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建設研究

2022-11-19 04:30:04 字數 4715 閱讀 4509

[摘要]在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建設中,我們有必要對該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課程體系設定以及教學模式進行適當的調整,將專業知識教學與職業能力培養兩個目標有機結合起來,進而提公升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凸顯高職教育的特徵與優勢。

[關鍵詞]高職院校;行政管理;人才培養;課程體系;教學模式

當前,我國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存在著諸如專業定位有欠準確、培養目標不甚清晰、能力結構較為模糊、就業崗位不夠明確等問題,由此導致了能力培養相對不足、社會認可程度不高、就業競爭優勢不彰等後果。相對於行政管理專業本科學生注重理**底的紮實性而言,更為強調實踐應用性的高職教育,理應以實際應用為重點、以能力培養為關鍵、以就業發展為導向,在人才培養目標、課程體系設定以及教學模式上適當調整,進而提公升自身的核心競爭力。

一、人才培養的目標

高等教育的基本任務之一就是人才培養,而培養什麼樣的人才、怎樣培養人才,則是高等教育發展必須回答的兩個基本問題。在這兩個基本問題中,培養目標的定位,即確定培養什麼樣的人才問題,是人才培養中首先應當明確的方向性問題,而作為制定培養計畫和選擇培養手段的基本依據,這一問題也是高等學校學科建設、課程建設所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

2023年國家教育部頒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和專業介紹》對行政管理專業的培養目標這樣界定:「本專業培養具備行政學、管理學、政治學、法學等方面知識,能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專門人才。」這一界定對行政管理專業的特色以及培養目標的規定,以及該專業學生所要達到的知識和能力結構要求均顯十分模糊、空泛。

為凸顯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的特徵與優勢,擬將該專業的培養目標定位為公共管理者和公共服務者,即培養樹立現代管理理念和服務意識,具備堅實的行政管理專業相關知識和通曉現代科學技術方法,以及具有較強實踐能力,能在黨政機關、非**組織的公共機構、企事業單位和私人部門的公共方面等從事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的複合型、應用型專門人才。

一方面,雖然從行政管理專業的發展趨勢來看,其管理性質、技術性質將逐步增強,但這決不意味著它的「公共」屬性可以淡化,否則將喪失其本身的專業特色。

新公共管理要求****及其他公共部門服務人員由「官僚」向「管理者」、由傳統的「行政」向「管理」和「治理」轉變,提倡「顧客」導向以及回應性服務的提供,以服務質量的提高滿足公眾的願望和要求。對於行政管理專業的學生而言,只有堅守了作為第一層次的「公共性」價值理念,才能在進行第二層次的「社會問題的分析」時擁有正確的維度,並且在第三層次的「問題的實際解決」中進一步提公升綜合能力和專業素質。這要求行政管理專業人才首先必須具有強烈的服務意識、公眾至上意識和公共責任意識。

為此,針對未來公共管理者和公共服務者素質的要求,我們有必要從他們的思想、觀念、道德、品格、知識、文化、心理、能力、方法等方面予以強化訓練,使他們具有較強的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另一方面,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的學生應成為掌握行政管理基本知識體系與技能結構的複合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

從目前就業市場來看,在具備紮實的行政管理知識和過硬的實務管理技能的前提下,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的學生有兩大培養目標可以拓展:一是著重培養鄉鎮、城市社群和街道等基層行政管理部門,以及少數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山區所需要的行政管理人才,這些人才也可為上述地區的行政管理人員提供理論培訓和其他專項培訓。二是著眼於社會對文員、行政助理等管理類人才的大量需求,培養具有行政管理相關知識,掌握文員、行政助理崗位所需基本技能和方法的在企事業單位從事行政管理相關工作的應用型人才。

從全國範圍來看,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應傾向於培養企事業單位行政管理人員,重點培養學生熟悉當前中國的基本管理體制、現代制度和變革中的事業單位管理模式,掌握溝通、協調技巧,善於運用辦公軟體、財務和統計軟體,熟練處理檔案、報表等相關事務,能夠作為得力助手有效地輔佐領導實現科學管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當前及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相對於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等而言,就業市場對於行政管理人員的需求量非常大,這注定了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人才培養將更多地以需求為導向。

