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教學方法改革實錄

2022-05-04 04:57:03 字數 961 閱讀 2012

【摘要】當前計算機教學是改革的重要方面。計算機課程教學方法要綜合考慮教學內容,教法、教學物件和教學環境等因素,積極開展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教學和多**教學,探索計算機應用基礎的規律,結合教學改革下大力研究和實踐如何在教與學中充分面又恰當地應用計算機技術,同仁間教學研究上加以交流改進,以求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學質量,推進素質教育。

【關鍵詞】計算機應用課程教學教學方法教學改革

本人自進入湖南都市職業學院以來,承擔過07印刷技術、08電子商務、09航空技術等多個年級班級專業的《大學計算機應用基礎》的教學兼實訓指導工作,用過多種版本的教材(比如從書名來說,有的是「大學計算機文化基礎」等),該課程總體上屬於公共基礎課,對涉及計算機的專業來說還是很重要的專業基礎課。現將一些改革過程實錄如下,個人認為值得相關同仁借鑑:

1.端正學生對該門課程的學習態度

有的學生認為已經在高中階段就學會了打字和上網,再隨意看看書就可以了,無所謂深入學習。但是,有的人打字速度還是相當慢;有的人會通過word編輯卻不懂精細設定行間距和字間距、不會使用格式刷高效工具等技巧;有的人會用excel製表卻連簡單的函式公式的運算都不會用;有的人會登陸**卻不會使用收藏夾;有的人會使用qq可是不會發電子郵件;有的人以為qq唯一的聊天工具(不知道還有商業上常用的阿里旺旺、外企常用的msn等im工具);會「美圖秀秀」卻不知道有進一步的使用工具——如「光影魔術手」;有的人連「@」的正確讀法都不會。總之,從技能、視野、概念等角度來說,大學生都有深入學習的必要。

2.教學上因材施教、突出重點、弱化難點

學生的電腦基礎水平參差不齊,個別偏遠山區來的學生可能開機都不熟練,但絕大多數都還是進過機房的,所以我的教學以office的操作應用為重點,因為這是電腦辦公之必備技能。

對於教材涉及到的辦公裝置和多**知識部分,理論性講解是難點,因為涉及到音訊**和影視技術,學校也不可能提供大量實物。我採取的方法是:從身邊的***和***\mp4人手,做案例性**即可,更主要的是引導學生今後條件和時機成熟的時候,多去影樓、商務中心、影視公司、廣告公司現場觀察。

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小結

1 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是所有專業的基礎課程。掌握常用的windows技術和學會使用常用的office 辦公自動化軟體及常用工具軟體和掌握基本的網路和網路安全知識是大學生必備的基本技能。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可以讓學生具備這些基本的能力,能提高學生利用基礎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2 本課程總學時68課時,其...

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建設規劃

總結多年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的經驗,在分析研究計算機應用基礎教育學科發展方向的基礎上,結合我院實際,建立一套既符合非計算機專業基礎教育的實際情況,又有先進性 可行性的多層次的計算機應用基礎系列課程教學體系。通過課程建設使本課程的教學採用新的教學方法 教學手段,形成立體化教學的新模式,培養學生既具有紮實...

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建設方案

課程教學是決定學校人才培養 教學質量和教學水平的最基本要素,也是學校綜合辦學實力的根本性體現。課程的精品化建設是學校教學基本建設的核心內容,是推進教育創新,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 從過程來看,精品課程建設更是一項系統工程建設。計算機應用基礎 是在全區各中等職業 技工學校各專業開設的一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