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課程的實踐與思考

2021-03-04 04:24:41 字數 1646 閱讀 5832

嵌入教研活動。微課程可以與學校的教研活動結合起來,比如研究合作學習時,教研組可以製作「小組9種新角色」、「角色培養5招」、「深度交流8招」等微課程,讓教師一邊**一邊研究。

線上線下一體化研究。這是將網路學習與學校實地一體化的一種研究設計,學校先根據自己的需要,圍繞以微課程為主的學習資源,建立「學習包」,比如《關注心靈系列》、《學習工具系列》等。然後明確課程結構,包括主題、目標、流程、時間安排、學習任務、微課程資源等內容。

在研究過程中,教師參考「學習包」的課程進行學習,學校還要組織線下研討,讓線上學習與線下研究形成一體化推進。

關於微課程的9個追問

很多時候,微課程的製作有乙個誤區,就是過於關注技術層面,而忽視了微課程的內涵。因此,教師在製作微課程的時候,可以進行9句話的追問,提公升微課程的品質。

1. 學生會在什麼情境下使用微課程?

這是對使用背景的研究。環境不同,微課程的製作角度自然也不同。以「習題類微課程」為例,有的學生解題時沒有思路,針對這種現象的微課程就應該重在啟發,重在研究突破點,不一定要講出答案;有的學生無法理解錯誤的原因,針對這種現象的微課程就應該把重點放在輔導方面,需要分析錯因、明確答案。

2. 這是重點難點嗎?

這是對教材解讀的研究。有時,教師對教材的理解存在問題,這就導致了課堂教學重點難點不突出,學生受到了誤導。因此,這類追問可以幫助教師認真解讀、理解教材。

3. 這是學習的節點嗎?

這是對學情的研究。教師還要進行以下追問:這類知識的易錯點在何處?

學生容易出現什麼問題?這些問題教師能**到嗎?還有其他可能的問題嗎?

等等。不斷的追問會讓教師與學生走得更近,也會讓教師更加了解學生的情況。

4. 還能更加碎片化嗎?

這是對微課程學習數量設計的研究。微課程要「微」,但是要「微」到什麼程度,要把大的知識點分解到何種層次呢?確定將乙個知識點做成多少節微課程,不僅要研究知識本身,還要研究學生的學習規律。

比如講解一道題時,一部分是講解答案,另一部分則是梳理規律。如果是學習能力強的學生,製作一集微課程即可;如果學生學習能力一般,則需要分解為上下兩集,否則「囫圇吞棗」似的學習會影響學生對整個型別題目的理解。

5. 除了學會知識,還能有什麼收穫?

這是對學習規律的研究。課堂學習的目的不僅是收穫課本中的知識,還要促進學生對問題背後的思考,要讓學生不僅知道知識,還能研究知識背後的規律。

6. 還有更簡潔的方法嗎?

這是關於微課程設計方法的研究。同乙個題目,運用不同的方法,得到的效果自然也不盡相同。教師應該面對需要製作的內容,研究自己的設計,也研究別人的方法,在不斷地否定中形成更加理想的方案。

7. 還可以再短點嗎?

這是關於時間與效率的研究。研究發現,學生更喜歡簡短的內容,那些動不動就十幾分鐘甚至更長的「微課程」很難受到學生歡迎。因此,製作微課程時,應該直入主題,用最精練的話、最簡單的方法表達清楚。

8. 是在給兒子或女兒講嗎?

這是關於情感的研究。教師製作微課程時,可以將電腦想象成自己的兒子或女兒。製作微課程的過程,就是在與自己的兒女對話。

這樣,微課程表現出的表情、語氣、語速、對話感、幽默感會更加自然、更加親切。

9. 如果我是學生……

這是關於學習感受的研究。教師通過換位思考,可以喚醒自己內心的童真,進而讓微課程更加貼近課堂、貼近學生。(**:

《中國教師報》2023年9月3日第6版作者: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教研中心副主任李玉平閱讀原文)

新課程改革的實踐與思考

課程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黃桂文 摘要 本文就這個教育滯後地區課程改革的主要模式 杜郎口 模式提出個人的實踐與思考。從課程改革本身來論述實施課程改革的必要性,也闡述了傳統課堂在教育教學中不可過多否定的思想,提出了課程改革應該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的個人思考。關節詞 課程改革教學模式教師學...

專業建設與課程改革的思考與實踐

煙台汽車工程職業學院柳光日 摘要 專業建設與課程改革是高職院校教學改革的核心,也是高職院校教學改革的重點和難點。高等職業院校要積極與行業企業合作,根據技術領域和職業崗位 群 的任職要求,參照相關的職業資格標準,全面 不同行業企業技能標準,研究社會轉型期企業對人才的需求規格,分析企業需求與學校課程標準...

新課程語文考試的思考與實踐

考試是新課程評價的主要方式之一。新課程的語文考試怎麼考,這是新一輪課改中語文教師普遍關注的乙個熱點問題。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提出了評價的目的 不僅是為了考查學生實現課程目標的程度,更是為了檢驗和改進學生的語文學習 從而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 顯然,新課程的評價應以學生的發展作為著眼點。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