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職語文課堂教學中學生的情感體驗對策

2022-05-03 10:36:08 字數 1097 閱讀 1727

摘要:對於處於情感成熟關鍵期的中職生,情感教育在語文教學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通過精選並分析蘊含深刻含義的文章、句段,引導學生正確認識自我,通過提問、**、辯論等形式進**感體驗,適時展開情感教育。

本文主要**中職語文課堂教學中學生的情感體驗與教育對策。

關鍵詞:中職語文情感體驗教育

語文教學過程既是認知活動的過程也是情意活動的過程。教師的教學情感,作者的創作情感,學生的學習情感三者的溝通融合,形成乙個心理活動的有機整體。讓學生們在語文學習中既掌握雄厚的知識和技能,又形成美好的心靈和高尚的情操。

如今的中學語文教學出現了人文價值、人文底蘊的流失,將充滿人性之美、最具趣味的語文變成枯燥乏味的技藝之學、知識之學,乃至變成純粹的應試訓練[1]。這樣的語文課堂又怎會煥發出生命的光彩,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良好的情感體驗會促使知識的掌握,就如同新增了催化劑的化學反應,而知識的積累無疑會使良好的情感程度加深。

語文又是一門典型的飽含情感因素的學科,所以情感因素在語文教學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教師應充分調動情感因素,發揮其在語文教學中的催化功能。

一、中職語文課堂教學的現狀

語文課本中的乙個細節、乙個情境、乙個人物,有時甚至是一句話、乙個詞語都可能成為薰陶漸染提高學生品位、素養的原材料。語文課堂應當是學生精神活動的樂土,是學生靈魂的家園。然而對課文的條分縷析使得語文課堂失去應有的色彩,變得索然無味然,使語文課常常陷入一種尷尬的境地;更嚴重的是學生學了語文發現除了知道一些作家作品外,語文課到底學會了什麼變成了一筆糊塗賬[2]。

以上這些對於普通高中的語文教學而言,可能僅此而已,而中職的語文還有另外幾重壓力。第一,隨著近幾年高校的擴招,「普高熱」居高不下導致 1999 年以來中職生源質量連續下降,學生的知識儲備、接受能力、學習習慣、紀律觀念、學習熱情等,與普高學生相比都有一定的差距,這樣老師的教學、管理就更顯得勞而無功;第二,中職的教改相對普高而言起步較晚,教學內容刻板單一,教學觀念模式落後;第三,缺少了高考這一嚴峻的挑戰,語文課堂對學生來說更是意義寥寥,另一方面沒了高考的壓力老師也放鬆了對自身的要求,對提高自身文學素養等方面與普高老師相比也就有了一定的差距;第四,中職老師的頭上還有另外一頂帽子——社會偏見,家長、學生認為上職校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所以社會共同認為職校學生差,老師也比不上普高,籠罩在這種灰色調的評價下,中職語文教師的積極性也難免受打擊。

論中職語文課堂教學中學生口語能力的培養

作者 李薇 知識文庫 2014年第06期 摘要 口語表達作為社會交際的重要途徑,直接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甚至事業的成敗。但目前我們的中職語文教學仍然存在著重讀寫 輕聽說的現象,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令人擔憂。本文針對大多數中職學校沒有開設專門的口語交際課的現狀,重點 如何在有限的語文課堂教學時間內最...

語文課堂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培養

摘要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是21 世紀賦予教師的重任,是課程改革的新要求。為了適應時代的新要求,我們必須重視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改革傳統的教學模式,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學會發現,學會創新。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在語文教學中 應以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創造力和實踐能力為主,讓學生成...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學生提問能力的培養

作者 楊惠英 新教育時代 學生版 2018年第13期摘要 小學語文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提問能力是引導學生進行自主思維,引導學生進行探索創新的重要手段。我們教師可以通過問題形式科學設疑,激發學生求知探索的慾望,提公升課堂教學質量,優化教與學的全面互動,實現素質教育的健康發展。本文就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