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認識實習報告

2021-03-04 09:40:40 字數 4710 閱讀 9585

河北工業大學管理學院

河北工業大學管理學院

2012 年 6 月 22 日

一、實習基本情況概述

1.實習時間與地點

(1)參觀新校區校園工程

時間:16周週六6月9號上午8:00——11:30;

集合地點:管理學院樓門口

(2)參觀新校區體育場工程

時間: 17周週三6月13號下午2:30——5:30;

集合地點:體育場工程門口

2.實習目的

認識實習是工程管理專業教學計畫中的乙個重要教學環節。

(1)通過實踐,學習有關本專業的實踐知識,增強感性認識,以補充課堂教學的不足。此外,也為後續課程的學習打下基礎,並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分析問題的能力。

(2)通過認識實習使學生了解土木工程的廣闊領域,了解土木工程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與作用,獲得大量的資訊與研究動向,從而產生強烈的求知慾,建立為土木工程事業奮鬥的信念,熱愛本專業,自覺、生動活潑地學習。

二、實習內容

1.參觀新校園工程

6月9日上午8:00,我們工程管理專業的全體學生準時在管理學院樓門口集合完畢,然後我們排成整齊的隊伍在李素紅老師的帶領下開始了「北辰校園行」的建築認知實習活動。

首站是教學樓,在這裡老師講解了一些關於建築外形的專業知識,如牆體結構、女兒牆的來歷等。下一站是工程訓練中心,老師耐心地講述了訓練中心內部的結構,比如怎樣讓建築更能防震、更加堅固等。由於土木學院的實驗用樓沒有開放,因此我們錯過了參觀的機會,接著來到了教師公寓,這裡和普通的住宅小區沒有太大的區別,然後來到了北辰校園最具特色,也是一所大學的標誌性建築----大學生活動中心,在這裡老師詳細講解了大活的構造,最後一站是東區第九學生公寓的建築施工工地,雖然沒有進去參觀,但依然可以感受到在工地上工作的艱辛,老師也為我們講述了工地上施工的一些知識,雖然烈日炎炎,但是同學們渴求知識的心情沒有因此而受到絲毫的影響。

2. 參觀新校區體育場工程

6月13日下午2:30,我們準時地在體育場工程門口集合,然後在李素紅老師的帶領下進入施工工地,老師為我們找來技術總負責人----白工(姓白,老師稱之為白工)帶領我們參觀體育場施工工地,途中為我們講解了許多有關建築施工的知識,如怎樣搭腳手架才能保證工人安全等,通過白工帶我們參觀體育場還有細緻的講解,使我對建築施工的認識提高了很多,才知道以前的自己對這方面的空白。

三、主要收穫----參觀過程中了解到的建築施工知識

下面是就老師講解過程中提到的建築知識,通過自己查資料學習到的建築施工和管理知識。

建築結構:建築結構是建築物的基本組成部分,是用一定的材料建造成的具有足夠抵抗能力的空間骨架,用於抵禦自然界可能發生的各種作用力,和建築物是分不開的有機整體。

建築功能:建築在物質方面和精神方面的具體使用要求,也是人們建造房屋的目的。不同的功能要求產生了不同的建築型別,如:

工廠為了生產,住宅為了居住、生活和休息,學校為了學習,影劇院為了文化娛樂,商店為了買賣交易等等。

物質技術條件:實現建築功能的物質基礎和技術手段。

物質基礎包括:建築材料與製品、建築裝置和施工機具等。

技術條件包括:建築設計理論、工程計算理論、建築施工技術和管理理論等。

建築形象:建築體型、立面式樣、建築色彩、材料質感、細部裝飾等的綜合反映。好的建築形象具有一定的感染力,給人以精神上的滿足和享受。

建築形象並不單純是乙個美觀的問題,它還應該反映時代的生產力水平、文化生活水平和社會精神面貌,反映民族特點和地方特徵等。

建築功能是主導因素,它對物質技術條件和建築形象起決定作用;物質技術條件是實現建築功能的手段,它對建築功能起制約或促進的作用;建築形象則是建築功能、技術和藝術內容的綜合表現。在優秀的建築作品中,這三者是辯證統一的。

地基:作用——基礎是建築物最下部分的承重構件,它承受著建築物的全部荷載,並把這些荷載傳承給地基。

構造要求——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耐水、耐腐蝕、耐冰凍,防止不均勻沉降和延長使用壽命。

