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地區門診流程優化

2022-02-28 07:47:18 字數 899 閱讀 5526

【摘要】 少數民族地區門診服務人群的語言文化特點使就診流程存在國內普通就診的通病和自身特點。對懂當地不同少數民族語言的工作人員編組排班改善溝通能力,優化和縮減就診環節改善了醫療服務質量。對患者給予人文關懷提高了病員的就診滿意度。

【關鍵詞】門診;優化; 少數民族;就診;流程;服務醫院門診是乙個診療功能齊全的系統,是醫院重要的組成部分。門診是醫院接待患者的視窗,門診流程亦即患者到醫院就醫的全過程。雲南省富寧縣人民醫院由於建國後不妥當的抉擇,將門診建在城裡,住院部建在2 000 m外的山腳下,造成了國內近2 000個縣市中絕無僅有的門診和住院分離。

大部分醫療裝置都留在住院部,無形中又增加了往返的交通流量和時間花費,沒有建制急診科,造成了危急重病患者的救治困難。服務以壯、苗、瑤、彝等使用10餘種少數民族方言的人群為主,普通話水平及理解能力低。國內絕大多數醫院的門診流程是:

到門診→排隊→**→候診→就診→劃價→繳費→候檢→檢查→再就診→再劃價→再繳費→取藥→**→離院的迴圈模式給當地就診的少數民族同胞造成極大困難,經常需要陪同就診和語言翻譯。 隨著時代的發展,醫學模式的改變,傳統的門診管理模式已弊端多多。必須針對服務人群的特點改革、創新,因地制宜的使用資訊科技的發展亦為門診創新管理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手段。

因此,建立指向質量與效益的優化流程已勢在必行。

1 少數民族地區門診現狀

1.1 普通門診的特點是「五多一短」,即患者集中多、 診療環節多、人群雜、病種多、應急變化多,醫生變換多,診療時間短; 普遍存在「三長一短」現象,形成**、就診、檢查的3個高峰,看一次病需要排4次隊(**、候診、付費、取藥),付3次費(**費、藥費、輔助檢查費)。人均**到就診時間為157.2 min,預約到檢查為106.4 min,診斷時間僅為18.89 min,其餘時間均耗費在等候和排隊上[1]。少數民族地區門診特有:

沒有預約守時的習慣,對標識理解困難,語言溝通困難,就診流程不熟悉。

少數民族地區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

摘要 口語交際能力是指學生在交際過程中傾聽 表達和應對的能力,是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必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在生活 學習 工作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要求交流雙方快速 準確 清楚地表達自已的意圖,因此,本文從創設情境 激發口語交際興趣,培養口語交際習慣,克服心理障礙,提高口語交際水平幾...

少數民族地區教師心理問題的成因及對策

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馬蹄學校孫德鵬 郵編 734028 關鍵詞 少數民族教師心理問題成因對策 教育的關鍵在於教師,教師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響著學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長。而近幾年來,教師的心理健康狀況卻不容樂觀。只有心理正常的教師,才能教導出合格的學生。教師的心理問題不容樂觀,更不容忽視。希望 和社會各...

少數民族地區低年級語文教學淺淡

少數民族地區課堂教學耗時多 收效低 吃力不討好 的尷尬現象非常普遍。傳統的課堂教學,教師能力的制約,學生視野的狹礙決定了教學效率極其低下。1 當前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 效率低 目前少數民族地區教育有乙個非常突出的問題 教師講得苦,學生學得累。首先表現在教師角色 傳授型 教師強調 齊步走 一刀切 這種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