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健康評估課程教學的幾點思考

2023-02-15 01:57:02 字數 856 閱讀 5600

作者:顧迎春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11期健康評估是以現代護理學理論為指導,以病人生理、心理、社會為整體系統進行評估的護理學科課程,是研究診斷個體或家庭對護理現存的或潛在的健康問題反映的基本理論、基本技能和臨床思維方法的學科。它反映疾病的臨床表現,心理、社會、家庭與疾病的相互影響;闡述發現健康問題的基本體檢方法和技能,即如何運用科學的臨床思維去發現健康問題,從而做出正確的護理診斷。

這學期,筆者剛調入衛生職業學校擔任護理班健康評估課程的授課教師,筆者來自臨床,壓力很大,因為現在臨床輔助檢查很先進了,很少做叩診,聽診也只是聽診肺居多,所以教學前筆者又是看錄影又是找人請教。個人感覺健康評估對護理的發展很重要,現在護理的入院記錄一般都是抄醫生的,很少有護理人員自己去問、去做體檢、去寫的,有時醫生剛給病人做完體檢,在開醫囑或寫首程的時候**就過來抄,給人的感覺很不好。醫護觀察的側重點不同,體檢對**護理水平的提高很有幫助,可能聽觸診在一開始會比較困難,這時可以借助於醫生的病例中相關體檢部分的陽性體徵去體會,時間長了就好了。

如果一直抄醫生的病例,自己非但沒有長進,也會讓醫生看不起的。所以,筆者盡力向學生講明這門課程的重要性,引導學生認真學好。

一、用情境教學法引發學生興趣

健康評估課程中的內容,有不少可以採用情境教學法。教師在授課過程中,可以創設學生生活中經歷過的情境。比如:

「有一天,你走在路上,發現路邊躺著乙個人,圍觀者紛紛猜測『他怎麼了』?請問學醫的你,你的判斷是什麼?」學生都踴躍地說「他醉酒了,他睡著了,他昏迷了……」教師再問學生:

「你是依據什麼判斷的?」這時學生的回答就遲疑了,臉上充滿了疑惑,教師可以趁機引入健康評估課程的介紹,告訴學生此課程可以幫助他們正確判斷這位路邊躺著的人怎麼了。學生立即對此健康評估課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表現出想要學好這門課程的願望。

關於對新課程改革的幾點思考

新一輪課程改革之風,吹開了課堂教學模式革新之幕,在教學實踐中,我們既有體驗新課程的興奮和喜悅,也有感到理論與實際不好統一的矛盾與困惑,通過深入思考和認真研究,對於相關問題提出了一些看法,希望能夠對新一輪的課程改革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一 注重課程形式,忽視課改精神。新課程改革就是要建立符合素質教育要求...

對小學數學教學評價的幾點思考

新一輪課程改革很快就要進入實驗階段。課程改革的理論和實踐表明,改革的成敗往往取決於實施的情況,而對實施過程的監控與評價是考查課程實施狀況的乙個重要環節,也是教師和教育管理者最關心的問題。本次課程改革特別關注學生的發展,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 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對小學數學教學評價的幾點思考

馬雲鵬新一輪課程改革很快就要進入實驗階段。課程改革的理論和實踐表明,改革的成敗往往取決於實施的情況,而對實施過程的監控與評價是考查課程實施狀況的乙個重要環節,也是教師和教育管理者最關心的問題。本次課程改革特別關注學生的發展,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 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