牆或柱:作用——承受屋面、樓地面傳來的各種荷載,並把它們傳給基礎。外牆同時也是建築物的圍護構件,抵禦自然界的各種因素對室內的侵襲,內牆同時起分割房間的作用。

構造要求——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穩定性;作為圍護和分割的牆體,應具有良好的隔熱性能、防火效能及隔聲、防水、耐久性能。

樓地面:作用——將樓面的荷載通過樓板傳給牆或柱,同時還對牆體起著水平支撐作用。

構造要求——樓面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並應具備防火、防水、隔聲的效能;地面直接與土壤相連,它承受著首層房間的荷載。因此,要求地面應具有良好的耐磨、防潮、防水、保溫的效能。

屋面:作用——作為承重構件,它承受著建築物頂部的荷載(包括自重、雪荷載和風荷載等),並將這些荷載傳給牆或柱;作為圍護構件,它抵禦自然界風、雨、雪的侵襲及太陽輻射熱對頂層房間的影響。

構造要求——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及保溫、隔熱、隔汽、防水效能。

女兒牆:指的是建築物屋頂外圍的矮牆,主要作用除維護安全外,亦會在底處施作防水壓磚收頭,以避免防水層滲水、或是屋頂雨水漫流。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女兒牆被視作欄杆的作用,如建築物在10層樓以上、高度不得小於1.

2公尺,而為避免業主刻意加高女兒牆,方便以後搭蓋違建,亦規定高度最高不得超過1.5公尺。

上人的女兒牆的作用是保護人員的安全,並對建築立面起裝飾作用。不上人的女兒牆的作用除立面裝飾作用外,還固定油氈。

女兒牆的高度取決於是否上人,不上人高度應不小於800mm,上人高度應不小於1300mm。

有混凝土壓頂時,按樓板頂面算至壓頂底面為準;無混凝土壓頂時,按樓板頂面算至女兒牆頂面為準。

如今女兒牆已成為建築的專用術語,伴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女兒牆的浪漫和詩情畫意也不再是人們津津樂道的內容了,只是國家建築規範中的90厘公尺高的磚混結構式的一堵矮牆而已。它回歸了建築的本原,在建築物上起著它應起的作用。一般在一些單元樓的屋頂上,成為建築施工工序中一種必不可少的並且具有封閉性的一部分。

將建築按照承重結構分類

木結構建築:木結構建築指以木材作為房屋承重骨架的建築。木結構建築具有自重輕、構造簡單。

施工方便等優點,是我國古代建築的主要結構型別。但木材易腐,耐火性及耐久性差,再加之我國木材資源有限,所以木結構建築目前已基本不採用。

磚石結構建築:磚石結構建築指以磚或石材作為承重牆柱和樓板(磚拱或石拱)的建築。由於受材料特性的限制,這種結構的層高、總高、開間、跨度均較小,抗震性差,但造價較低,適用於低矮的民居、庫房、菜窖等。

混合結構建築:混合結構建築指主要承重結構由兩種或兩種以上材料構成的建築。如磚牆木樓般的磚木結構建築;磚牆和鋼筋混凝土樓板的磚混結構建築;鋼筋混凝土牆或柱和鋼屋架的鋼混結構建築。

其中磚混結構在大量性建築中應用最為廣泛,鋼混結構多用於大跨度建築,磚木結構由於木材資源的短缺而極少採用。

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指以鋼筋混凝土柱、梁、板作為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承重構件的建築,屬於骨架承重結構體系。由於它具有堅固耐久、防火和可塑性強等優點,在當今建築領域中應用很廣泛。

大跨度建築、高層建築大部分採用這種結構。

鋼結構建築:鋼結構建築指主要承重構件全部採用鋼材製作的建築。鋼結構具有力學效能好,結構自重輕,工業化施工程度高,施工受季節影響小的優點,特別適宜於高層建築和大跨度建築。

由於我國鋼產量有限,這種結構主要應用於少量工業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中。

由於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築在我國最為常見,再次談一下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問題

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問題可分成鋼材問題和混凝土問題兩大類:

