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2022-05-01 01:57:03 字數 788 閱讀 7290

關鍵詞:計算機教學學生創新能力

隨著計算機的普及,計算機與網路技術的應用已經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通過計算機教育加快知識創新和創新人才培養,是推進我國現代化建設面臨的一項十分緊迫而重要的戰略任務。筆者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在計算機教學中進行了探索,並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更新教育觀念,增強學生的創新意識

素質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質為宗旨的教育,是以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促進他們的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教育。在素質教育推行的今天,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

1.改變教師的教育觀是前提。創新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潛能。

然而提到創新能力,往往被認為是少數精英具備的素質,有意無意中扼殺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束縛和壓抑了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發展。因此,教師只有改變教育觀念,在計算機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才能把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作為自己的使命和任務。

2.改變教師的教學觀是保障。計算機硬體的發展日新月異,軟體設計也層出不窮,使得計算機教學觀處於動態過程。

隨著時代的發展,經常需要在不同的軟體中,使用相同或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同乙個問題。同時,軟體數量和功能的繁多,也給學生很多探索和思考的空間。教師要注重啟發引導,努力使學生保持一種開放自由的心態,在嘗試探索、動手實踐中活躍、啟發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創新的過程。

3.改變學生的學習觀是關鍵。在傳統教學中,教師是教學活動的主體,學生處於接受的地位,唯書本是從、唯老師是從的現象比比皆是,這種「權威型」「書本型」的消極思維是創新思維的障礙。

因此,教師要樹立學生新的學習觀,鼓勵學生以嶄新的眼光對待教師和書本,不唯師、不唯書,只唯真理。

中職院校計算機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何敏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3年第26期 摘要計算機在當今的資訊化社會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計算機知識的掌握變得十分重要。根據中職學生學習較強的職業性和實踐性特點,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途徑。關鍵詞中職生計算機教學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 g434 文獻標識碼 a 中職院校計算機的...

談談初中計算機教學心得

一些同學對電腦產生了一種神秘感覺,認為學習電腦會很難,電腦不是輕易能碰得的 怕弄壞 可以使他們明白,電腦不過是受人控制的機器而已,電腦的操作也是非常簡單,一般地操作鍵盤或滑鼠即可,這樣他們就很自然地走近了電腦,一些諸如鍵盤 滑鼠 顯示器 軟盤 光碟 硬碟等名詞對他們來說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物了,也就消除...

如何在計算機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自主創新能力

作者 高敏 科技經濟市場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創新是時代的主題,時代需要創新型人才。計算機教學應該設法培養學生自主創新的能力,培養創新型人才,為現代化建設服務。關鍵詞 計算機教學 自主創新能力 措施 當今社會新發明 新創造層出不窮,時代需要創新。創新是中華民族進步的手段,也是中華名族的靈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