二、課程體系的設定

課程設定是專業建設中帶有全域性性、根本性的問題,由於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是通過課程設定體現出來的,因此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甚至決定著專業的基本取向和教育質量。從目前來看,國內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課程體系設定在培養學生專業行政能力與技術技能類課程過少,這種重理論、輕實踐的課程設定使得人才培養缺乏專業特色與學科優勢。為加強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學生的專業核心知識,提公升他們的職業能力,擬在課程設定上調整和優化其核心課程,並加大實踐課程在整個課程體系中所佔的比重。

1、調整和優化學科體系的核心課程,增強行政管理專業的學科優勢與專業特色

與傳統的公共行政以威爾遜、古德諾的政治一行政二分論和韋伯的科層制論為其理論支撐點不同,勃興於20世紀80年代的新公共管理以現代經濟學、私營管理理論和方法、工商管理學等作為自己的理論基礎。行政管理的專業建設應適應這種發展趨勢,在課程設定上以職業能力的提高為導向,側重於管理技術和政策分析因素的訓練,構建起「寬基礎、活模組」的核心課程體系。

(1)在通識類課程上,通過行政公文寫作、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電子政務技術、量化分析技術與spss軟體應用、大學英語等課程的設定,著重培養學生寫作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口頭表達能力、計算機操作能力、外語應用能力、調查研究能力、人際關係能力、法律應用能力以及現代信,息處理能力等。

(2)在專業基礎模組上,圍繞**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及行政管理開設多種職業方向類課程,加強實務性、技能性訓練。在**管理方向上,可開設**財政與預算、公共政策與專案管理、**績效評估技術、公共關係與**形象學、政務資訊管理與**站維護等課程;在公共管理方向上,可開設公共政策學、公共財政學、公共部門績效評估、公共管理技術、組織流程設計與管理、公共服務市場化技術等課程;在行政管理方向上,可開設行政管理、協調與組織、商務管理定量分析、文化與形象設計等課程。

(3)在專業核心模組上,鑑於組織、人事、決策是行政管理的三個關鍵環節,因而組織、人事、決策方面的課程及其外延課程也就構成了行政管理專業學科建設的核心課程。

(4)在專業拓展模組上,圍繞**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及行政管理開設專公升本強化學習專題等繼續深造相關課程。如在**管理方向上可設定公****專題、行政職業能力開發專題等課程。

2、為使學生切身感受行政管理的巨集觀過程和微觀要求。提公升他們的應用能力和實踐能力。必須加強應用型實踐課程的教學

(1)圍繞實踐課程加強實驗室的硬體、軟體建設。如在**管理、公共事業管理方向上可推進公共管理綜合實驗室、情景模擬實驗室、電子政務實驗室、決策分析模擬實驗室等建設,並購置相關課程管理、應用軟體,積極開展電子政務、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辦公自動化等課程的實驗教學;又如在行政管理方向上可設立相關實驗室,圍繞行政事務管理、辦公事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產會計管理等開展相關實踐課程的學習。

(2)大力推進崗位實習、掛職力度。對於低年級的學生而言,可在掛靠院辦的校內公共管理實習基地進行實習,校內公共管理實習基地可由黨群、行政和各教學單位等部門組成,根據校內各部門的工作性質和學生自身特點實施針對性實習;對於高年級的學生而言,可在校外實習基地進行實習、掛職,校外實習基地可以是鄉鎮、城市社群和街道等基層行政管理部門或事業單位,也可以是非**組織的公共機構,還可以是涉及面更為廣闊的各類。通過崗位實習、掛職,使學生真正接觸到實際的行政管理工作過程,啟發學生自覺運用行政管理相關知識去認識和解決社會現實中的問題,從而進一步提公升學生自主學習的實效性及崗位的適應能力。

