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預算管理模式的創新

2022-05-05 08:36:04 字數 4905 閱讀 6579

上海視野經濟研究所王敬邁

全面預算管理這一現代管理工具已經被大多數企業所接受和運用,分析眾多企業的預算實踐情況,推行全面預算管理確實為企業創造了很大的價值,尤其是在幫助企業分解落實目標、控制成本費用、完善激勵約束機制等方面發揮了較大功能。

但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企業對如何進一步發揮預算功能,提公升預算本身的效率方面感到非常困惑。隨著預算工作的推行,預算模式被定型和固化(甚至僵化,尤其是實施了預算資訊化之後),預算過程變成機械的**和資訊傳遞,預算矛盾和預算「鬆弛」等問題難以解決,預算變革和預算創新無從下手,成為許多預算管理機構和預算管理人員難以解決的課題。

本文試從預算創新角度,**如何提高預算效率。

一、幾個基本概念

1、預算目標

預算目標是企業通過預算管理所期望達成的經營和管理目標,預算目標確定及其分解作為預算管理工作的起點和中心,是預算機制作用發揮的前提和核心。好的目標有利於預算管理工作的順利推進,有利於日常管理有序和協調,有利於戰略意圖的最終落實;反之,不好的目標不但無法起到提綱挈領的作用,甚至會使預算管理效率與效益大打折扣。

預算目標應當來自於發展戰略,並與企業當期經營目標一致(但不一定完全等同)。企業管理的戰略目標和經營思想,是企業最高權力對未來一定期間經營思想、經營目標、經營決策的財務數量說明和經濟責任約束依據,是企業的整體作戰方案。沒有戰略導向性的預算管理就沒有靈魂。

預算目標應當以企業戰略為出發點,並作為企業發展戰略的分解和體現,有效保證企業戰略目標的具體落實。

2、預算主題

預算主題反映企業通過預算所要達到的主要目的,對於確定企業預算活動的重心和重點能夠發揮靈魂的導向作用,是影響預算效率發揮的關鍵因素。

企業預算主題的設定應圍繞企業的長期戰略目標——企業價值最大化進行,同時,又要考慮企業的短期發展矛盾,如成本問題、營運資金效率低下問題、子企業管理失控問題等,在綜合平衡企業長短期矛盾的基礎上設定企業的預算主題。企業通常可選擇的預算主題包括:支撐企業戰略、支援市場拓展、控制成本費用、提高運營效率、優化資源配置、控制企業風險、優化資本結構、完善內部治理等。

預算主題具有階段性,不同企業,由於內外部環境和企業特點不同,其預算主題是不同的。對同一企業,其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預算主題的內容也不盡相同。

3、預算模式

預算模式是具有一定特點的預算體系,不同企業預算具有不同的特點,綜合體現為不同的預算模式:

(1)從管理物件看,可以包括集團出資人預算和子公司經營者預算。

(2)從內容角度看,可以開展費用預算、資金預算、財務預算和全面預算。

(3)從主題/重點角度看,可以突出成本費用控制、資金控制、市場拓展、資源配置、風險控制等。

(4)從方法角度看,可以採用固定預算、零基預算、彈性預算和滾動預算等。

(5)從預算編製起點看,可以以發展戰略、銷售、生產等為預算編製的起點。

(6)從執行角度看,可以分為關注結果型與過程控制型、剛性與柔性、指導型與指令型等。

(7)從員工參與角度看,可以分為全員參與型與領導主導型等。

對任何企業,沒有普適的最優預算模式,只有適合自身環境特點的預算模式,企業選擇和設計預算模式時,應當綜合考慮企業發展戰略、階段發展矛盾、業務特點、企業文化、員工素質、基礎管理等因素。

企業不同階段所處的環境不同,預算模式應當考慮內外部環境的變化,進行適度調整和創新,不斷提高預算效率。

二、問題的提出:預算管理有效性降低

1、現代企業對預算管理的要求

企業是資源配置的場所,對現代企業而言,其目標是實現資源約束下的收益最大化,即企業價值最大化。圍繞這一目標,要求企業充分發揮預算功能,幫助企業創造更大價值:

