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學生心靈智慧型的鑰匙

2022-07-15 18:33:03 字數 1008 閱讀 9491

近段時間讀了《給教師的20把鑰匙》,感觸頗深.本書給教師的20把鑰匙主要分為四個部分:增強研究能力的鑰匙、發展教師專業的鑰匙、提公升教學水平的鑰匙、改善學習方法的鑰匙。

現在談談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比較喜歡的語句或者一些感想。

1. 教師經常總結自己的經驗,經常吸取他人的經驗,才有利於增強教育研究能力和教學研究能力。經常回答一些總結性的或者讓自己反思的問題,如:

你在備課方面有什麼經驗?你在上課方面有什麼經驗?你在考試方面有什麼經驗?

你在提問方面有什麼經驗?等等,促使自己不斷反思,總結自己的優點,以後好繼續發揚,總結自己的缺點或不足,以後注意揚長避短。

2. 要千方百計讓成績差的同學考出好成績,一定要增強每位學生的自信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材施教地改進學生的學習方法,讓學生能建構地、主動地、體驗地、合作地進行學習。這有一定的難度,讓成績差的學生都考出好成績,肯定要多好很多時間,如果少數還好,但如果這樣的學生太多,難度就大了。

3. 每次考試後,應立刻將正確答案公布或發給每位學生,讓學生趁熱打鐵,修正錯誤,鞏固正確,打好基礎。當天知道作業正確與否,對有效地學習是十分必要的。

這是很好的方法,以後一定注意做到。

4. 沒上一節課,要設想全人類都在傾聽,要認真負責,實事求是,力戒偏見,要以自己的全部智慧型來上好每一節課,讓學生如坐春風,生命和使命,價值統一。

5. 建構模式、超越模式:從實踐出發,經概括、歸納、綜合,可以提出各種模式,模式一經被證實,極有可能形成理論,也可以從理論出發,經模擬、演繹、分析、提出各種模式,從而促進實踐發展。

這對研究教育教學、運用教育教學、反思自己的行為是十分重要的。

6. 研究會使我們知道所教學科的美,知道所教學科之美便能促進師生們去創造。這必然從整體上大大提高教學效率和教學質量。是啊,多做研究,多去發現,讓我們知道地理的美,讓學生喜歡地理的美

7. 正是因為「用心」,我才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愛學生;正是因為「用心」,我才在工作中充滿激情,正是因為「用心」,我才非常尊重自己的同事;正是因為「用心」,我才總是培養孩子們積極地生存心境、積極地人生態度——「用心」去善待生活, 「用心」

寬容 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嚴是愛,松是害 這是許多班主任的口頭禪,嚴師出高徒 也成了班主任的經驗之談。所以嚴格管理 嚴格要求是班級管理的有效的教育手段,但是在班主任工作實踐中,我認為,過分的嚴厲,刻意的嚴格往往會使學生口服心不服,甚至產生逆反心理而與教師對抗,豈不知,在很多時候,寬容更能使學生內心受到感化,從而收到神奇的教育...

心情日記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根據學生的意見和建議,我的評語是用藍色或黑色水筆寫的,這樣可以消除距離感。日記不要求字數,有話則寫,不硬性規定。學生日記內容嚴格保密,並要求家長配合,保護學生隱私。讓學生樂於參與。針對學生在 心情日記 中所反映的各種心理問題,要想開啟學生心靈,擔當起 心理醫生 這一角色,教師必須熟悉心理學,學會綜合...

教育案例 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教育案例 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白雲湖鎮高橋小學袁暉style text indent 32px line height 150 高爾基曾經說過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受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好孩子。是的,沒有愛的教育是失敗的教育。style text indent 32px line he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