三、教學模式的改革

為適應人才培養目標及課程設定的調整,高職院校行政管理專業必須在教學模式上實現兩大轉變,即教學理念要由「以理論灌輸為中心」向「以能力培養為中心」轉變,教學過程要由「以教師為中心」向「以學生為中心」轉變。為此,我們必須確立以認知實踐增強感性認識、以案例實踐培養專業素質、以實驗室模擬實踐提高動手能力、以基地實習提高崗位適應力的實踐教學思路,構建實踐教學體系,創新實踐教學方式,完善實踐教學環節,進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在實踐教學體系的建設上,各高職院校必須結合學科優勢,構建起「案例教學實踐」、「集中教學實踐」、「課外活動實踐」「三位」一體的實踐教學體系。「案例教學實踐」緊密圍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社會組織的工作內容和工作流程展開,不僅有助於學生對於行政管理過程各環節的熟悉、了解,還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運用理論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集中教學實踐」除了包括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政務資訊管理與**站維護、組織流程設計與管理、協調與組織、商務等課程實踐外,還包括行政管理實踐、學年**、畢業實習、畢業**等綜合知識的實踐,藉此掌握相關學科的實際操作方法和技能,進而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課外活動實踐」則通過組織學生參加相關的競賽、考察、調研以及崗位實習等形式多樣的社會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與實踐能力。

在實踐教學方式的創新上,以案例教學法為主要教學方法,輔之以理論講授、情景模擬、角色扮演和實習實訓等,使學生通過對大量現實的或虛擬的案例學習與分析,習得並累積實際的行政管理工作經驗,進而培養和提公升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為凸顯高職院校的特徵與優勢,案例教學法應該貫穿於教學過程的始終:雖然在不同時期對案例的選擇上應該有所側重——前期側重於認識性案例,中期側重於分析性案例,後期側重於解決性案例——以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的專業素質,但是案例教學的核心理念和方法卻都是一致的,即以教師精心設計的典型問題為起點、以探尋問題得以解決的對策為主線、以相關專業知識的思索和應用為憑藉、以獲取知識和培養能力為歸宿。

當然,為增強案例教學法的有效性,我們必須建立案例教學庫,將那些通過有關專家嚴格篩選和層層把關的具有時代特徵、針對性和實用性較強、能啟迪學生心智的典型案例歸入案例庫統一管理。

在實踐教學環節的完善上,通過實習實驗、模擬操作、現場觀摩、案例探索、對抗辯論、方案策劃、科研**寫作等實踐性教學環節的強化,和課餘時間演講比賽、辯論比賽、文體比賽、拓展訓練等活動的組織,以及學生活動、社團活動、行政見習、社會調查、社群服務、掛職鍛鍊等活動的開展,使學生在分析和研究問題中**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最終實現獲取專業知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有機統一。在具體問題的分析和求解過程中,學生由以往的被動接受者變成主動發問者,在特定的情境中觀察、思考、分析、交流,最終形成自己解決問題的觀點和思路,從而培養了學生的獨立思考和溝通協作的能力以及創新性、批判性思維。

行政管理專業雙語教學課程體系建設研究

作者 劉麗偉高迪 黑龍江教育 高校研究與評估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從行政管理專業學生對於教學的普遍需求出發,行政管理專業雙語教學課程體系建設的路徑,並對行政管理專業雙語教學在課程體系建設中的問題提出解決對策。關鍵詞 行政管理 雙語教學 課程體系 中圖分類號 g64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

行政管理專業

行政管理專業職業技能實訓 一 複習資料 管理學基礎 第1題 假設是啟動過程的一種有效產出。在專案執行之前,每種假設必須被明確或被確定為 答案 b.風險 第2題 以下都是組織過程資產,除了 答案c.行業風險資料庫 第3題 分析評價銷售培訓效果的具體方法很多,大致分為 答案 a定量測量d.定性測量 第4...

高職院校專業設定現狀實證研究

作者 趙定勇胡秀強廖若飛 職業技術教育 2013年第14期 摘要從實證的角度分析100所國家骨幹高職院校專業設定的特點和存在的突出問題,發現骨幹院校專業設定覆蓋面廣 專業設定數量較多,已形成以電子資訊為首的五大類主體專業結構,但專業設定重複率高 缺少區域性差異,專業設定門類多,呈現 綜合性 辦學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