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開啟心靈的視窗

2022-10-15 17:45:05 字數 2047 閱讀 5072

微笑——開啟孩子心靈視窗的密鑰匙

微笑是一種力量,催人奮進;微笑是一劑良藥,它可以**心靈的創傷;微笑是一種寬容、一種接納,它縮短了彼此的距離,使人與人之間心心相通;微笑是一把密鑰匙,它可以開啟緊閉的心扉,

我班有個姓楊的女生,她聰明、伶俐,可性格非常倔強。老師批評她,她只當耳邊風,從來不肯接受意見,多次頂撞老師。她和同學之間發生了矛盾,不管有理沒理,她總是不「讓」人,非和人家鬧個臉紅耳赤,久而久之,老師同學都了解了她的脾氣,老師對她採用「哄」的辦法,同學都明白:

小楊脾氣很倔,和她不能起衝突,一旦起衝突,自己忍忍,只能如此。就這樣,楊成了班上不能碰的「高壓線」,而日子自然也平靜了不少,當然,我也認識到這樣的方式對於孩子的成長是不利的,我與班主任也多次找她談心,並從家長處了解情況,共商計策,但收效甚微。

一天上午,上課鈴聲早已響過,但小楊和小彭仍面對面站在教室後面的過道裡,絲毫沒有上課的意思,我走到他們身邊,看到兩個孩子臉上寫滿了怒氣,小楊的怒氣似乎更大,眼睛紅紅的,怒視著對方,連小嘴都氣歪了。如果沒人勸阻,按照楊鑫的脾氣很有可能動起手來,我心裡掠過一絲不悅,「她又給我找麻煩了」,我壓抑著自己的心情,微笑著對他們兩個小傢伙說:「怎麼了?

鬧矛盾啦?我們先上課吧,大家都在等著我們呢!快!

」於是,我上前推著兩個小傢伙回到各自的座位上,另外乙個學生比較聽話,知道上課了,不能浪費大家的時間,可小楊還是不太願意,僵在那裡,於是我又好言相勸,才極不樂意地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這時全班學生都盯著他倆,有幾個「熱情」的孩子爭先恐後地道出了他們鬧矛盾的原因——兩人搶著看同學新買的遊戲機。

我看著班上孩子們的表情,他們都被兩人鬧矛盾的事牽制著,如果我現在置這件事不理,直接開始上課,那真正聽課的就沒幾個人了,所以我下定決心,先把這件事解決了!

我問大家:「大家覺得這樣的矛盾可以避免嗎?」

「可以!」全班異口同聲。

「那我們怎樣可以避免呢?」

班上像炸開了鍋。

「他們兩人可以一起看啊!」

「如果我是他們中的乙個,我會讓她先看,等她看完了我再看也不遲嘛!」

「對啊,別人先看了,那個遊戲機不會少掉些什麼,我接下去看時,不會有什麼損失啊?!

……「瞧!這麼多避免矛盾發生的辦法,我們班的學生多聰明!如果國家與國家之間都像我們一樣,多想想避免矛盾的辦法,那很多戰爭就不會發生了,他們啊,真的要向我們的同學學習學習!

」我順勢幽默了一下。

「哈……」全班學生都笑開了花。

我看了看兩個「矛盾製造者」,乙個憋著臉,不好意思地低著頭,而小楊,雖然怒氣消了些,但仍陰沉著臉。看來,幽默的火候還不到。

我說:「看來啊,他們兩個一定知道自己錯了,這樣的矛盾完全可以避免,相信以後他們一定會注意的,但是,既然矛盾發生了,他們應該怎麼做啊?」

「道歉!」「說對不起!」……

「這樣吧,簡單些,兩人互相給個微笑吧,微笑了就當道歉,以後兩人還是好朋友,好不好?」我提議。

這時,全班都盯著他們倆,教室裡安靜極了,像在觀察乙個化學實驗……

「噗哧!」終於,小彭先笑出了聲,臉上還寫滿了不好意思,而楊鑫也笑了,同樣,眼裡流露出的是歉意。

這時,全班都笑開了,看到矛盾解除,誰不開心呢?

「笑了,也就是說道歉了,是不是?」我問兩個孩子。

他們兩個都不好意思地低著頭,依舊笑著。

我總算松了口氣,「嗯,如果國家與國家間發生矛盾之後,都能像我們班小楊和小彭一樣,這麼快消除矛盾,那肯定也能避免不少戰爭哦!」

「哈……」全班再次爆發出笑聲,兩個孩子滿臉通紅,想不到自己犯了錯誤,還能得到老師的「表揚」。

「好了,我們能上課了嗎?」我問孩子們。

「能!」全班再次異口同聲。

這堂課,我和孩子們都上得很輕鬆,我想這應該就是「微笑」的力量和魅力吧。

反思:下課後,我回味著課堂上的那一幕,真沒想到自己用「微笑」卻很好地處理、解決了學生的矛盾,讓我深深感受到「微笑」是一門教育藝術,正如魏書生老師所說:「笑是一種胸懷,也是一種能力,一項藝術。

應鑽研這門藝術,不斷提高自己笑的能力,不斷提高學生笑的能力,這樣,教育教學效率就能高。」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我真正理解了魏老師這句話的含義。微笑是開啟心靈的視窗,他可以讓老師走進孩子的心靈,讓孩子敞開心扉,接受意見,接受別人。

我深信:用自己的微笑一定會換來孩子的微笑,會使每個孩子每天都有個好心情。

注意是心靈的視窗

注意能力 假如在房間裡有一台座鍾或掛鐘,您是通常聽不到滴答聲的,這種單調的聲音往往在您的注意之外。但可以試一試,在讀書的時候把一台座鍾放在座位邊,你便會隨時聽到鐘的滴答聲,這時,只會產生兩個結果,要麼停止讀書去聽鍾的聲音或沉緬於讀書,忘記座鍾,這便是人的注意力。注意是指人的大腦通過對感覺器官對客觀事...

開啟心靈之窗

課題16 開啟心靈之窗課時2課時 1 引導學生了解一些排解煩惱的方法,使學生知道應該笑對生活中的不如意,做乙個快樂的人。目標2 學會更好地調節自己,使自己擁有積極健康的心理狀態和情緒。引導學生通過觀察體驗別人的快樂與煩惱,找到 重點快樂的真諦。引導學生用自己所掌握的尋找快樂的策略來更好難點 地調整自...

開啟學生心靈之門

通過教師與學生的有效交流,我們經常會發現貯藏在學生思維中的許多 火花 或對所教知識的獨到理解或學生存在的普遍問題。因此,教師應該多為學生創設一些自我表現 鍛鍊自己的機會,從而使他們內心燃起學習知識的熱情和積極性。由此,我想到了班上的貌倩華同學,她個子小,學習基礎差,平時表現得畏畏縮縮,同學們都有些看...