1)鋼材問題:鋼筋的鏽蝕,氫脆、應力腐蝕、疲勞、低溫脆斷等。

2)混凝土問題:鹼骨料反應和環境作用,環境作用可分成化學物質侵蝕、凍融損傷、機械物理損傷等。

1.鋼筋的鏽蝕問題

鋼筋鏽蝕是混凝土結構最常見和量最大的耐久的問題。

在下列三種情況下鋼筋表面的鈍化膜可遭到破壞:混凝土碳化(中性化)、混凝土遭受氯汙染和環境中缺氧。

2.鋼筋的其他問題

除了鏽蝕問題外,鋼筋還有氫脆、低溫冷脆、應力腐蝕和疲勞等問題。

(1)氫脆是指氫原子進入鋼筋的內部,使鋼筋區域性產生較高的內應力,產生脆斷。

(2)低溫冷脆是鋼結構常見的問題。北方室外的鋼結構,如橋梁、鋼儲倉等,有出現低溫冷脆破壞的事例。鋼筋混凝土結構也會出現低溫冷脆的問題,主要出現在鋼筋搭接不合理和出現應力集中的部位。

(3)應力腐蝕破壞使鋼材在高應力狀態下的腐蝕斷裂破壞。

3.混凝土的凍融破壞

概念:在環境溫度下降和公升高的作用下,混凝土孔隙中的溶液凍結與融化會使混凝土產生凍融破壞。這種破壞是混凝土微觀結構損傷的逐漸積累造成的巨集觀破壞。

破壞的前期是混凝土強度降低,彈性模量降低,接著是混凝土由表及裡的剝落。

我國部分地區地區室外混凝土結構存在凍融損傷問題,北方問題更為明顯,特別是與環境水接觸較多的結構和構件問題相對嚴重,如電廠的通風冷卻塔、水廠的水池、建築物外露的陽台、水工結構、港工結構等。

當混凝土孔隙溶液中含有一定量氯離子時,混凝土的凍融破壞加劇。一般陳之為「鹽凍 」。海港工程、使用化冰鹽的混凝土高速公路、城市立交橋和停車場等均有這類問題。

4.化學物質的侵蝕

化學物質的侵蝕可分成酸**蝕、鹼侵蝕和硫酸鹽侵蝕三大類。

(1)酸性物質對混凝土中水泥水化物有侵蝕作用,使其中的氫氧化鈣變成可溶性的鈣鹽,使混凝土喪失強度。典型的酸性物質侵蝕的損傷特徵為:混凝土呈黃色,水泥水化物剝落,粗骨料外露或剝落。

(2)固體的鹼對混凝土的侵蝕作用較小,而熔融狀的鹼或鹼的濃溶液對水泥的水化物有侵蝕作用。其侵蝕作用主要有化學侵蝕和結晶侵蝕。化學侵蝕是鹼溶液與水泥水化物之間產生化學反應,生成膠結力不強且易為鹼液浸析的產物。

結晶侵蝕是有鹼溶液滲入混凝土的孔隙,形成具有膨脹力的結晶體,使混凝土被脹裂並逐漸剝落。

如何增強耐久性

1.避免水分的侵襲

(1)大多數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問題都與水有關。在乾燥環境中,即使保護層混凝土完全碳化,鋼筋也不會鏽蝕。

建築施工認識實習

2009級工造8班 楊學超 2009180840 1 實習概況 我與2010年暑假在深圳濱海公園綠化帶處工地上,進行了為期乙個月的實習,始於6月30號,終於8月4號。2 實習單位 深圳市大眾建設集團 3 實習地點 深圳市紅樹林公園旁的濱海公園綠化帶 4 實習過程 在深圳的乙個月,我都住在華僑城二叔家...

建築認識實習報告

引言 為了使我們對本專業有更加深刻的了解認知,同時為以後專業知識的學習奠定基礎,並讓我們從實踐中對自己即將從事的專業獲得乙個系統 感性的認識,學校在大三上學期即將結束之時,安排我們下進行了這次認識實習活動。一 認識實習的目的 1 了解建築結構的廣闊領域與分類 2 了解建築結構的建設與使用 3 了解建...

建築陶瓷認識實習報告

一大早下著小雨,冷風透進骨子裡,可即使是這樣的天氣,也影響不到我的興奮。今天是認識實習的第一天,首站佛山。以前對佛山有一點點的了解,知道它以建築陶瓷知名,佛山有300多家陶瓷企業,中國的陶瓷出口歐美 東南亞等地區,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墨西哥,其在歐美的市場占有率較大。只是知道一點點,但對整個建築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