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愛,開啟學生心靈之門的鑰匙

2022-04-30 04:36:02 字數 3504 閱讀 4879

河北省海興縣育紅小學劉玉琴聯絡**:0317—6626709

關鍵詞:加強聯絡愛護尊重理解溝通寬厚真誠

內容摘要:

學生需要愛,教育呼喚愛。師愛像一團火,能點燃學生心頭的希望之苗;師愛像一把鑰匙,能開啟學生心靈的智慧型之門;師愛是灑滿學生心靈的陽光,能驅散每一片陰霾,照亮每乙個角落,融化每一塊寒冰。願每一位教師不光有愛,而且善於愛。

一、 個案背景:

磊磊,男,12歲,小學五年級學生,單親家庭,他和父親一起生活。於五年級下學期轉入育紅小學學習。開學乙個星期還能正常完成各科作業,但是一周後作業經常少做,甚至不做,父親、老師批評後,就把自己反鎖在家裡,不上學,不說話,砸東西,逃避別人甚至用小刀割傷自己。

二、案例分析:

經過和他父親的交談了解到,他的父親是個簡單粗暴的人,他的父親和母親都是再婚的,但他父親仍不珍惜這段婚姻。在他年幼的時候,就經常受到父親的打罵,但是,當父親心情好的時候,又會滿足兒子一切合理與不合理的要求,這就造成了他既膽大怕事又固執任性。兩年前,父母又離了婚,使他受到很大的打擊,加上父親常常在兒子面前哭訴自己的不幸,使這個小孩情感更加脆弱,心理壓力更大,覺得自己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來,乾脆就把自己反鎖在家裡,不去上學,採取有意迴避的態度,壓抑自己。

通過家訪,我明白了他不上學的原因是受到心理上的困擾。由於家庭的忽然變故,使他失去原有的心理平衡,變得更加焦慮不安,感到孤立無助,繼而逃避,這是一種高度焦慮症狀的消極心境。我認識到這時候家長和老師不聞不問,或批評責罵他,不僅不會消除這種不健康的心理,反而會增強這種心理。

長此下去,其認識就越片面,心理的閉鎖就越強,最終將導致對任何人都以冷漠的眼光看待,更加孤立自己,直至不可救藥。

三、個案處理

(一)、加強與其家庭的聯絡,說服其家長要盡到做父母的責任,使他擺脫心理困境。

我認識到造成他心理不堪重負的原因主要在於家庭,因此,我加強與其家庭聯絡,讓其父母認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責任感,使這個不完整的家庭也承擔起教育孩子的重任。我一次一次地用課餘時間進行家訪,做好他父親的思想工作,希望他承認現實,面對現實,樹立起生活的信心,盡量不要在兒子面前哭訴、埋怨,因為這樣不僅於事無補,反而會增加孩子的心理負擔,影響他的健康成長。還設法聯絡到孩子的母親,說服她多用一些空閒時間回來看看兒子,多點關心他,盡到乙個母親的責任,不要因家庭關係而毀了孩子。

經過多次推心置腹的交談,終於使他們接受了我的建議。由於家庭與學校共同努力,使孩子的心理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不再逃避,也願意跟同學們交往,漸漸地回到學校上課了。

(二)、愛護、尊重學生

其實,學生的心靈是最敏感的,他們能夠通過老師對自己的態度來判斷老師是否真心愛自己。同時,他們也渴望老師能夠時時刻刻關心愛護自己。「羅林塔爾效應」告訴我們:

只要教師真心愛學生,並讓他們感受到這種愛,他們就能以極大的努力向著教師所期望的方向發展。問題是,有些老師走進了「愛」的誤區,對「愛學生」的認識表面化,以為不諷刺不挖苦不歧視不體罰就是關心愛護,以為噓寒問暖為學生提供物質幫助就是關心愛護,以為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況、考試分數就是關心愛護,殊不知,真正的關心愛護,不僅是生活上「扶貧」,學習上「扶智」,更應該是精神上「扶志」,品行上「扶德」,心理上「扶健」。 有人說,對學生,可以沒有愛,但要尊重。

我卻以為,尊重就是一種愛,真正的愛不能沒有尊重。很難想象,乙個無視學生人格、漠視學生尊嚴的教師,會是乙個熱愛學生的教師。乙個善於愛的教師,他一定懂得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學生的尊嚴,因為「只有教師關心學生個人的尊嚴感,才能使學生通過學習而受到教育」,蘇霍姆林斯基這樣告訴我們,「教育的核心,就其本質來說,就在於讓兒童始終體驗到自己的尊嚴感。

」反之,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就會阻礙學生的進步和發展,甚至毀掉他們的前途。乙個善於愛的教師,他一定懂得尊重學生的個性。

(三)、給以較多的情感關懷

教育是一項偉大的育人工程。人是具有情感的,所以情感關懷在教育中處於相當重要的位置。學生的過分冷漠實際上是一種精神情感的失調,教師給以較多的情感關懷,可以收到明顯的調節療治效果。

1、多一些理解溝通的談話。

抽一點兒時間,以平等的姿態,多跟學生談談心,能知道學生的心裡正在想些什麼,能知道他們最擔心的是什麼。不要盛氣凌人地訓斥學生,多表示一些理解,適當地給一些點撥,學生心頭的那點兒鬱結往往就化解了。

