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 2

2023-02-15 10:30:05 字數 1481 閱讀 4479

三一文庫(演講致辭/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一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這樣說過:「要有良好的社會,必先有良好的個人;要有良好的個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推而廣之,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優秀的教師.

有人把教師比作「托起明天太陽的人」.這個比喻很恰當.「託」,不是像母雞一樣「護」著小雞;也不是像馬戲團那樣「馴」著動物.

教育是一門高深的藝術,需要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投入我們全部的愛心來闡釋這「託」的含義.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心就不可能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更不可能使我們成為合格的、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只有有了愛心的依託,我們才能培養出一支高素養的隊伍,一支屬於21世紀的隊伍.

古今中外,無數優秀教育工作者身體力行,無聲地向我們訴說了乙個顛撲不破的道理:只有像愛自己的孩子那樣愛每一位學生,我們才能開啟每一位學生心靈的窗戶,才能教育好他們.作為教師,也許大家對魏書生這個名字並不陌生.

他任校長、書記,省內外社會兼職達38項之多,他沒改過一篇作文,沒考過一次試,以2023年魏書生所教的兩個畢業班為例:暑假公升學考試135名學生都達到了公升學分數線;全市14所中學,超過600分的考生共30名,魏書生班佔了10名;全市總分第

一、二、三名及語文、政治、數學、化學、英語、生物的學科第一名都是魏書生班的學生.」當我看到這一段文字時,我被深深的震動了,同樣是一名老師,我多麼想像他一樣啊.

毋庸質疑,魏書生的教學當然好,可是只有書教的好是不行的,有很多老師,書教的也不錯,但效果不一定有他好,為什麼?那就是缺少了成績獲得的另乙個重要基石,那就是---對學生的愛和尊重.

他的尊重是真尊重,不虛情假意,點到為止.他對學生的尊重,就如**之間的你我關係.從我自身看,毋庸置疑,我也是愛自己的學生的.

課下,我也會對學生摸摸頭,開開玩笑;學生病了,我也會噓寒問暖,帶他們去醫院;每逢過節,我也會把住宿的學生叫到家裡.但是,骨子裡,我還是我,學生還是學生,當他們犯了錯,我還是會站在老師的立場,會批評他們;當他們頂撞了自己,我也會覺得他們冒犯了老師的尊嚴.所以,學生對我只有一時的感動,而不是心甘情願的折服.

所以當我從教室裡出來,有些被強迫的學生就不願學習了,這就是根本.

可是朋友不是,朋友託辦的事,一定要辦好,因為你怕辜負他.魏書生的課堂,應該就是這樣,學生是魏老師尊重的朋友,魏老師是學生尊敬的朋友,交換的條件是,老師給學生最好的民主,學生給老師最好的成績.因為魏書生放棄了高大,所以他收穫了親近和成功.

假如每個老師都如魏老師那樣實行民主,真正的從骨子裡去愛學生,把老師的角色扮演的卑微一點,學生的角色強大一點,那麼,不僅有分數的成功,也會有社會道德的成熟.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面對的是一群敢於挑戰,敢於質疑的新生代.他們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見解,不輕信,不盲從,他們更不會迷信老師的權威,這就更加需要我們如嚴父慈母一樣,用我們的全部愛心去感動他們.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座的同行們,在我們的教育生涯中,未來的路還很長很長,但無論我們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只要我們一如既往地用愛心去澆灌每一位學生的心靈,如同對待我們心愛的孩子一樣,我們沒有理由不成功!我堅信,今天用愛心托起的太陽,必將在明天發出燦爛奪目的光芒!

用愛開啟後進生心靈的窗戶

趙店中心小學趙建永 一提到班級裡的後進生,我想很多老師就會頭疼,視他們為眼中釘,肉中刺。可是每個班級總要出現一兩個或者幾個所謂的後進生,難道就這麼放棄他們嗎?乙個後進生對於老師來說只是百分之一的希望,可是對於乙個家庭來說卻是百分之百的希望啊!作為學生的直接教育者 老師,我們該怎麼樣去關愛他們,怎麼去...

用愛心溫暖學生的心靈

炮車墩集小學湯秀梅 從教十多年來,在工作中我一直任勞任怨,一心撲在工作上,恪盡職守,甘於奉獻,模範履行教師職責,熱愛學生,在全校師生中,有著較好的聲望。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教育格言,在實際工作中也時刻在實踐著這句格言。教師這個職業平凡樸...

幼兒園教育隨筆 用愛心開啟新生幼兒的窗戶

如果說教師的人格力量是一種無窮的榜樣力量,那麼老實的愛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動力。陶行知先生說得好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正是教育無私奉獻愛心的典範。聽著這樣的話內心暖暖的,帶著這樣的話工作勁頭大大的。小班幼兒帶著恐懼帶著情緒入學了,我每天都得打足了精神來面對他們。無論是條件好的還是條件差的,無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