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綜合性學習之文字資訊的提取與篩選整合技巧

2022-05-01 01:39:05 字數 689 閱讀 8848

文字資訊的提取與篩選整合

一、一根據一則材料提取一則資訊

1、新聞資訊的提取

如果命題者給出的是新聞,語段材料只有一段,那麼導語就是第一句;若是兩段或兩段以上,那麼導語就是第一段。這種概括法,一般來說,導語句(或段)都比較長,不可能是現成的答案,必須對導語中的要點資訊進行篩選概括,才能夠達到指定的要求。

一般概括為「誰做了什麼結果怎樣」或者「誰怎麼樣」

2、語段材料的概括

a有中心句的資訊提取與概括

這類語段中心句的尋找比較簡單,或在開頭,或在結尾,個別的在中間,這是一種比較簡單的尋找法,做起來較容易。只要找到中心句,去掉枝葉(即修飾語),保留主幹(要點),再壓縮到規定的要求即可。

b無中心句的資訊提取與概括

首先要認真閱讀這段文字,以句號為單位,細緻切分。看一共有幾句話,每句話說的是什麼,句與句之間是什麼關係;然後認真思考,明確這段話要說明的主要意思是什麼;最後根據字數要求完成答題。具體方法:

篩選原句中重點詞語組成一句話,重組重點句子等。

二、根據一則材料提取兩(多)條資訊

先認真閱讀材料,分析句間的關係,看它表達了幾層意思,對它進行分層;然後根據題幹要求逐層概括。

三、根據兩(多)則材料提取一條資訊(有時其中一則是圖表材料)

首先明確每則材料的主要資訊,再建構聯絡,分析材料之間的邏輯關係(並列,總分,因果,遞進,轉折等),最後用關聯詞簡潔表達。

綜合性學習漫遊語文世界

第一站 錯別字門診 1 我給文字把把脈。你能找出街頭巷尾 螢屏報刊中 平時作業中的錯別字嗎?請至少寫出20個常見的錯別字。例 雞蛋 寫作 雞旦 2 我給文字消消毒。請用你的火眼金睛,改正下面這些成語中的錯別字,寫在後面的括號裡。一明驚人 默默無蚊天嘗地酒 飲以為榮 咳不容緩隨心所浴 樂在騎中 我型我...

農村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

摘要 語文綜合性學習以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乃至整體素質為目標,通過優化語文學習環境,整合語文學習資源,努力構建課內外聯絡 校內外溝通 學科間融合的語文教育體系,採用以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為主的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它拓寬了學生語文學習的內容 形式和渠道,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綜合運用各學科的知識和技...

語文綜合性學習常見題型

就近幾年來各地中考卷的綜合性學習命題來看,考試內容主要以材料或事件 圖畫為背景,通過對問題的 來實現 主要考查學生的觀察分析能力 創新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題型多以主觀表達型為主。從命題方式來看,主要有以下幾種 1 材料 類 這類題目往往通過一則或多則具有邏輯規律的專題材料的組合呈現,要求考生根據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