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技能課程教學設計的實踐思考

2022-05-01 10:09:04 字數 2493 閱讀 5701

[關鍵詞)技能課程;教學設計;意義;現狀:策略

技能課好上,但上好卻很不容易。學生知識水平參差不齊,興趣愛好各不相同,如何把學生吸引到教學中來,讓學生樂學、好學,是每一位技能課程教師急需解決的問題。本人在教學實踐中發現教學設計可以有效幫助教師上好技能課。

教學設計是根據教學物件和教學目標,確定合適的教學起點與終點,並將教學諸要素有序、優化安排,形成教學方案的過程。它是一門運用系統方法科學解決教學問題的學問,它以教學效果最優化為目標,以解決教學問題為宗旨。在教育技術的研究範疇中,教學設計被譽為「對整個教育科學領域具有巨大理論貢獻」的乙個範疇,它作為知識形態要素的核心成分在教育技術學科體系中佔據著重要地位。

一、技能課程教學設計的意義

除了學習理論知識外,技能訓練也是職業教育的主要教學內容。有些培訓機構要求受訓者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訓練後達到國家規定的技能等級標準。這就對學習效果和學習過程的開發、設計及評價提出了新的要求。

教學設計是運用系統方法分析教學問題和確定教學目標,建立解決教學問題的策略方案、試行方案、評價試行結果最後對方案進行修改的過程。教學設計也就是教學系統設計,它把課程設定計畫、課程大綱、單元教學計畫、課堂教學過程等看成是不同層次的教學系統,並把教學系統當作它的研究物件。教學設計作為乙個系統計畫過程,它具有應用系統方法研究、探索教學系統中各要素之間的聯絡,並通過一套具體的操作程式來協調,使各要素有機結合最終完成教學任務的功能。

而系統計畫過程中的每乙個程式都有相應的理論和方法作為科學依據,每一步「輸出」的結果均是下一步的「輸入」,上一步又都從下一步的反饋中得到檢驗,從而使教學設計具有很強的理論性、科學性和實踐性。比如具體到某一技能的教學,首先要分析學習目標和學習內容,還需要對學生進行分析,諸如他們具有哪些理論知識、掌握程度如何,目前還缺乏哪些知識、技能,他們的心理狀態,他們的共性和個性等。正確分析上述情況後,便可制定具體的教學計畫。

在教學過程中要不斷地進行反饋,及時地調整教學計畫,這些都是提高教學效率的有效措施。

二、技能課程教學設計的現狀

許多職業院校在推廣技能課程教學設計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問題。我重新審視教學設計的理論與實踐,思考了教師不願意、不會用自己的「看家法寶」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教學設計的理論與實踐同我國的教育實況有差距;教學設計的操作性不強;教學設計觀念狹隘,抑制了師生的創造力;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的推廣力度不夠;教師在教學中運用教學設計的積極性不高且方法不得當;與教學設計相配套的教學設施不完備。

三、優化技能課程教學設計的策略

技能課程缺少的不是先進的多**課件技術,而是獨具匠心的教學設計。教學設計的成敗關係到技能課程的教學質量,容不得絲毫馬虎。那麼,如何改變技能課程教學設計的現狀呢?

1 從教學實際出發,開發有特色的教學設計模式。教學設計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教學技術,其目的在於應用,教學是教學設計生根發芽的土壤,離開了教學實際,教學設計就成了無源之水,因此,對教學設計模式的研究尤為重要。

教學設計應該緊密結合技能課程的特點、現有的教學環境、學生的特點、課程特點等,比如網路技能課程和一般課堂課程的教學設計就有許多不同之處。網路技能課程強調互動性、共享性、協作性和開放性,這是傳統教學所缺少的,因此在網路技能課程的教學設計中,我們不但要關注一般教學設計模式中的各環節,同時也要關注網路環境下的互動協作、資源共享等特殊環節,使教學設計能有的放矢,正確指導教學。

2 增強教學設計的實踐性。增強教學設計的實踐性有兩條途徑:一是簡化過程。

二是使各環節具體化。教學設計有分析、制定策略、評價三個核心要素,教學設計應該主題明確、簡明扼要、從實際出發,這樣便於教師掌握教學設計的重心。其實質是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分析、制定策略、評價都圍繞學生的學習活動展開,因此,在教學設計前期分析中首先應分析學生,然後分析教學內容,分析之後再制定教學策略,策略的制定是教師創造性工作的體現。

最後的教學評價過程是必不可少的,教師可以採取多種方式進行評價,評價的結果不再單純作為衡量學生優劣的標準,更多的是為教師改進教學提供參考。為了讓新教師盡快掌握教學設計的理論與實踐,應該使教學設計過程具體化,這方面可以借鑑一些外國大企業的培訓方案。

3 加大教學設計的推廣力度。教學設計是對教學過程和教學資源的設計,可以說教學設計是技能課程教學的根本保證之一。基於各職業院校對技能課程的重視,我們可以把技能課程與教學設計的關係作為突破口,向廣大教育工作人員滲透先進的教育理念,推廣教學設計,宣傳教學設計的優勢,有條件的單位還可以開設幾門典型教學設計的成功課例,用事實改變領導部門對教學設計的態度。

然後在上級領導部門的支援下,利用培訓班、講座、評比等多種形式向廣大教師大力推廣普及教學設計理論和技術,以提高全體職業院校教師的教學設計水平。

4 建立完善的教學評價體系。教學設計並非是教案的翻版,而是對教學內容的再創作,要求教師具有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如基礎知識、教學理論、教育心理學理論等)和高度的創造性,同時又包含大量的重複性勞動,所以這其中凝結了教師的許多汗水和智慧型。如果我們沒有一套完整的、公平的評價體系,那將會明顯挫傷教師的積極性。

因此,學校為了提高教學質量,應該將教學設計評價標準列入學校的各項規定中,使其成為評估教師教學工作的重要指標之一。

綜上所述,教學設計在技能課程中的發展前景很好,尤其是隨著教育資訊科技的發展,教學設計的需求將明顯加大,因此需要教育技術工作者更加努力研究和推廣教學設計理論和實踐,從而更好地培養新型技術人才。

對健康評估課程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者 顧迎春 新校園 中旬刊 2013年第11期健康評估是以現代護理學理論為指導,以病人生理 心理 社會為整體系統進行評估的護理學科課程,是研究診斷個體或家庭對護理現存的或潛在的健康問題反映的基本理論 基本技能和臨床思維方法的學科。它反映疾病的臨床表現,心理 社會 家庭與疾病的相互影響 闡述發現健康...

課程改革對醫學生實踐技能的影響

摘要 目的 我校課程改革對臨床醫學專業學生實踐操作技能的影響。方法 結果 顯示課程改革後學生穿刺術 心電圖 x線閱片判讀 外科換藥 打結和心肺復甦術實踐操作技能均優於改革前。結論 課程改革後對提高學生實踐技能方面有很大作用。關鍵詞 課程改革 實踐技能 醫學生 中圖分類號 g64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

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基礎問題的思考

作者 朱迎莉 心事 教育策劃與管理 2014年第01期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明確提出中小學開設綜合活動課程已經有7年的時間,在這7年中,我校的綜合實踐課程從無到有,從有到 百花齊放 理性總結實施以來遇到的問題和解決的思路和方法,主要體現在課程中主題的選擇 活動過程中學生的合作以及活動成品和學生的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