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企業採購成本管理模式創新性研究

2022-09-16 00:45:02 字數 950 閱讀 9499

作者簡介:諸振華(1979-),女,上海,上海大學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管理學士,就職於國核工程****。職稱中級經濟師。從事採購工作。

摘要:本文通過闡述我國核電業企業發展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指出了核電企業發展的現狀和為此採取的措應對措施,通過對國外與國核心電企業採購管理現狀的研究,分析了核電企業採購成本管理創新的必要性,並對核電企業採購成本的管理模式提出了創新性的研究。

關鍵詞:核電企業;採購成本;管理;創新

一、我國核電企業的發展面臨著機遇和挑戰

我國的核電是新興的電力企業,只有短短的十幾年的發展時間。通常情況下我國核電站的發展需要大量的投資,需要消耗大量的時間,同時還需要引進國外的技術和裝置,所以很難形成規模式的發展,造成初始電價較高,在競爭時處於不利地位。

1.核電企業發展的現狀

1.1核電站的投資大,周期長,成本高。核電站是乙個複雜的工程,5年左右才能建立起乙個雙堆核電站,更是要耗費40億美元,這對電價的影響非常大。

1.2現如今電力改革不斷深入,廠網分家、競價上網已經迫在眉睫。以往是國家根據電廠投資和建設情況核定電價,現在電站都在相對公平的市場中相互競爭,競爭情況日趨激烈,因此需要深入發掘自身的潛力,千方百計降低成本,以此達到乙個具有競爭力的電價。

1.3世界的經濟形勢和能源供求關係的變化加大了核電企業運營成本的壓力。由於我國並未全面的掌握核電技術,對於國外的技術和裝置依靠性較大。

同時,在全球經濟危機下通貨膨脹加劇,公司各方的採購**都在提高,這使得核電站的運營成本逐年遞增。

1.4核電站建設和運營都需要大量的人才,但是人才的培養同樣需要大量的投入,同時人才的流動性比較大,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管理成本。

1.5核電站的採購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核電企業是新興的企業,發展時間短,因此沒有形成固定大量的**商,採購的渠道相對單一,很容易形成較長時間的採購週期和大量的庫存,造成資金運轉不靈。這些因素,對核電站的建設運營產生了很大的成本壓力,這就對公司的成本管理和精細化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戰。

煤礦企業成本管理模式創新研究

作者 李長虹 經營者 2015年第08期 一 引言 在我國經濟發展增長整體下行趨勢下,煤礦等能源產業的發展步伐減慢,近幾年煤礦行業的產業發展形勢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煤礦企業的外部發展市場非常嚴峻,無論是市場需求還是煤礦企業的產能,都出現了減弱。在這種煤礦行業低迷的形勢下,煤礦企業實現自身的正常生產經營...

企業預算管理模式的創新

上海視野經濟研究所王敬邁 全面預算管理這一現代管理工具已經被大多數企業所接受和運用,分析眾多企業的預算實踐情況,推行全面預算管理確實為企業創造了很大的價值,尤其是在幫助企業分解落實目標 控制成本費用 完善激勵約束機制等方面發揮了較大功能。但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企業對如何進一步發揮預算功能,提公升預算...

企業管理 企業管理模式 企業管理模式

中國企業管理模式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建立和知識經濟的到來,建立一種適合中國國情的管理模式日益迫切和重要。建立管理模式應考慮的因素 一 企業管理的內容和範疇。二 文化基礎。三 國情基礎。四 先進性和前瞻性。雙頭鷹式管理的特點 1 一頭看 一頭看市場。2 一頭看國內管理文化,一頭看國外先進管理方式。雙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