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裝飾施工實習報告

2021-04-21 16:36:23 字數 6077 閱讀 8684

將近三個月的實習,不管是在公司還是在工地了解施工工藝,我覺得受益匪淺,通過實習,不但讓我對建築裝飾技術這門專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有了不少新的認識。在施工實習的這段日子裡,我在現場的工作不僅使我在學校課堂上學習的「書本上」的知識有了更深、更新的了解與認識,而且還讓我學習到了許多不可能在學校裡學習與認識到的關於人與事的社會經驗。在施工現場的生產實習生活,雖然能夠學習到不少新的知識和深刻認識我以前模稜兩可的技術,但並不是每天都有特別的是發生或是有機會學到新鮮的事物與知識的。

大部分在施工現場的實習生活,是用在將我在課堂上學習的知識的深化鞏固並使其使用化的學習實踐過程。是將我已經掌握的建築裝飾技術的相關知識用於實踐,在施工現場體驗作為一名設計師和施工人員的感覺。

結合實習經歷我總結出作為室內設計師應具備以下幾方面素質。

(1)有全面的綜合素質:室內設計師除了專業知識和技能外,要不斷提公升審美能力,要具備廣博的知識和閱歷,才可能創造出感動人的空間;有敏銳的洞察力:對時尚敏銳的觀察能力和預見性是設計師自我培養的一種基本能力,站在乙個高度上講,設計師擔負著引導時尚的責任;細緻入微的追求:

室內設計師所面臨的是環境中各個不同的細節,對細節的處理,關係到整個室內空間設計的成敗,越是簡約的設計,細節越重要,要注意室內外空間角色的互換。

(2)要有準確把握材料資訊和應用材料能力:市場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使新產品、新材料不斷湧現。及時把握材料的特性、探索其實際用圖可以拓寬設計的思路,緊跟時代,在市場中占居先機;重視概念設計,風格定位:

概念設計是專案的設計思路,它是乙個綜合結果。它是乙個總的思路,包含對人文和功能、科技與材料的綜合考慮,有設計者對設計專案獨特的認識因素和個性特徵,是有別於其他設計方案的根本。著重體現設計中在滿足功能前提下,獨特個性的植入。

(3)好的人際交往與社交能力:設計是服務性行業,是服務於大眾的,不是做藝術品。很多事由業主說了算!

與業主的溝通、磨合是達成乙個方案的關鍵。只有理解了,設計才有方向——正如能夠成功的藝術家都是其風格迎合了一定人群的需求。

(4)重視對市場的調查:在市場調查的基礎上對人在即將設計的空間中可能發生的動作、行為進行一些假設,同時考慮現代技術的應用對動作、行為的影響。因為這種假設和分析會引出我們將要面對的設計的一些問題。

比如:流線設計的問題、空間設定的問題、陳設的問題、裝置配置的問題、色彩和造型的問題以及照明的問題、汙染的問題等等。

(5)形成自己的風格:作為乙個設計師,創新是非常重要的,在設計中要提高警惕。

不要丟掉個性,要憑獨創開啟局面。設計畢竟是乙個造型藝術,設計的發展有乙個畫圖的過程,對個性化的要求是設計師畢生的追求,要不斷的在工作中磨練。形成自己獨特的符合室內設計規律的風格。

實習經過

1、 擔任的工作崗位:

施工員材料員

2、 實習期間完成的工作:

在實習的過程中首先了解施工工藝,進入施工現場學習,在空閒時間與工人進行實際操作問題的交流,進而更深入了解專業知識,可與課本理論相融合,做到融會貫通。除了在眾多任務地的實習,在公司中也學到了很多,了解到裝飾公司的運轉流程以及營銷手段。和設計師學了很多製圖軟體使用技巧。

通過自己的實踐,為公司的客戶做了四套家裝效果圖以及施工圖。

3、 實習任務與重點:

