專業供熱通風與空調工程技術 班級供熱1118班 姓名楊峰傑 指導教師李東雄 實習時間自 2013年 7 月 10 日至 2014 年 5 月 20 日 頂崗實習報告 從去年7月份來到實習單位,陰差陽錯地進入了建築行業...

建築工地實習報告

此外,師傅還和我們講解了很多問題,都是我們在書本上學不到的。鋼筋是否綁彎 箍筋分布筋間距 後澆帶縱筋錨固長度是否滿足要求,止水帶上的預埋管件是否滿焊等,牆面有沒有空鼓,有沒有裂縫,特別是門洞和梁下部位容易出現裂縫,需要貼鋼絲網,等等。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實習很快就結束了,學到的知識有所限制,但我們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