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企業成本管理模式創新研究

2023-02-10 17:18:05 字數 880 閱讀 2626

作者:李長虹

**:《經營者》2023年第08期

一、引言

在我國經濟發展增長整體下行趨勢下,煤礦等能源產業的發展步伐減慢,近幾年煤礦行業的產業發展形勢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煤礦企業的外部發展市場非常嚴峻,無論是市場需求還是煤礦企業的產能,都出現了減弱。在這種煤礦行業低迷的形勢下,煤礦企業實現自身的正常生產經營與穩定發展,除了開拓市場以外,更重要的是調整自身經營管理體系,積極地進行轉型公升級發展,尤其是加強煤礦企業的成本控制管理,這也是提高煤礦企業市場競爭力與經濟效益最為關鍵的手段。

二、煤礦企業成本管理概念及成本管理體系的主要內容

煤礦企業的成本管理工作也就是通過對煤礦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成本的**分析、決策控制以及考核管理等一系列管控措施的實施,盡可能地降低生產經營過程中的成本發生,最大程度的提高企業的成本效益。煤礦企業的成本控制管理體系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

(1)成本**,對煤礦企業生產管理過程中的成本支出採用科學的評價評估手段進行**分析,並確定成本控制管理目標。

(2)成本管理決策,重點是根據成本控制管理目標以及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確定成本控制方案,確保成本計畫工作的開展。

(3)成本預算,對成本支出情況進行預算規劃,根據人工、材料、管理以及間接費用等不同支出專案制定不同的支出控制標準。

(4)成本控制,健全完善各項成本控制管理措施,確保成本支出按照成本控制目標以及成本預算執行,並及時調整控制成本支出偏差。

(5)成本的核算分析,對煤礦企業的實際生產經營階段的成本費用資料進行全面的核算以及成本統計,並將企業實際成本支出與預算成本進行對比分析,進而通過差異分析及時地調整煤礦企業的成本控制管理措施。

(6)成本考核,目的是為了激發煤礦企業內部各個部門以及職工積極參與到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中,主要是採取績效考核,通過考核的激勵導向作用,真正實現成本管理責權利的有機結合。

核電企業採購成本管理模式創新性研究

作者簡介 諸振華 1979 女,上海,上海大學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管理學士,就職於國核工程 職稱中級經濟師。從事採購工作。摘要 本文通過闡述我國核電業企業發展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指出了核電企業發展的現狀和為此採取的措應對措施,通過對國外與國核心電企業採購管理現狀的研究,分析了核電企業採購成本管理創新的...

煤礦企業物資集中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 隨著煤礦企業向著市場化動作方向的不斷發展,從煤礦企業的實際情況出發,深入研究了煤礦企業物資 集中管理模式,進一步 了煤礦企業物資集中管理的發展方向和改進措施,從而最大程度上降低物資成本,提高經濟效益,進而增強煤礦企業的綜合競爭力。關鍵詞 煤礦企業物資集中管理 煤礦企業作為乙個特殊的行業,具有複...

企業預算管理模式的創新

上海視野經濟研究所王敬邁 全面預算管理這一現代管理工具已經被大多數企業所接受和運用,分析眾多企業的預算實踐情況,推行全面預算管理確實為企業創造了很大的價值,尤其是在幫助企業分解落實目標 控制成本費用 完善激勵約束機制等方面發揮了較大功能。但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企業對如何進一步發揮預算功能,提公升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