主要了解施工工藝,在一線中鍛鍊自己。

專業任務的實習,通過實習了解家裝設計的基本要求,現在能夠看懂施工現場的一些以前不懂的施工工藝。向效果圖設計師和施工設計師的繪圖不斷的學習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做人方面的弱點。學習設計監理和首席設計師的設計理念和思想。

重點:把學校學習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際的社會實踐中,進一步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同時融入公司的環境,為專案的團隊合作做出自己應有的責任。

4、 參與的專案:

政法小區二號樓東戶二單元

這是我到公司和設計師參與的第乙個家庭裝飾工程,所以不論在製圖或者是在現場監理的過程中,我都非常的用心。這對我來說是乙個展示自我的大好機會,是對我幾年來學習成績的乙個考驗,也是乙個挑戰。首先是陪同設計師和業務員一起量房,把最初的平面圖徒手畫下來,在量房的過程中我學習到:

測量時盡量注意牆體的厚度,哪些是承重牆哪些是非承重牆,各個梁的尺寸位置,管道的位置,以及窗戶、陽台的位置和尺寸都是方案設計必不可少的資料。然後就是主任設計師和客戶的交流了,交談中我知道客戶是乙個私人企業的經理,這是他初次購房,他在我們量房之前已經與幾家裝飾公司聯絡過,應該對裝飾有一定了解,因此對設計這一塊有很高的要求,在了解客戶的交談中,我發現這個客戶對住房的要求很高,不怕花錢,就怕做不出理想的環境,後來我和主任設計師根據業主的一些興趣愛好,簡單的幫房子的功能和用途做了乙個劃分,這樣方案已經基本形成,可是最後業主還是要我們先出了圖在說,我知道這是對我們水平的一次考驗。之後根據業主的想法一連做了兩套方案,以增加方案的成功性,打掉了一些非承重牆使空間更加合理通透,接下來就等客戶看方案了,在公司同事的幫助下,方案幾經修改,最後客戶一眼就看重了其中的一套方案,業主很滿意,並且要我把**做出來,這個確實是乙個難題,因為我以前在學校從沒接觸到這樣的東西,最後在公司同事的幫助下,乙份清晰的**單就清晰可見了,我也從中學到很多東西,例如:

施工工藝,新材料,**的計算等等。

效果:最終**定51200元,現在已施工。

一、概述

實習時間:2023年2月25日—2023年5月08日

實習地點:小區工地

實習單位:江蘇鎮江安裝集團****

專業實習紀錄總結:

本次實習主要是江蘇鎮江安裝集團****進行的。在此之間,我又在巨海城別墅區找到了東易日盛的施工現場。這讓我對施工工藝有了更深的認識,學到很多也聽到了這行業的很多業內關係,同時也了解到目前設計**及現狀,這次實習使我對裝飾行業有了乙個全新的認識,同時也對自己的就業有了一定的方向。

接下來我就這次實習的收穫做如下總結:

經過三個月在公司的實習,了解到一套完整家裝流程,是乙個設計師必須了解的,以下就是流程概括:

