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課堂教學和學生素質教育的結合

2022-05-05 06:00:03 字數 969 閱讀 7330

【摘要】素質教育的實施,教師是主導,是關鍵、是核心,首先要求教師既要有較高的道德情操,又要有獻身教育事業的品德素質。

【關鍵詞】物理;課堂;素質教育

在現行的教育改革中,由應試教育到素質教育的轉變已成為每一位教師的教學準則。實施素質教育,學校是主戰場,課堂是主渠道,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

1素質教育對教師提出的要求

素質教育的實施,教師是主導,是關鍵、是核心,首先要求教師既要有較高的道德情操,又要有獻身教育事業的品德素質;既要有現代化教育思想和知識技能,又要具備廣泛的科學文化知識和實踐知識;既要學習、總結、借鑑別人成功經驗,又要敢說、敢做、敢創新。在探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途徑中,要做到能文能武,要善於總結,為推動素質教育奠定基礎。

教師須有新的科學觀念和新的文化知識面。身教重於言教,教師不僅是靠傳授知識去教育學生,更要用自己的人格,品質,去感染學生;在學生看來,教師是他們心中的楷模和表率,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直接影響著學生,因此在物理教學中,教師必須在選題、分析題、畫圖、列式、運算和結果等各方面,都做到書寫工整、分析透徹、推理嚴密、計算準確、過程全面,切忌在教學中語言不當,邏輯推理不嚴密,列式運算馬虎,書寫混亂,甚至在講課時,語言表達模稜兩可,表情顯得疑神疑鬼和呆板。

2 素質教育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創新教育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實施創新教育是當今社會改革和發展的基本走向,是我國基礎教育改革的主題,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基本科學素質和開發學生創新的潛力方面,有著其它科學無法替代的作用。

現代教學論認為;課堂教學不管什麼模式,都應該是學為主體,教為主導的統一,應該同時發揮學和教兩個方面的積極性。

2.1 引導學生發現問題

問題是創造的開端,沒有問題便沒有創造。正如海森堡所說「發現問題往往等於解決了問題的大半。」

長期的「填鴨式」教育,中國的孩子很少提問題了,發現問題的能力很差,對現實生活中的一些問題熟視無睹,不善於有意識地去發現、 去研究,因此這是一塊非常有潛力的開發地。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應不斷地引導學生、啟發學生,使他們做個生活的有心人。

如何實施式高中物理課堂教學

摘要 式教學是以 為基本特徵的一種課堂教學活動形式。筆者通過多年的教育經驗,總結出在新課程 新理念下 式教學的實施方法。關鍵詞 式 物理 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2 7661 2013 08 086 01 所謂 式教學,就是以 為基本特徵的一種課堂教學活動形式。為...

高中物理課堂教學評價的研究

作者 張壽強 成才之路 2014年第15期 對於高中物理課堂教學評價來講,其能夠幫助教師直觀地掌握學生們的學習情況,了解學生們的知識水平,從而更有針對性地實施教學活動。所以,作為物理教師,應認識到教學評價的重要性,不斷對評價的內容及方法進行改進,從而確保評估結果的客觀性 精準性。在以往的高中物理課程...

如何將素質教育滲透在物理課堂教學中

摘要 隨著國家對於素質教育重視程度的不斷提高,加強和深化課堂教學中的素質教育滲透工作已經成為了當前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本文主要針對目前的中專物理課堂教學中的素質教育滲透進行研究,並且結合具體的實踐提出加強物理課堂素質教育滲透的對策,以期更好的改善我國目前職業教育中物理課堂教學的素質教育。關鍵詞 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