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理念下如何培養學生語文自主學習的能力

2022-05-01 02:15:04 字數 881 閱讀 4517

作者:向明哲

**:《速讀·上旬》2023年第07期

自主學習能力是學生在已有的知識基礎上,運用正確的學習方法,獨立進行學習的一種能力。新課程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教學中要充分發揮主體性。由於資訊科技學科知識發展飛速,學生學會現有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關鍵是讓學生學會怎樣去學,這樣才能跟上資訊時代的發展步伐,真正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實際的教育工作中,認真處理好教師的「導」與學生的「學」這一對辨證統一的矛盾,努力營造寬鬆愉快的教育氛圍,積極尋求開放、生動、變化的課堂教育模式,認真實施誘導、鼓勵、嘗識的教育策略,使學生以最佳的精神狀態全身心投入到自主學習的最高境界中去,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潛能,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

一、激發學習興趣

托爾斯泰說:「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

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習興趣的水平對學習效果能產生很大影響。學生學習興趣濃厚,情緒高漲,他就會深入地、興致勃勃地學習相關方面的知識,並且廣泛地涉獵與之有關的知識,遇到困難時表現出頑強的鑽研精神。否則,他只是表面地、形式地去掌握所學的知識,遇到困難時往往會喪失信心,不能堅持學習。

所謂「強扭的瓜不甜」也就是這個道理。因此,要促進學生主動學習,就必須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為此,在教學過程中,採用下列辦法來激發學生自學的興趣:

以疑激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疑問時,教師因勢利導,激起他們自學的慾望和興趣,所以,在指導學生自學課文時,我強調學生要一邊讀一邊想,尤其在「想」字下工夫,學會設疑,釋疑。

如教《飛奪瀘定橋》一文,我引導學生注意敵人說的「飛過來吧的」「飛」和題目中的「飛」,使學生對兩個「飛」字的含義產生疑問,經過查字典,聯絡具體的語言環境,反覆閱讀課文、議論,終於弄明白兩個「飛」字的意思是截然不同的。善於捕捉突出中心的關鍵字眼,並抓住反覆推敲,才能更能更好地理解課文的內容。

新課程理念下如何培養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話說 興趣和愛好是最好的老師。興趣和愛好是學生探求知識的原動力,也是發明創造的精神源泉。那麼在新課改理念下如何培養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呢?一 精心設計緒言課,從開始培養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好的開始就等於成功的一半。經驗告訴我們,第一堂化學課是尤為重要的,把第一堂化學課上得生動 有趣,學生學習的興趣就會...

新課程理念下如何培養學生的英語閱讀能力

3.運用語境 構詞法猜測詞義。閱讀時要做到盡量少查詞典。查閱詞典會影響閱讀速度,遇到生詞可以從利用上下文語境等來猜測 判斷它的詞義,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大膽猜測,體會意義。在閱讀中碰到的一些生詞,可以通過詞綴法 合詞法等構詞法去猜測詞義,不僅可加快閱讀速度,而且可以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四 培養良好的閱讀...

新課程理念下教師如何備學生

導讀 備課是教師取得高質量課堂教學的前提和基礎。關鍵詞 備課 備學生 新課程理念 作者簡介 趙周龍,任教於安徽省太湖中學。眾所周知,課堂教學是中小學教育教學的主渠道,教師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高質量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高質量的課堂教學,而備課是教師取得高質量課堂教學的前提和基礎。所謂備課,實際上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