設計階段

方案設計──完整圖紙《平面布置圖》、《效果圖》。

二、施工前期

(一)簽定施工合同

a、施工合同必要內容

1、標的金額。一般用大小寫,並於最後加「整」。由誰負責收取。

2、付款方式。一般分4次,必需明確付款時間、付款條件、總價是否正確。

3、施工物件。一般詳細寫明房屋所在地

4、結算方式。一般有兩種,一是「單價包乾,工程量按實結算」,只有單價是固定的,工程量在施工完畢後測量一次;二是「一口價」,預算**就是最終裝修費用。

5、合同聯絡人員。必需明確合同履行人,一般是施工專案總負責人,這對明確責任意義重大。

6、質量驗收標準。一般是國家最新的質量驗收標準,以及一些強制性標準。

7、進度標準。一般3/2型房在50天左右;一般中小型別墅在90天以上。

8、違約責任。這是雙方的,尤其是施工方對質量缺陷、進度拖延的賠償責任。此外,對房屋結構損害的責任也要明確。

9、空氣環保質量。

10、保修條款。

(二)設計師與業主進行現場交底

1、材料:與《工程預算**表》一致無誤。

2、與業主進行水電的改造交流,以及後期需要做的防水等問題。

3、也要觀察原牆壁頂面地面:平整、垂直、裂縫是否有影響、結構是否有問題、無漏水。

4、原廚、衛、陽台:防水層無滲水、地面高差2cm、管道無漏水、落水管排水通暢。

5、現場溝通以後就可以和客戶涉及交款的事情。

6、交接工程首付款,雙方辦理驗收書面檔案並簽字。

三、施工階段工藝流程的總結:

一、水電改造施工工藝流程

二、木工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三、瓦工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四、油工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五、安裝階段

六、竣工驗收

一、水電改造施工工藝流程

a、水電階段人員安排

1、水工

2、電工

這是我在東易日盛的工地拍下來水電改造的**,他們使用的是鍍鋅鐵管,是很多公司沒有實力與之相比的,而且耐久性能好。

b、水電階段之前的工作

1、空調工人完成管道鋪設,時間1-2周。

2、其他裝置如地暖、**吸塵系統、智慧型佈線系統、淨水系統等安排進場

c、工作程式

1、劃水平線、管路走向線──各工種

2、敲牆、砌牆──小工或泥工

3、驗收──專業人員+業主,嚴格符合規範要求,且合格率應100%才能通過。

4、測量水電專案的工程量──預算人員+業主,工程量確認,增減專案確認。

d、工作時間

一般2周左右,根據房屋大小、施工難度不同會有不同

二、木工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a、毛坯(木工)階段人員安排

1、木工

2、小工

b、工作程式

1、製作吊頂基層

2、製作造型木作基層

3、製作門、窗套基層

4、製作木製櫃體

5、覆蓋表面木作工程

6、覆蓋石膏板吊頂

7、貼門套線(泥工完成之後)

8、安裝門(泥工完成之後)

9、廚房、衛生間吊頂(泥工完成之後)

c、工作時間

一般6周左右,根據房屋大小、施工難度不同會有不同,需要與泥工同時交叉作業

d、驗收

1、吊頂牢固、平整

2、門方向正確、開啟靈活、四角方正

3、木飾面表面拼接良好,無膠痕、翹口

4、櫃體穩固、介面牢靠

5、木龍骨安裝牢固、平整,全檢無咯吱聲

6、工程量確認,增減專案確認

7、交付工程中期款,雙方辦理驗收書面檔案並簽字

關於吊頂我的一些體會:

吊頂工程範圍較廣,但無論哪一種型別,合理的設計、優質的材料、規範的施工工藝,是保證質量與安全的重要因素。

第一,在室內裝修吊頂工程中,大多採用的是懸掛式吊頂,首先要注意材料的選擇,再者就要嚴格按照施工規範操作,安裝時,必須位置正確,連線牢固。用於吊頂、牆面、地面的裝飾材料應是不燃或難燃的材料,木質材料屬易燃型,因此要做防火處理。吊頂裡面一般都要敷設照明、空調等電氣管線,應嚴格按規範作業,以避免產生火災隱患。

第二,廚房、衛生間吊頂宜採用金屬、塑料等材質。衛生間是沐浴洗漱的地方,廚房要燒飯炒菜,儘管安裝了抽油煙機和排風扇,仍然無法把蒸氣全部排掉,易吸潮的飾面板或塗料就會出現變形和脫皮。因此要選用不吸潮的材料,一般宜採用金屬或塑料扣板,如採用其他材料吊頂應採用防潮措施,如刷油漆等。

第三,玻璃或燈箱吊頂要使用安全玻璃。用色彩豐富的彩花玻璃、磨砂玻璃做吊頂很有特色,在家居裝飾中應用也越來越多,但是如果用料不妥,就容易發生安全事故。為了使用安全,在吊頂和其他易被撞擊的部位應使用安全玻璃,目前,我國規定鋼化玻璃和夾膠玻璃為安全玻璃。

