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地區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

2022-05-01 14:24:02 字數 1060 閱讀 9257

摘要:口語交際能力是指學生在交際過程中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是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必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在生活、學習、工作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要求交流雙方快速、準確、清楚地表達自已的意圖,因此,本文從創設情境、激發口語交際興趣,培養口語交際習慣,克服心理障礙,提高口語交際水平幾方面闡述了口語交際能力培養的方法。

關鍵詞:少數民族;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

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必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在生活、學習、工作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要求交流雙方快速、準確、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圖,因此,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成了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之一。那麼作為傳承現代文明的小學語文教師,應當怎樣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呢?

下面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略談自己的一些認識。

一、創設情境,激發口語交際興趣

口語交際是小學語文教學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在特定的話題情境中產生的言語活動,離開了「特定的情境」就無法進行,因此要提高小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就必須創設學生樂學的情境,因為學生只有在具體的口語交際情境中,才能培養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實踐證明,小學生是發展口語的最佳時期, 對他們進行口語交際訓練, 有助於感情的交流和體驗。教學中,只要與學生生活貼近的交際情境,就能使學生產生身臨其境之感,如我在教學「怎樣過『六一』兒童節」時,看到課題學生們就像炸開了鍋一樣,怕自己落在了別人的後面,且有說不完的內容,在教學「秋天來了」時,學生們聽得認真,說得更有趣,還編了一首兒歌----《找秋天》,有的用唱的方式展示,有的用朗誦的方式展示,有的用表演的方式展示,這樣既學到了知識,又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交給方法,開展多種形式的口語交際活動,培養口語交際習慣

多樣化的交際情境,可以調動學生的多種器官參與交際,讓學生減輕交際的疲勞,增加交際的興趣。在教學中,可以根據具體的口語交際內容,採用聽一聽、問一問、說一說、評一評、議一議、演一演等多種形式有機結合,如:我在教學《珍惜每一滴水》時,讓學生以小記者的身份問一問,了解生活中珍惜水的情況,以小評委的身份說一說自己的想法,評一評別人的做法,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演一演,加大珍惜水的宣傳力度,這樣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活動中學會了交流,養成了良好的口語交際習慣,提高了口語交際的能力。

少數民族地區門診流程優化

摘要 少數民族地區門診服務人群的語言文化特點使就診流程存在國內普通就診的通病和自身特點。對懂當地不同少數民族語言的工作人員編組排班改善溝通能力,優化和縮減就診環節改善了醫療服務質量。對患者給予人文關懷提高了病員的就診滿意度。關鍵詞 門診 優化 少數民族 就診 流程 服務醫院門診是乙個診療功能齊全的系...

邊遠少數民族地區高職學生學習現狀的調查與思考

作者 楊春耀張鑫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3年第06期 摘要通過對邊遠少數民族地區高職學生學習現狀的調查與思考,查詢在邊遠少數民族地區高職學生學習當中存在的問題及深層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高職學生學習的對策與建議,以促進邊遠少數民族地區高職教育健康良性地發展。關鍵詞邊遠少數民族地區 高職學生 學習...

少數民族地區教師心理問題的成因及對策

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馬蹄學校孫德鵬 郵編 734028 關鍵詞 少數民族教師心理問題成因對策 教育的關鍵在於教師,教師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響著學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長。而近幾年來,教師的心理健康狀況卻不容樂觀。只有心理正常的教師,才能教導出合格的學生。教師的心理問題不容樂觀,更不容忽視。希望 和社會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