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職院校搞好日語專業建設的思考

2022-05-01 19:36:02 字數 859 閱讀 4534

[摘要]高職院校的日語專業建設,出現了翻版本科院校的現象。文章從人才定位,教學改革等幾個方面入手,對如何建設有特色的高職院校日語專業的問題進行了**。

[關鍵詞]日語專業培養目標教學改革

近年來,高職院校相繼開設了日語相關專業,如「商務日語」「應用日語」「旅遊日語」等,就其實質來說大同小異。由於日語專業的職業特色不夠濃厚、缺乏實踐操作能力等,導致日語專業的畢業生就業困難。因此,日語專業建設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

一、高職院校建設有特色的日語專業的必要性

(一)現代教育發展的需要

目前我國專業教育可分為五個層次,即中等職業技術教育、高等職業技術教育、大學本科教育、碩士研究生教育和博士研究生教育。高等職業技術教育處於高等教育的最低層,是中等教育的延續,是一種「大眾」教育,也是一種就業教育。這就要求高職院校的日語專業要有特色,以區別於本科教育等。

(二)完善教學體系、提高教學質量的需要

我國教育總體分為職業教育和學科教育。兩者在內涵上有很大的區別。職業教育是崗位性質的教育,是綜合性的,而學科教育是單一的。

要想區別於本科教育,就需要建設一套完整的教學體系,以適應學生對知識的需要與市場對人才的需求。這就決定了高等職業日語教育的培養目標是具有從事職業崗位所必需的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具有較強的實際應用能力和一定的創新意識,滿足企業生產、建設、管理、服務一線要求的人才。

(三)適應市場需求、提高人才有效供給的需要

學生最終將走向市場,由市場來檢驗我們培養出來的學生是否合格。所以,高職院校的日語專業要按照市場的需求來辦學、按照日企的要求來辦學。這就需要學校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在培養學生職業能力、日語專業特色上下工夫,進而提公升人才的質量、建設特色的教學體系,來保證高職院校日語專業的生存空間。

否則會造成培養出的畢業生職業能力差、就業艱難的局面。

關於高職院校商務日語會話課程教學改革的若干思考

作者 李文思 東方教育 2016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市場對商務日語專業人才的需求日益擴大,其高職院校商務日語會話課程教學的改革已成了必然的趨勢。首先,本文講述了現階段高職院校商務日語會話課程教學改革。其次,分析了現階段改革中存在的問題。最後,就完善職院校商務日語會話課程教學改革提出了幾點具體措施。...

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建設研究

摘要 在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建設中,我們有必要對該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 課程體系設定以及教學模式進行適當的調整,將專業知識教學與職業能力培養兩個目標有機結合起來,進而提公升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凸顯高職教育的特徵與優勢。關鍵詞 高職院校 行政管理 人才培養 課程體系 教學模式 當前,我國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

高職院校通訊技術專業建設目標分析

作者 許書君 中國新通訊 2013年第16期 摘要 通訊技術專業是我院重點建設的特色專業,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堅持以通訊行業市場需求為導向,建設適應通訊技術發展潮流的人才培養模式,完善職業技術人才的培養機制。本文在明確專業定位的基礎上,通過對專業建設現狀的分析,確定了我院對通訊技術特色專業建設的總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