三、瓦工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a、工作程式

1、鋪貼衛生間牆磚(門套安裝前)

2、鋪貼陽台地面磚

3、鋪貼廚房牆磚(門套安裝前、櫥櫃安裝前)

4、浴缸基礎砌築

5、衛生間、廚房地面防水層

6、衛生間地面

7、廚房地面

b、工作時間

一般3周左右,根據房屋大小、施工難度不同會有不同,需要與木工同時交叉作業

c、驗收

1、表面平整

2、衛生間地面2.5‰坡度

3、牆面、地面磚無空鼓

4、陰陽角方正順直

5、磚石表面無汙染、缺口

6、工程量確認,增減專案確認

仔細觀察了貼上瓷磚的方法,我又考慮到選擇瓷磚時質量的區分。請教過瓦工,我有了一**會。

辨別瓷磚好壞有很多標準,可以進行敲打,聲音清脆說明瓷磚瓷化密度和硬度高,***;也可以測測瓷磚的吸水率,吸水率越低,代表瓷磚的內在穩定性越高,也就越適合濕氣或水分含量較高的空間(比如衛生間、廚房),不會產生黑斑等問題。最簡單的檢測方法就是用一杯水倒在瓷磚背面,水漬擴散迅速,說明吸水率偏高,反之則較低。檢查瓷磚的表面質量,可以用硬物刮一下瓷磚釉面,如果留下痕跡,說明品質差;還要看看瓷磚的顏色清不清晰,憑肉眼看一下有沒有針孔,針孔容易堆積髒物,最後再觀察瓷磚的平整度,側面平直,鋪起來容易,效果也好。

根據生產流程中各產品達到的水準不同,國產瓷磚都可以分為優等品、一等品、二等品、三等品和劣等品,比如說,二等品就是在生產過程中因沒達到某一水準而降為二等品;三等品和劣質品也是這樣,只是它們未達到的標準比二等品還要多。

目前市場上優質的進口瓷磚絕大多數為義大利和西班牙的產品,這些瓷磚生產廠家注重質量,產品只有合格與不合格之分,而不會把產品分為很多等級。進口磚嚴格按照歐洲標準控制質量,歐洲標準中有許多嚴格的技術指標:長度誤差、直角度、邊角度、平直度、吸水率、彎曲強度、耐磨度、耐汙度、耐酸鹼度等等,每一塊都會經過這樣的技術指標審核,才會到達消費者手中,所以選購進口瓷磚時,可以將更多的精力放在磚的色彩、表面質地及風格是否與家中的裝修風格相吻合上面。

建築裝飾實習報告

前言通過我們近八天的認識實習,由於時間緊,匆忙的遊歷也沒有多少時間思考,始終以一種新奇的心態去認真的感受,這種實習開闊了我們的眼界是一定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對乙個的成長是很有裨益的,特別是可以和生活了幾年的大學同學,一起去感受現代與古典的震撼,是一種終生難忘的經歷。一.實習目的 為了把書本上的知...

建築裝飾實習報告

五 實習總結6 施工實習 一 實習時間 2012年02月15日 2012年03月20日 二 實習單位及地點 實習單位 水電十四局東華建築 實習地點 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糯扎渡 三 實習目的及任務 目的 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用實踐來驗證理論,理論指導實踐,深入施工工地現場,多看,多與領導和工人交流,並用...

建築裝飾實習報告

一 概述 1 實習目的 參觀建築構造,了解建築裝飾材料。2 實習時間 2010.10.17 3 實習地點 貴陽市新發建材市場 二 實習內容 了解以下裝飾材料 地面裝飾材料 實木地板,花崗岩,大理石,陶瓷地磚,木製裝飾地板等 牆體裝飾材料 桌布,塗料,油漆等 頂部裝飾材料 塑料扣板等 等。三 實習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