2、多一些一視同仁的關心。

這些有心理困境的學生,大多非常敏感,自尊心極強,性格內向。如果教師在對學生的態度上厚此薄彼,對他們有些冷淡,他們就會感到強烈的不滿。所以教師必須真正了解每乙個學生,對每乙個學生都要做到一視同仁,尤其對心理素質欠佳、單親家庭的學生,不妨格外表示自己的好感和熱情,這並不是虛偽,而是調控學生心態的需要。

3.多一些寬厚真誠的愛心。

心靈過分脆弱、缺少愛的學生大多有點偏執,脾氣或許有點「怪」,教師千萬不能因此而嫌棄他們,也不能硬要他們立即把怪脾氣改掉。青少年有點兒孩子氣是正常的,每個人的個性千差萬別也是正常的。教師如果能以一顆寬厚真誠的愛心去教育他們,必能便他們走出暫時的心靈陰影,而步入人生燦爛的陽光地帶。

(四)、在師生間、同學間架起愛的橋梁,使他感受到集體的溫暖,恢復心理平衡。

開始,磊磊還不願上學,我到他家裡去時,他老躲著不見,或是一問三不答。我知道這是防禦心理的表現,其實其內心還是渴望得到別人的同情和關心的,他極需要被愛的感覺。我不急也不燥,以極大的耐心和熱情給他講班裡發生的趣事,講同學們是多麼希望他回到學校,和他們一起學習,一起活動。

我主動與之接近,縮短心理距離,想用集體的溫暖來消除他內心的焦慮和冷漠。同班級同學知道這種情況之後,主動利用放學後的時間,陪他聊天,給他講講學校組織的各種各樣的活動……慢慢地,他的表情沒有那麼呆板了,漸漸地露出了一絲嚮往。此後,他瘦弱的身影也逐漸地出現在教室裡。

但我並不滿足於此,一直尋找讓他重新振作的機會。上課時,我提出乙個問題,很多同學不會回答,竟意外地發現這孩子眼裡流露出一點笑意,我就趕忙抓住這個機會提問他。開始,他漲紅了臉,講得結結巴巴的,我用鼓勵的眼神望著他,親切地對他說:

「老師相信你一定能行的!」結果他講得很流利,得到了全體同學的掌聲,他的臉上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此後,我還多次為他提供嘗試成功的機會,讓其體驗成功的喜悅和榮譽,增加良性刺激,使他擺脫自閉心理,激發其自信心和上進心。

心靈的交往,熱情的鼓勵,溫暖著他那顆冷漠的失望的心,使他重新回到了班集體中。

四、實施效果:

磊磊現在上六年級了,變得活潑開朗熱情起來了,學習比以往更認真,課上能和同學們一起學習、交流,還主動舉手回答問題,作業也能按時交了;課下,幫同學打掃衛生、倒垃圾,和同學們一起做遊戲,更主要的是在學習上,各科成績名列前茅,今年暑假還參加了劍橋英語學校舉行的英語競賽活動,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五、反思與感悟:

在工作中,我們往往注視著學生學習成績的高低,品德的優劣,而忽略了對學生全面素質的培養,尤其很少注意到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甚至把心理問題當作品德問題來看待,把解決思想問題的方法來解決心理問題。這樣做,將使教育工作的實際效果大打折扣,也培養不出學生對學習與生活的健康和積極的態度。教育工作的成效,有時是取決於對心理健康教育的認識程度和理解程度,加強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也是走出傳統德育困境的需要。

要提高德育的實效性,必須要注入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鮮內容。

學生需要愛,教育呼喚愛。師愛像一團火,能點燃學生心頭的希望之苗;師愛像一把鑰匙,能開啟學生心靈的智慧型之門;師愛是灑滿學生心靈的陽光,能驅散每一片陰霾,照亮每乙個角落,融化每一塊寒冰。願每一位教師不光有愛,而且善於愛。

用愛開啟學生心靈之門

在我們的教學生生涯中,要接觸各種各樣的學生,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特點,作為教師,要根據每個學生不同年齡特點和個性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我們在教育中所遇到的個別學生可分為三類 1 脾氣暴躁,經常惹事生非的淘學生。2 智力低下,幹教不會的 笨 學生。3 缺少親情 缺少溫暖的...

愛是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我和教師這個職業著實有緣,用小品裡的玩笑話說 我似乎就是為了教師這個職業而生的。哈哈,可不是嘛!中考的時候趕上國家五年制師範學校最後一批招生,當時學習成績還不錯的我本想報考,後來在班主任老師的建議下決定放棄,繼續讀高中參加高考。誰知高考過後,因為志願裡填了服從分配,最後還是被分配到了師範類小學教育專...

用愛開啟心靈之門

德育導師帶教體會 用愛開啟學生的心靈之門 時間飛逝,轉眼間我和我的第一屆學生們已經度過了一年的時光。回首這一年的路程,感慨頗多,除了教學上的進步外,感受最深的就是與學生相處的點點滴滴。很榮幸在本學期被評為 優秀德育導師 這個稱號離不開學校領導的鼓勵和同學們的支援。作為一名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年輕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