(1)支撐企業發展戰略,保證經營目標實現。

企業通過預算管理,將設定的年度經營目標在企業內部進行層層分解,形成各業務部門的指標,並通過責任書予以明確。各業務部門圍繞業務指標制定業務計畫,通過業務計畫的完成,保證企業經營目標的實現。

(2)指導業務執行,提高運營效率。

企業將預算確定下發後,各業務部門圍繞預算指標進行自我約束和控制,同時預算管理機構定期對比預算與實際偏差情況,進行分析找原因,並指導業務部門更加合理地配置資源。

(3)控制成本費用,節約開支。

企業預算確定後,預算管理機構可以依託預算控制成本費用,約束各業務部門以最優的代價完成經營目標,撐開利潤空間。

(4)優化資源配置,提高資源運用效率。

企業通過預算編製,明確各部門保障計畫和預算資源投向,初步實現優化資源配置。在預算執行過程中,加強對重大資源配置過程(包括重大業務活動和重大業務政策的制訂等)的關注,引導資源合理分配,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5)建立激勵約束機制,落實責任。

企業可以依託預算制定績效考評體系,明確各級、各部門績效收入與企業整體績效之間的關係,督促大家共同努力實現目標。

(6)全面提公升員工素質,實現企業長遠發展。

企業通過預算管理,促使各部門加強對預算管理相關知識的學習,並通過預算管理工作的開展,促使各部門參與預算過程,提高員工能力和素質,如**能力、計畫能力、溝通能力等。

(7)完善企業基礎管理,全面提公升管理水平。

企業通過預算管理,促進基礎工作的改善,如按部門的細化核算、部門職責的進一步明確、合理授權等,促使企業內部規範執行,控制經營風險。

2、傳統預算管理的特點

從諸多企業的預算實踐看,其預算管理認知和預算管理做法還停留在傳統預算的階段,其預算管理呈現以下特點:

(1)預算組織方面,沒有設立專職的多級預算管理機構,尤其是組建跨部門的協同團隊,而是多由財務部門獨自承擔預算管理職責。

(2)預算主題不清或沒有預算主題的概念,沒有將預算管理和現階段發展矛盾有機聯絡起來,預算重點不突出。

(3)預算編製多採用固定預算方法,預算確定多建立在上下博弈基礎上,甚至部分企業的預算由僅財務部門簡單**確定。

(4)預算重心放在成本控制上,特別是可控費用方面,並以資金控制為主要控制手段。

(5)強調預算準確性和剛性控制,不主動調整預算。

(6)預算通過後下發各責任中心進行自我控制,預算管理機構通過事後分析進行反饋控制,通常對預算執行結果比較關注,但對各責任中心資源的實際配置過程關注較少甚至不關注。

(7)強調考核,期望通過考核驅動員工好的行為,但往往由於預算責任不落實、考核設計不科學、預算準確性差等各種因素的影響,使考核難以執行到位,或流於形式。

(8)預算模式一經執行,基本不變。

3、傳統預算管理的不足

(1)預算功能發揮不充分。

採用傳統預算管理模式,企業主要實現或部分實現的預算功能包括:

● 戰略支撐——企業每年將設定的年度經營目標在內部進行層層分解,形成各業務部門的指標,保證了企業目標的實現。

● 成本控制——企業預算確定後,嚴格各控制成本費用專案,降低了成本費用支出。

● 資金控制——企業結合資金狀況安排資金計畫,嚴格控制預算資金開支,提高了資金使用效率,降低了財務風險。

● 基礎管理改善——為提高預算準確性,強化各類消耗定額和歷史資料資訊的積累,規範內部各項基本控制程式,改善了基礎工作。

但在以下預算功能方面,企業還有許多有待改善的空間:

● 業務指導——預算管理機構不僅要對比預算與實際偏差情況,更要深入業務過程找原因,並指導業務部門更加合理地配置資源。

● 優化資源配置——企業不僅在預算編製階段考慮資源的優化配置,更要加強在資源的實際配置過程中考慮資源的優化。

● 內部協同——加強集團與成員企業之間的協同,以及企業內部各業務部門之間的橫向協同,從而提高整體執行效率。

● 員工素質提公升——有效調動員工積極性,真正參與預算過程,全面提公升業務能力。

(2)存在一些「***」:

● 預算編製過程中,關注點過多放在目標指標和資源的爭奪上,博弈成本高。

● 執行過程中,計畫和預算「兩張皮」,結果可能是資源消耗了,但目標未達成。

● 以成本控制為綱,影響業務開展,造成一些部門「少花錢,少辦事」,使企業執行效率下降。

● 強調準確性和剛性控制,業務部門可能會放棄或錯過市場機會,束縛業務發展。

● 資源消耗部門和資源控制部門之間形成對立,產生較大內部矛盾。

● 產生預算鬆弛問題,各部門編制年度預算時多報預算,年末突擊花錢,浪費企業資源,降低預算效率。

● 激勵不當,產生負面效應,影響員工積極性等。

三、預算效率下降的影響因素分析

影響預算效率的因素很多,既有主觀方面的因素,也有客觀方面的困難,如外部市場環境的複雜性和動態變化等。企業應當更加關注企業自身的內因變化,並主動調整和優化,從而更好地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

1、外部環境變化,與靜態預算模式之間不匹配

預算體系必須契合企業的商業環境,每個企業都面臨不同的內、外部環境,企業自身也處於不斷的發展變化之中,全面預算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應當隨之權變,不斷創新。不同的商業環境對預算模式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如圖1示):

圖1 預算環境與預算模式

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其所面臨的環境特點和發展矛盾也各不相同,預算開展的重點也應當有所變化,不可程式化(或形式化)地開展預算工作,偏離企業發展的主題。

從預算實踐看,許多企業忽視預算模式與環境變化之間的關係,靜態地開展預算管理,片面追求預算的準確性,而不考慮在複雜、動態的環境下,應當主動加強對預算環境的評估和自適應調整,其結果是預算對實現企業戰略目標的意義不大。

2、企業存在預算認知誤區,預算模式僵化

從預算開展實踐看,企業之所以採用傳統、靜態的預算模式,根源在於對預算管理理解不深,存在許多認知誤區,形而上地開展預算管理工作。

(1)預算理念:「目標+考核」驅動行為,關注結果,不關注過程

許多企業認為只要明確了預算目標,並考核到位,各責任中心就會積極主動地努力完成預算指標,從而實現企業預先設定的規劃目標,對預算執行結果非常關注,但對各責任中心如何完成指標的過程基本不予關注。

這一理念的前提假設是:

● 目標科學、合理,為各責任中心所接受。

● 考核適當,富激勵性。

● 員工工作積極主動,具有較高素質,能夠承擔相應預算責任,並且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堅持區域性利益服從整體利益。

但通常情況是,即使各業務部門能夠圍繞預算指標進行自我約束和控制,但業務部門之間仍然存在協同問題,有的部門過度消耗資源,有的部門因資源不夠而放棄一部分應當開展的業務活動。最終可能結果是企業預算資源用完了,但預算目標未能達成。

全面預算管理模式下的企業管控

摘要 全面預算管理作為企業管控的重點措施,關鍵環節在於通過戰略目標分解制定企業預算年度工作目標,並對企業經營行為的引導 監控落實預算目標。關鍵詞 全面預算 目標 行為引導 企業監控 全面預算管理是利用預算對企業內部各部門 各單位的各種財務及非財務資源進行分配 考核 控制,以便有效地組織和協調企業的生...

煤礦企業成本管理模式創新研究

作者 李長虹 經營者 2015年第08期 一 引言 在我國經濟發展增長整體下行趨勢下,煤礦等能源產業的發展步伐減慢,近幾年煤礦行業的產業發展形勢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煤礦企業的外部發展市場非常嚴峻,無論是市場需求還是煤礦企業的產能,都出現了減弱。在這種煤礦行業低迷的形勢下,煤礦企業實現自身的正常生產經營...

企業生命週期相對應的預算管理模式

第四,衰退期的管理模式。進入到衰退期的企業,最顯著的特點就是銷售出現負增長,產品市場不斷減少,還會產生大量未進行流動的自由現金流量,因此,這一階段的主要預算管理模式就是以現金流量為中心的預算。企業處於衰退期發展階段,市場份額雖然穩定,但總量不斷下降,銷售負增長,較多應收賬款收回,但投資專案卻不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