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發展英語教育專業實踐教學的思考

2022-08-20 15:18:04 字數 861 閱讀 5751

作者:景小濤

**:《新西部下半月》2023年第10期

【摘要】 發展英語專業實踐教學是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培養創新型人才、促進學生就業的有效途徑。本文以西安外國語大學英語教育學院為例,針對英語教育專業複合性的特點,立足本省教育實際情況,論述了在課程設定、課堂組織與教學、實習基地建立等環節的實踐教學改革與嘗試。

【關鍵詞】 英語教育;專業實踐教學;必要性;路徑;改革嘗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明確指出,「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適應國家和社會發展需要,遵循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教育教學方法,探索多種培養方式,形成各類人才輩出、拔尖創新人才不斷湧現的局面」。作為培養創新人才的重要途徑,實踐教學研究已經成為我國教育研究的一大熱點。

一、發展英語教育專業實踐教學的必要性研究

1、豐富實踐教學研究的需要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高校專業開始重視實踐教學的研究。胡曉紅與郭鳳志在《教學改革中的實踐探索》一文中提出針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參與式實踐教學模式,並指出要改變傳統的師生對立關係,突出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的新師生關係[1]。周梅華和昌濤在《針市場營銷專業學生的實踐教學模式構建與實施》中提出與市場營銷專業密切相關的創業大賽,建立營銷實驗室,建立校外實踐基地等實踐教學方案[2],是產學研實踐教學模式在市場營銷專業的具體運用。

張小林的《英語實踐性教學模式探索》對英語發音,詞彙,語法等英語教授實踐進行呈現和拓展,列舉了實踐教學在英語課程設定方面的具體操作[3]。徐月與鐘啟陽在《教學模仿在教師專業成長中的作用》提出教學模仿的實踐教學模式,並闡述教學模仿對新入職教師專業發展的積極的意義[4]。以上對實踐教育的研究成果表明,雖然實踐教育的研究已經從產學研模式下的理工科科目拓展到文科科目,對文科專業的涉獵也多集中在思想政治專業,在英語教育專業的實踐教學研究還很不足。

對英語教育專業的描述

本專業主要學習英語語言 文學 歷史 政治 經濟 外交 社會文化等方面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英語聽 說 讀 寫 譯等方面的良好的技巧訓練,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從事翻譯 研究 教學 管理工作的業務水平及較好的素質和較強能力。主要培養具有紮實的英語語言基礎知識和語言基本技能 較熟練的英語語言運用能力...

高職院校英語教育專業詞彙教學實踐

摘要 針對學生英語詞彙掌握情況及崗位要求的分析,本文提出高職院校英語教育專業在詞彙教學中應融入語音 構詞規則及任務教學。關鍵詞 高職院校 英語專業 詞彙教學 任務教學美國著名作家 教育家 hubbar先生在他的教育學理論中指出,影響理解和應用的最重要因素是詞彙。對於高職院校英語專業的學生,掌握一定數...

對幼兒英語教育的看法

一 總體而言 問題主要表現為師資 教材和評價3個方面。1 合格雙語師資的嚴重匱乏 本園教師 外聘英語教師 外籍教師是目前主要的3種雙語師資,這3種師資都有其不足之處。本園教師多是幼兒師範學校畢業後通過各種途徑達到學前專業大專程度的。由於以前中等師範學校基本未開設英語課程,幼兒教師的英語基礎較薄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