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綜合實習報告

2021-10-05 21:03:36 字數 1908 閱讀 3695

2023年6月4日的今天,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位於南京市新城市廣場的建房所在地參觀了梁板柱的搭接方式,梁與牆產生裂縫的原因,裂縫的對比,以及對磚混、框架、框剪結構的理解和建築層高的分類等

梁、板、柱的搭接方式:按照構造要求,板是架在梁上的,梁又包括主梁和次梁,次梁架在主梁之上,然後主梁將上部所有的荷載以及自身的荷載都架在柱子上。在鋼筋布置方面。

板的鋼筋在最上面,其次是次梁,然後主梁。由於主梁上部次梁所傳授的荷載十分大,為了保證主梁與次梁搭接的下部不出現八字裂縫,所以主梁與次梁的搭接處一般要設定兩根吊筋,吊筋的作用是吊筋的作用是由於梁的某部受到大的集中荷載作用,為了使梁體不產生區域性嚴重破壞,同時使梁體的材料發揮各自的作用而設定的,主要布置在剪力有大幅突變部位,防止該部位產生過大的裂縫,引起結構的破壞,總而言之,吊筋作用對抗剪有利!

梁與牆產生裂縫的原因:混凝土中產生裂縫有多種原因,主要是溫度和濕度的變化,混凝土的脆性和不均勻性,以及結構不合理,原材料不合格(如鹼骨料反應),模板變形,基礎不均勻沉降等。內部溫度不斷上公升,在表面引起拉應力。

後期在降溫過程中,由於受到基礎或老混凝上的約束,又會在混凝土內部出現拉應力。氣溫的降低也會在混凝土表面引起很大的拉應力。當這些拉應力超出混凝土的抗裂能力時,即會出現裂縫。

許多混凝土的內部濕度變化很小或變化較慢,但表面濕度可能變化較大或發生劇烈變化。如養護不周、時乾時溼,表面乾縮形變受到內部混凝土的約束,也往往導致裂縫。 今天我們看到的裂縫是由於梁與梁搭接的地方沒有填充實所致:

在牆與柱之間的那一道梁相當於懸挑的梁,其一端架在牆體上,由於牆的沉降和施工上的不完善最終導致裂縫的出現。

裂縫的對比:從下面兩張圖與上面一張圖的對比我們可以看出,同一根梁所搭載的不同牆體,不出像不同的破壞,下圖我們看到梁與牆搭接的地方並沒有出現裂縫,原因是因為在右上圖的梁所搭接的位置並不是直接搭載在牆體上,而是搭載在牆內的一根柱子上(隱藏柱),這樣梁就將上部的荷載和自身的重力荷載都傳給了柱子。

對磚混、框架、框剪結構的理解:當今的建築主要採用的是框架構造或者是框架剪力牆構造,磚混構造也採用但用的比較少。今天老師帶領我們參觀了這三種結構的建築。

1首先說磚混結構——磚混結構是指建築物中豎向承重結構的牆、柱等採用磚或者砌塊砌築,橫向承重的梁、樓板、屋面板等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也就是說磚混結構是以小部分鋼筋混凝土及大部分磚牆承重的結構。磚混結構是混合結構的一種,是採用磚牆來承重,鋼筋混凝土梁柱板等構件構成的混合結構體系。

適合開間進深較小,房間面積小,多層或低層的建築,對於承重牆體不能改動,而框架結構則對牆體大部可以改動。適用於低層或者多層建築物。高層建築多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

2框架、框剪結構——框架結構是指由梁和柱以剛接或者鉸接相連線而成構成承重體系的結構,即由樑和柱組成框架共同抵抗適用過程**現的水平荷載和豎向荷載。採用結構的房屋牆體不承重,僅起到圍護和分隔作用,一般用預製的加氣混凝土、膨脹珍珠岩、空心磚或多孔磚、浮石、蛭石、陶粒等輕質板材等材料砌築或裝配而成。 框架、框剪結構一般用於高層建築,高度一般在7以上。

3其實在建造一座建築時要從多個角度考慮建築的價值,比如說建築物的位置、布局、周圍的環境、採光的要求等等,如果是作為一座住宅房,那麼該建築對於經濟價值考慮的就要更加著重了。

12)對於上面兩張**中的住宅的選擇(1)圖中的每一戶居民都能做到採光通風,而(2)圖中的建築根本不能滿足絕大多數居民的採光通風問題,從而這對於房地產開發商來說這將是他們售樓所要面臨的乙個問題。再者,現在建築對於其屋面的防水和排水有著十分重要的要求。現在的建築屋頂都建議採用坡屋頂,由於坡屋頂對於排水和保溫隔熱都有著優於平屋頂的特點。

建築層高的分類:

1、低層建築1-3層。

2、多層建築4-6層。

3、小高層建築7-11層。

4、高層建築11層以上的建築。

5、超高層建築l00m以上的建築物。

時間在一分一秒的流逝,但是我們在其流逝的過程中我們在老師的辛勤指導下進一步加強和鞏固了書本知識,同時也學到了書本上沒有學到的東西。最終就一句話: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遼寧交通高等專科學校 施工實訓總結報告 系部 建築工程系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班級 09142 姓名 劉艷飛 學號 16實習時間 2011.6 2011.10 實訓單位中天建設集團天津分公司 實訓工程碧桂園八標 學校指導老師 張頌娟現場指導老師 斯中華 實習成績優 建築施工實訓總結報告 2011年6月...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關於銅梁職教中心的實習報告 畢業施工實習是從學校走向社會的乙個重要環節,從事施工現場使我們理論聯絡實際,更加鞏固基礎理論和專業課程,在實踐中總結經驗,使我們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更加明確奮鬥目標和努力方向,所以這次施工實習對我們建築生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重慶建新建設工程監理諮詢 安排我到銅梁縣職教中...

建築施工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 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