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2022-03-10 19:15:30 字數 498 閱讀 8822

根據學生的意見和建議,我的評語是用藍色或黑色水筆寫的,這樣可以消除距離感。日記不要求字數,有話則寫,不硬性規定。學生日記內容嚴格保密,並要求家長配合,保護學生隱私。

讓學生樂於參與。

針對學生在「心情日記」中所反映的各種心理問題,要想開啟學生心靈,擔當起「心理醫生」這一角色,教師必須熟悉心理學,學會綜合運用心理學和心理諮詢的方法,幫助學生分析、解決面臨的各種問題。在班級管理工作中,我不僅利用「心情日記」與學生進行書面交流,還利用班會、男女生座談會等形式,引導學生了解自己與他人的情緒,學會情緒的管理與調控,調動他們自身的力量自我疏導、自教、自律、自強。漸漸地「心情日記」成了我和學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班裡的和諧氣氛使學生越來越熱愛這個集體,學習方面也有很大進展。

師生需要對話,教育需要對話,「心情日記」就營造了乙個師生對話的平台,它像潤滑劑,加強了師生間的信任與溝通,搭起了師生之間心靈的橋梁,它是一把金色的鑰匙,開啟了學生心靈。它讓我明白:當我們走進學生心裡的時候,當我們帶給學生更多快樂和自信的時候,我們的教育才能發揮作用。

寬容 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嚴是愛,松是害 這是許多班主任的口頭禪,嚴師出高徒 也成了班主任的經驗之談。所以嚴格管理 嚴格要求是班級管理的有效的教育手段,但是在班主任工作實踐中,我認為,過分的嚴厲,刻意的嚴格往往會使學生口服心不服,甚至產生逆反心理而與教師對抗,豈不知,在很多時候,寬容更能使學生內心受到感化,從而收到神奇的教育...

開啟學生心靈智慧型的鑰匙

近段時間讀了 給教師的20把鑰匙 感觸頗深.本書給教師的20把鑰匙主要分為四個部分 增強研究能力的鑰匙 發展教師專業的鑰匙 提公升教學水平的鑰匙 改善學習方法的鑰匙。現在談談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比較喜歡的語句或者一些感想。1.教師經常總結自己的經驗,經常吸取他人的經驗,才有利於增強教育研究能力和教學研...

教育案例 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教育案例 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白雲湖鎮高橋小學袁暉style text indent 32px line height 150 高爾基曾經說過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受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好孩子。是的,沒有愛的教育是失敗的教育。style text indent 32px line he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